查看: 1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四大领域取得多项国际前沿成果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0 02:2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合肥 12 月 29 日电(记者徐海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 18 个光量子比特纠缠," 人造太阳 " 实现 1 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建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筛选库……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作为全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四大科研领域,今年以来取得多项国际前沿的重大科技成果。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去年初获得国家批复建设,规划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成代表国家水平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今年以来,该中心在信息领域首次实现 18 个光量子比特纠缠 , 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在建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开展未来网络体系架构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在环境感知信息的认知计算、自主驾驶车辆的决策控制等 3 个层次上取得重要突破。
在能源领域,有 " 人造太阳 " 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实现 1 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等重大突破,获得的实验参数接近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所需物理条件。
在健康领域,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筛选库,涵盖了绝大多数已知人类癌症激酶靶点以及致病性突变。自主研发的针对阳性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化药 1 类创新靶向药物 HYML-122,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在环境领域,自主研制的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等 3 台载荷随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使我国首次观测获取了全球二氧化氮、臭氧柱浓度分布图,将为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提供有力科学数据支撑。
近期,国家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据了解,该中心还有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正在预研,目标到 2020 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体系基础平台。(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