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想做好娱乐营销,先看看网易的神操作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47

帖子

17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7 03:3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刘小土
编辑 | 李春晖
宣发 " 神隐 " 和宣发 " 欺诈 ",共同构成了 2018 年娱乐宣发的两幅尴尬图景。过去一年,《英雄本色 2018》导演丁晟手撕光线,《命运速递》导演李非质疑宣发,这都是片方嫌弃宣发不给力,砸的钱怎么连个响儿都没有?
《爱情公寓》和《地球最后的夜晚》则是宣发太 " 给力 ",被质疑宣发欺诈,用户错配引发票房跳水,还毁了片方、主创的声誉。
当然,其中也不乏宣发的神来之笔。近日,一则名为《啥是佩奇》的电影宣发短片瞬间刷屏,赢得一致点赞,也让《小猪佩奇过大年》这部原本在春节档中默默无闻的电影,一举脱颖而出。


宣发正成为影响作品命数的关键。一部电影,宣发费和制作费平齐,越来越成为通用做法。娱乐产业赛道长期拥挤,要争夺用户有限的娱乐时间,片方必须卖力吆喝,酒香也怕巷子深。
而在新的传播逻辑里,短视频、自媒体和社交平台越来越成为爆款助推器。分众化、碎片化和情感化的新宣发,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思考。
" 小公爷和明兰这俩初恋 CP 没戏后,彻底弃了《知否》。结果看了几段明兰和顾廷烨的感情戏,官宣夫妇真香啊~" 这位网友的分享里,还配上了一则网易视频。
硬糖君顺藤摸瓜,发现网易号上《知否》剧集的相关片段,大多有着动辄几十万的播放量和无数跟贴评价。在网易号安利影视作品、交流观影心得,已经成为网友的追剧新风尚。


众所周知,抖音短视频助力了几部 " 小镇青年 " 电影的宣发;而 B 站 cut 对二次元圈层内容的传播屡建奇功;相较之下,网易号的受众更为大众化,不管是年龄还是地域覆盖都更为广泛,且网友活跃度极高,往往能突破圈层传播的界限。
网易爱讨论、抖音爱模仿、B 站爱表达,网易网友、抖音网友、B 站网友,正是娱乐宣发需要最先争取的三股神秘势力。
C 位推手
回顾 2018 年,能称爆款的影视作品,走红路径都有着相似特征:本身优质内容,在某种互动形式下触发受众情绪,从而引发关注、产生话题,最终实现广泛传播。
《香蜜沉沉烬如霜》、《镇魂》、《吐槽大会》、《中国好声音》、《海王》等内容的成功便是明证。


用户时间如此宝贵,点开一个新片总是要谨慎。而影视作品的碎片内容更容易传播和引发话题讨论,不断延长用户投入的时间成本,直至其发展成为忠实剧粉。
从《知否》在网易号上走红来看,短视频的作用功不可没。大量自媒体的影评和解读,让《知否》在平台赢得了一定的关注和话题度。此外,《知否》作为网易号 " 超级 IP 季 " 的合作方,平台也为作品进行了诸多互动策划和创意包装。
网易号短视频的播单中,就聚集了一批《知否》的碎片视频。这些内容截取自原文本,虽然没有进行二次包装,但内容都极具话题性。通过某一事件强烈呈现人物性格和情节冲突,即便是非剧粉,也能迅速进入和共鸣,找准话题参与其中。


而在此前,网易号 " 超级 IP 季 " 还为《中国好声音》解锁了诸多圈粉姿势,堪称 C 位推手。
" 原来二次元虚拟人物都会唱歌,简直打开了音乐的新世界大门。" 不少 " 大龄 " 网友在网易号上惊叹。
在《中国好声音》播出时,网易号顺势推出了 " 一首歌名引发杰伦奇怪猜想 "、" 哈林熟知二次元,竟被杰伦吐槽‘太闲’ "" 哈林点歌《权御天下》,‘深水二次元’属性暴露无疑!" 等系列短视频。内容大多源于导师的有趣互动,可谓吸睛十足。
正是这些碎片视频勾起了用户对这档综艺的兴趣,跟贴里" 刷着刷着就上瘾了 "" 导师实在太圈粉了 "" 太短了看不够,要走上追剧不归路了 "等评论层出不穷。
除短视频外,网易号、内容方以及自媒体也给用户投喂了大量图文内容。众所周知,表情包、文字段子和短视频 cut,是影视作品传播过程的关键三招,网易更深谙此道。其中,"175club" 的科普让《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团队在网易号顺利出道,数十万跟贴足见用户吃瓜热情。


传统宣发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才能让内容触达数十万用户,并形成有效的情感互动?现在网易号一篇 " 小作文 " 就给整完了。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超级 IP 季创下的优秀战绩远不止于此。《武动乾坤》《毒液》《中餐厅第二季》《梦想的声音》《舞林大会》等,都凭借着创意 H5、专属播单、视频专题、互动文章等形式,俘获了网易用户的芳心,从而推动了品质内容的出圈。
娱乐新阵地
毫无疑问,网易号正在成为群众娱乐的新阵营,也就成为了内容宣发的必争地。
以往,影视作品的宣传各有入口。缺乏用户习惯依赖的渠道,意味着每次内容触达都无异于 " 开荒 "。网易号则不然," 超级 IP 季 " 战略的推出,大量优质内容的输出,培养了用户在平台获取娱乐资讯、影视讯息的习惯,大大拓宽了作品宣发的边界、稳固了用户与内容的情感联结。
" ‘超级 IP 季’是一个与台网共建,为用户提供顶级的泛娱乐消费内容的活动品牌。这些节目也将持续地为网易新闻的用户输出高品质的泛娱乐的内容。"网易传媒高级运营总监谢云巍表示。


而优秀内容的聚集,也成为了 " 超级 IP 季 " 大放异彩的原动力。这一项目吸引了《中国好声音》《妻子的浪漫旅行》《中餐厅》《新舞林大会》《周六夜现场》等火热综艺的入局。
而电影电视剧方面," 超级 IP 季 " 联手了《如懿传》《香蜜沉沉烬如霜》《天盛长歌》《武动乾坤》等优质大剧。此外,项目还不断发力电影领域,初步实现了与《影》《碟中谍 6》等电影的合作。


大量优质内容资源的涌入,也要求平台具有足够的承接能力,才能实现强强联合。网易平台以实际行动和成功案例,证明了自己在赋能 IP 上的实力和优势。
首先,网易号作为成熟产品,用户体量大、黏性强、活力高。这些优质流量,正是影视作品急需的潜在用户。所以,一旦找准了用户的兴趣切入点,就能将内容全面推向大众视野。
对于不同的优秀内容,网易新闻能够从产品、运营和资源层面提供 " 订制 " 式的多方位支持。尤其是在精准的算法推荐下,保证内容真正找到兴趣群体。
热衷情感话题的用户,会看到《妻子的浪漫旅行》;钟情流行文化的用户,会看到《奇葩说》《吐槽大会》;而硬糖君这等吃货,自然受到了《中餐厅》《野生厨房》等美食综艺的围猎。这种以受众需求为导向的内容输出,做到了片方、平台和用户的三方共赢,可谓宾主尽欢。


而网易用户间庞大的社交链,也成为作品传播的互动基础,容易形成以趣缘为中心的二次传播。不难发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四散着网易用户的内容分享。群众最懂群众,自来水无疑更能促进作品出圈,辐射至路人。
进击的超级 IP 季
从《知否》《中国好声音》等作品在网易号走红过程不难发现,订制播单、专属图文等内容,为受众预留了大量可供讨论的空间。用户可以在跟贴区,对影视作品进行讨论和点评,甚至自发进行二次创作。一来使得内容在站内保持较高热度,二来让用户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了主动参与者,刷足存在感,也加深了对平台、作品的情感联结。
从 2018 年 6 月上线,历经 200 多天," 超级 IP 季 " 栏目内容已经与 100+ 台网达成合作,内容覆盖影视综三大品类的顶级 IP,累计产出 30000 条优质内容,播放量高达 1 亿,用户观看时长 20 万小时。
作为网易正式进军短视频领域的 " 开场秀 "," 超级 IP 季 " 用实力证明了其在内容赋能、影视营销上的不容忽视的作用和地位。


网易自身的优势和资源,一开场就吸引了几乎所有行业一线合作伙伴。" 超级 IP 季 " 同业内主流卫视平台、视频网站、节目制作方都建立了良好关系,央视、五大卫视、优爱腾都在其列。同时还与灿星制作、欢乐传媒、米未传媒等国内一线内容制作方实现了强强联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影剧综的宣推外," 超级 IP 季 " 对重大晚会的传播也格外亮眼。截至目前,已经合作了第 90 届奥斯卡金像奖、第 17 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以及 2019 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数十档快年晚会,覆盖率达 100%。
以此同时," 超级 IP 季 " 的合作模式也日趋丰富多元,包括有版权合作、联合出品、联合招商等。打通优质内容生产方、平台优秀自媒体,通过全开放的运营模式,深度挖掘潜力短节目制作团队及潜力 IP,助力原创短节目品牌和影响力传播,探索网生头部 IP 内容全新营销模式。


网易在短视频行业频频落子且战绩颇丰,无一不在释放着关键信号:随着短视频在娱乐宣发中的地位飙升,如何找准调性相合的合作平台,也成为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
短视频就是用户的 " 试吃 " 过程。而资源、用户和运营都是短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够通过原生内容,找准适合的互动入口,充分调动用户情绪,让用户逐渐投入时间成本,最终 " 沉迷 ",谁就能笑到最后。
当然,营销永远只能是好评的扬声器,而无法成为好评的制造机。尬吹犯规,吐槽有理,倘若内容本身质量存疑,那么越是抬高观众期待,越可能被扔一身臭鸡蛋。
  阅读往期热文
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 自来水 " 口碑营销的幻灭
偶像改行做主播?SNH48 卖的什么药、解的什么毒
诚招记者 2 名,实习生 2 名
要求对金融、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技巧、有态度、有热情。
五险一金、十三薪、带薪年假妥妥的。
简历投递至邮箱

lichunhui127@163.com
「娱乐硬糖」 现已入驻
虎嗅 | 钛媒体 |  知乎  |  界面
今日头条 | 百度百家 | 一点资讯
猫眼电影腾讯新闻丨网易新闻
Wi-Fi 万能钥匙 | 微博 | 触电新闻
21 CN 看荐 |  U C 头条 |  搜狐公众平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