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5|回复: 0

解码云南旅游的“文化”元素:捏紫陶、做风筝、看民族歌舞表演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2

帖子

18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8
发表于 2019-1-20 08: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内,有一个专门的展厅用于展示当地的非遗项目,图为当地匠人正在制作油纸伞。(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央广网 1 月 19 日消息(记者 孙冰洁)作为旅游、文化大省 , 云南兼具丰富多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优越的旅游发展条件。当非遗遇上旅游 , 这些浸染着当地文化的旅游体验项目 , 让游客与当地居民互动的过程中 " 增进了解 ", 充分满足了休闲旅游的体验性和参与性要求。


云南油纸伞造型古朴,图案大多是各种花朵,有山茶花、荷花和梅花等等,具有浓郁的民族风。一把油纸伞制作工艺要经过削伞骨、绕边线、裱纸、上柿子水、收伞、晒伞绘画、装伞柄、上桐油、钉布头、缠柄、穿内线等上百道工序,相当耗时。每把售价在几百元左右,非常受游客欢迎。(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小镇内的非遗匠人正在制作三弦。(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位于红河州弥勒市的 " 东风韵 " 小镇,是一个以文化艺术创意为特色,以地域性葡萄文化、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为依托,集文旅产业、生态健康产业、特色文化双创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今年 67 岁的云南滇派风筝手艺人陈康宁告诉记者,最开始接触风筝是因为兴趣,全靠自学,如今已经成为云南滇派风筝届公认的风筝制作高手。陈康宁介绍," 滇派风筝 " 在中国风筝派别中属于 " 滇蜂 " 或 " 滇稳 ",在云南约有 600 年历史,是继北京沙燕、天津软翅、山东长串、南通六角版鹞、广东灵芝大风筝后中国另一大风筝流派。与其他风筝不同,滇派风筝的翅膀底部向背后凸起,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凸面,因为风槽深、角度大,这个凸面成为风筝的气流通道,使风筝不会忽升忽降,也能适应云南高原大风的冲击。(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云南建水的紫陶 , 历史悠久 , 工艺精湛。随着云南红河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 , 红河的建水紫陶已不再只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建水 , 听听临安小调、尝尝烧豆腐、逛逛文庙和朱家花园之余 , 还会去建水紫陶园区 , 感受一把揉泥、拉胚的紫陶制作。如今 , 建水紫陶已日渐成为红河旅游发展的文化品牌。(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建水紫陶陶泥取自境内五彩山,含铁量高,使成器硬度高,强度大,表面富有金属质感,叩击有金石之声。2008 年,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世纪初,一批工艺大师在继承传统紫陶工艺的同时,使用了唐诗宋词、名家书法、名碑名帖以及花鸟山水、楼阁亭榭等,在未干透的陶坯上描绘出图案,然后将坯上的字画以阴、阳两种刻法交叉勾勒,并在刻模上以彩泥交替填充,这样烧制出来的紫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众多陶艺中一枝独秀。(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近年来,建水县开始加大紫陶文化品牌的培育力度,还制定出台《建水紫陶》标准,以 " 名家携手紫陶 " 的独特文化表现形式展示建水紫陶,推动建水紫陶不断发展。(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云南文山州丘北县仙人洞村彝族老人跳民族舞(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来云南欣赏一台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歌舞表演 , 是深度领略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旅游项目首选。作为多民族聚居地 , 彝族的打歌 , 藏族的弦子舞 , 壮族的弄娅歪、棒棒灯 , 白族的霸王鞭等都是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一台集聚云南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精华的演出 , 不仅能在最短时间内让人领略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风情 , 更能透过一场演出 , 如同翻看目录一般迅速了解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


云南建水十大名宴之首——汽锅宴(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民以食为天 , 传统美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桥米线 , 云南省级非遗美食宣威火腿、宜良烤鸭 , 昆明市级非遗美食寻甸牛干巴 , 丽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鸡豆凉粉、丽江粑粑 , 曲靖市级非遗美食蒸饵丝……云南的非遗特色美食菜单列举出来就能让人垂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