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78|回复: 0

两会会客厅|柏振江:开展“体育+”提升民众文体生活水平

[复制链接]

646

主题

654

帖子

12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2
发表于 2019-1-22 17: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今年的陆河 " 两会 " 上,文体话题受到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来自教育界的陆河县政协委员柏振江提出的 " 体育 +" 概念更是受到广泛关注。我们邀请柏振江做客南方 + 两会会客厅,一起来听一听他是如何建言文体活动的。


南方 +: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关注文体话题 ?
柏振江: 建县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陆河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文明素质大大提高,民众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日益高涨。县委县政府高屋建瓴,做出了许多提升民众文体生活水平的决定。上项目,搞活动,将打造优雅陆河,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客家新山城的宏伟目标落到了实处。为使我县人民群众的文体活动更普及、更有品位、更具影响力,结合陆河建设和发展实际,我提出了开展 " 体育 +" 活动——以 " 陆河 ( 联安 ) 乡村半程马拉松赛 " 为契机,掀起城乡体育运动新高潮。
南方 +:在您的建议中," 体育 +" 都可以加什么内容 ?
柏振江:首先,将 " 陆河 ( 联安 ) 乡村半程马拉松赛 " 办成年度常规赛。去年末举办的 " 陆河 ( 联安 ) 乡村半程马拉松赛 " 很成功,参与人数多,影响面广,效果好。联安是陆河重点打造的樱花观赏基地,是较好的旅游资源,建议将比赛时间调整为樱花开放时节,实施 " 体育 + 旅游 " 工程,能起到很好的 " 体育搭台旅游唱戏 " 的双赢效果。
其次,依托河口足球运动基地,打造足球运动推广之乡。把河口足球运动基地建设好,并与陆河的两个广东省 "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 陆河中学、陆外 ) 和几个足球运动推广学校结合起来,实施 " 基地 + 学校 " 战略,将陆河打造为足球运动推广之乡,既满足民众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又符合国家振兴足球运动的发展目标,对丰富和提升陆河体育运动品位大有裨益。
第三,依托县城螺河人工湖,举办龙舟赛。县城螺河人工蓄水湖、岳溪广场及岳溪山步行道已经成为陆河县城最主要的休闲运动区,同时也是陆河 " 一湖两岸 " 景观带。螺河人工湖宽阔平直的水道,是举办龙舟赛的好场地。依托这一优势,在每年端五节前后举办龙舟赛,不仅可以为县城增添群众休闲体育活动项目,活跃节日气氛,还能提升陆河客家县的文化底蕴,更好地优化县城及周边区域内休闲旅游项目。
第四,创造条件,举办 " 农民趣味运动会 " 或 " 丰收节 "。陆河是传统的农业县,农村人口居多。选择合适的时机举办 " 农民趣味运动会 " 或 " 丰收节 ",不仅能活跃广大农民的文体生活,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还能更好地整合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推动新农村建设向高质量高品位发展。
第五,整合 " 徒步 "、" 骑行 " 等原有运动项目,形成区位优势。将陆河原有的 " 徒步 " 和 " 骑行 " 等休闲运动项目重新进行统一规划,将其与 " 梅花节 "、" 樱花节 "、" 荷花节 " 等优质旅游观光项目进行整合,合理安排徒步和骑行的时间与地点,提升项目品质,使之形成区位优势和品牌效应。
南方 +:办体育,经费问题是绕不开的。在您看来," 体育 +" 的经费问题该怎么解决 ?
柏振江:要开展体育活动,肯定得保证经费投入。但我提到的这些体育活动,是分时段分地区展开的,所以可以采用更多的形式来筹集经费。比如可以通过协会,动员乡贤来支持家乡体育事业的发展。把体育活动项目化之后,很多活动就不一定要政府全额去承担。这几天我跟一些乡贤交流,他们就表示,不怕家乡要钱,而要看这些钱怎么要,有项目,有人去带动的花,他们是乐意花钱的。只要钱花得有价值,乡贤们是愿意投入的。我提到的这些体育活动,分步去推进的话,我估算过,经费对陆河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
南方 +:我注意到您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教师,而且是一名学校领导。这几年校园体育活动也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尤其是校园足球。听说你们学校的女足上个月代表陆河参加全市的比赛,拿了冠军。在您看来,目前推广校园足球的挑战都有哪些 ?
柏振江:一个是资金保障。学校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靠政府,如果政府没有足够重视的话,校园足球就很难开展。因为足球是个烧钱的事情,比如场地维护等,都是要花钱的。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技术指导。我们很难找到高水平的技术指导员。我认为如果这两个挑战一解决的,其他都不是问题。
【全媒体记者】南小渭 陈欣欣
【作者】 南小渭 陈欣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