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万国体育张涛:再过1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才会到来

[复制链接]

605

主题

611

帖子

12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6 23:4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者按】最近几年,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身体素质的发展,体育产业也慢慢在发展壮大。虽然体育产业的规模很大,但整个产业发展还处在初期。
万国体育是体育行业的佼佼者,创始人张涛剖析了体育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并认为俱乐部有助于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 睿艺 ",经亿欧编辑,供行业人士参考。
2018 年 12 月 5 日,在素质教育行业第一垂直媒体睿艺举办的 "2018ACE 全球素质教育行业峰会 " 暨 " 第二届国际素质教育展 " 上,万国体育 CEO 张涛发表了 " 以青少年俱乐部贯通体育产业链 " 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体育产业现状、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以及青少儿俱乐部面临的挑战。
以下是万国体育张涛的演讲精选实录(睿艺编辑整理):
体育产业现状</b>
体育产业虽春风劲吹,但体育培训(俱乐部)一枝独秀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国青少年俱乐部机构有 15 万家,这当中 90% 都是年营收在 100 万以下的 " 小作坊 ",所以整个线下培训并不乐观。但在整个大的背景之下,美国是全球目前为止线下体育综合市场中服务和硬件最发达的国家,中国目前为止主要还是以硬件制造业为主。
这几年资本资金增速非常快,到 2025 年之前,乐观估计体育行业的规模超万亿,但是我认为目前显然还是过于乐观了。从整个资本发展趋势看,这几年的投融资笔数是显著增高的,当市场购买力不充足的时候,仅仅投一些版权、内容很难满足整个市场需求的增长。
与成熟的体育市场相比,中国体育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中上游体育服务业的产值仅占总产值 21%,远低于美国同期水平 58%;而体育用品等衍生产业占比高达 79%,远高于美国同期 42%,主要原因是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较低、职业体育发展程度不成熟等。
体育产业结构失衡有望矫正,体育培训市场一片蓝海
实际上一个发达国家跟一个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差别就是经济结构的质量怎么样,质量的重要衡量维度就是现代服务业占据整个经济的比例不能低于 40%,而我们国家目前为止整个现代服务业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不到 20%,所以我们还有一倍多的努力空间。实际上现代服务业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也就是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共同讨论的话题——基于教育和体育、大文娱几个维度所开展的工作。
体育分为观赏性体育和参与性体育,最终起到拉动作用的还是参与性体育,因为没有人参与,没有人玩,当出现内容的时候,刚性消费的可能性就不大。只有当再过 10 年,这批 05 后出生的孩子拥有更强购买力的时候,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才会到来。
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青少儿体育俱乐部存在三大挑战。首先,青少儿体育俱乐部所运营场馆,多为租赁性质,目前部分场馆存在不稳定情况。其次,扶持政策较难落地。虽然方向利好的政策不断推出,但目前政策落实仍待破冰,扶持政策落地较为困难。最后,税费负担较重,盈利水平低。
青少儿体育俱乐部需六轮齐转</b>
体育产业 " 大风刚起,飓风尚远 ",要理解体育很难,因为体育有 400 多个奥运项目,再加上社会体育、群众体育共有上千个项目。
在这个背景下如何理解整个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实际上大家可以将产业发展逻辑理解为一个米老鼠的头部。脸的部分是体育的本体产业,即 "俱乐部 + 赛事 + 明星 ";" 产品 + 场馆" 是左耳朵,包括各类运动服装品牌;右耳朵是" 内容 + 中介 ",像诸多体育媒体;脖子是靠体育文化挣钱的衍生品部分,比如奥运吉祥物和纪念品。两只耳朵和脖子目前利润都较高,而只有体育俱乐部 " 不发展 ",大家要明白俱乐部才是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动机,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我们民族比较注重养生,长期以来,我们的青少年俱乐部发育是不完整的,大量的俱乐部处于作坊阶段,通过时租一个场馆,再进行后续的招生和教学。但实际上,俱乐部要做到良性发展就必须六轮齐转,这六轮包括有场地、教练、课程、会员、销售和赛事,其中场馆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一个不掌握场馆的俱乐部是不会办得长久的,无法让消费者和家长产生合理的预期。六轮齐转,不是简简单单过来上课就行了,上课之后要运营,要为会员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会员经济、会员赛事、会员相关职业发展等都要解决,所以场馆、会员、课程、教学、销售、赛事缺一不可。
俱乐部可破解体育产业发展的四大核心问题</b>
体育产业发展的四大核心问题有人才的培养、赛事 IP 的打造、专业教学体系的构建以及全民健身为抓手所做的事情。
我们全国 3000 所职业体育学校已经倒闭了十分之一,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未来的职业体育人口真的是要靠市场化俱乐部来做支撑。然后,我简单谈一下赛事 IP,赛事 IP 是由三个部分构成——内容、载体、运营。我们很多时候以迪士尼为例,大家只注重内容和载体,实则 IP 最重要的是靠运营,目前所有赛事的 IP 都缺乏运营,青少儿体育俱乐部要想办法提高赛事的乐趣,使孩子们更愿意参与到活动当中来。
其次,各俱乐部要建立独一无二的教学体系,目前万国体育的教学体系分成 12 个等级体系进行推进。未来我们的线上系统会和所有素质教育机构进行合作,通过线上 + 线下、旗舰店 + 专属店的业态形式开展。
相关推荐:
体育培训机构扩张规模的同时,要注重财务模型的健康
门槛低、壁垒高的体育培训行业,已经开始拼标准化能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