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10|回复: 0

拨开迷雾,长安汽车2018年业绩深度解析

[复制链接]

584

主题

596

帖子

14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79
发表于 2019-2-8 14: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资讯 - 牛车网 ]
自 2016 年发布振奋人心的 " 股权激励计划 " 后,长安汽车(SZ:00625)已连续两年未达成目标。2017 年,长安汽车销售新车 287.25 万辆,同比下滑 6.23%;2018 年其最终累计销量定格在 213.78 万辆,较前年减少 73.47 万辆,同比下滑 25.25%。
因此,1 月 29 日,长安汽车发布 2018 年度业绩预告,表现不容乐观。其预计 2018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 亿 -7.5 亿元,同比 2017 年下滑 92.99%-89.49%,每股收益约 0.1-0.16 元 / 股。长安汽车将整体业绩下滑的主要归咎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


2018 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 498.5 亿元,同比下滑 3.1%,归母净利润 11.6 亿元,同比下滑 80%,扣非归母净利润 -0.16 亿元,同比下降 100.3%。这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长安汽车表现出现进一步恶化。
与销量、业绩表现如出一辙,2018 年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表现也遭遇滑铁卢,从 1 月最高点 12.77 元 / 股,一度跌至去年 10 月最低点 5.55 元 / 股;不过,今年其表现有所回暖,截止 2 月 1 日,长安汽车股价报收 7.70 元 / 股。
# 合资危局 , 长安马自达加入 " 掉队 " 阵营 #
2018 年对汽车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极具压力的一年,这一年迎来了 28 年来车市首降,中国上市车企之中,几乎没有任何一家车企顺利达成销量目标。长安汽车也不例外,且不容乐观。


(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制图:汽车 K 线)
2019 年 1 月 10 日,长安汽车公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8 年 12 月,长安汽车销量为 15.81 万辆,同比下滑 44.25%,这是该公司自去年 5 月以来,连续 8 个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
2018 年,长安汽车整体累计销量为 213.78 万辆,同比下滑 25.25%,这也是长安汽车连续第二年销量下滑。
合资板块,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表现低迷,尤其是长安马自达,从正增长的梯队中 " 掉队 "。


(数据来源于交强险;制图:汽车 K 线)
交强险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 2018 年销售新车 15.78 万辆,同比下滑 14.7%。其中,该企业主销车型昂克赛拉全年销量为 11.5 万辆,同比下滑 15%。另一款战略 SUV 车型 CX-5 在更新后,同样销量没有起色,去年全年销量仅为 4.2 万辆,同比减少 13.9%,月均销量已经降至 3500 辆左右。
从汽车 K 线总结的 " 销量 K 线图 " 中不难发现,昂克赛拉表现渐显疲软,尤其第四季度销售新车 2.7 万辆,同比下滑 43.6%,而 12 月同比下滑幅度更是在 50% 以上。


这意味着,长安马自达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可能会更加低迷。
作为长安汽车一直以来的 " 依靠 ",长安福特被外界指为长安汽车销量不好的 " 背锅侠 "。2018 年长安福特销售新车 37.77 万辆,同比下滑 54.38%。


这主要是长安福特长时间以来未有新车型上市,老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不过,这一现状即将得到改善。
根据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规划,到 2025 年,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 50 款新车型,其中包括 8 款全新 SUV、至少 15 款福特和林肯电动车型,规划 2019 年包括林肯和福特品牌在内的 5 款车型在国内生产。


汽车 K 线认为,随着新产品周期的到来,长安福特业绩有望得到提升,而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也将随之水涨船高。在 2012 年 -2015 年,长安福特之于福特犹如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之于上汽集团。
这反映了长安福特对长安汽车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自主板块表现略显乏力。
# 自主品牌 " 创业 " 亟待加速 #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2018 年长安汽车旗下的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等销量均有所下滑,销量分别为 69.61 万辆、14.42 万辆、8.15 万辆;同比减少 21.38%、5.51%、22.69%;但公司新能源汽车 2018 年销量为 8.68 万辆,同比增长 41.83%。


从重庆长安 " 销量 K 线图 " 走势不难发现,从 5 月份开始,其销量处于负增长状态,尤其 8 月份以后,其销量跌幅均在 30% 以上,12 月份跌幅更是逼近 50%。
这主要是因 2018 年汽车市场环境不景气,且竞争加剧,加之其主销车型 CS75 因产品周期较长和缺陷召回 25 万辆,影响了消费者对该车型的品牌信心。在重庆本地,长安汽车市场占有率甚至不如其他自主品牌,不免让人感到惊讶。


(数据来源于乘联会,制图:汽车 K 线)
受此影响,长安 CS75 去年销量仅为 14.4 万辆,同比下滑 39.9%,月均销量仅 1.2 万辆,此前该车月均销量在 2 万辆以上。
从 " 销量 K 线图 " 来看,其销量几乎全年处于 " 负增长 " 状态,尤其 6 月份之后的 7 个月内,其平均跌幅达 50%。其中,12 月跌幅高达 60.65%。
2017 年上市的 CS55,销量表现略显疲态,交强险数据显示,2018 年 CS55 共售出 14.79 万辆,其中 9-12 月呈现负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于交强险,制图:汽车 K 线)
被称为 " 长安双子星 " 的两款战略车型销量表现也不容乐观,交强险数据显示,2018 年逸动销量为 5.13 万辆,同比下滑 16.81%,月均数据仅为 4277 辆。睿骋 CC2018 年交强险车辆仅 2.97 万,月均不足 2479 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 年长安汽车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 82.64 万辆,位列狭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第七位;位列自主品牌销量第三位,销量低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但在两年前,长安汽车还曾稳坐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哥的位置。


当然,相比中华、东风和一汽轿车等如 " 米虫 " 一般过活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还是不错的。
从长安汽车产销量公告来看,长安汽车的产量为 206.24 万辆,较 2017 年的 281.48 万辆,同比下滑 26.73%;与销量 213.78 万辆相差 7.54 万辆,明显低于销量。这表明长安汽车对 2018 年的市场环境有着清醒的认知,并有意识的控制生产量,进而保持产销平衡,在车市低迷的背景下,这一举措无疑是明智的。
# 盈利 " 大转折 ",下半年持续亏损 #
从长安汽车公布的 2018 年三季报来看,其业绩表现同样不容乐观。2018 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 498.5 亿元,同比下滑 3.1%,归母净利润 11.6 亿元,同比下滑 80%,扣非归母净利润 -0.16 亿元,同比下降 100.3%。


2016 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净利润为 102 亿元,创历史记录。即便 2017 年下滑近 31%,其净利润也超过了 71 亿元。2018 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净利润仅 11.6 亿元(主要为政府补贴)。
长安汽车三季报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总成本为 513.36 亿元,同比下滑 2.21%;但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均较 2017 年有所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汽车销售费用为 39 亿元,同比增长 66.45%,而 2015 年 -2017 年同期的销售费用增长率为 5.66%、4.09%、-32.14%。至于 2018 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长安汽车在财报中表示:" 主要系促销活动增加所致。" 此外,其管理费用为 29.12 亿元,同比增长 29.34%。


长安汽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57.53 亿元,同比大幅下滑 257.88%。据三季报披露,"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系取得从合营企业收到的现金分红减少所致。"
报告显示,长安汽车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主要指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的投资收益为 12.33 亿元,同比下滑 77.79%。前文提到,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为 11.6 亿元。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净利润全部由合资公司投资收益贡献,这也进一步反映出长安汽车对合资品牌的依赖。
仅 2018 年第三季度来看,长安汽车营业总收入为 142.1 亿元,同比下滑 20.5%,归母净利润 -4.5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137.52%。企业基本面出现了较大转折。


其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高达 13.7 亿元和 12.1 亿元,分别增长 294.98% 和 32.35%。而其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则为亏损 1.3 亿元,同比下滑 92.48%。这一点与其销量表现趋同。
长安汽车最新发布 2018 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长安汽车 2018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 亿 -7.5 亿元,同比下滑 92.99%-89.49%。
由此推断,长安汽车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亏损 4.1 亿 -6.6 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汽车 K 线通过整理长安汽车发布的补助公告发现,2018 年长安汽车总计收到政府补贴约 17 亿元。这与其投资收益一道,成为长安汽车净利润主要贡献力量。这可能主要抵消其自主板块的亏损。


这与此前意气风发的长安汽车显然有些格格不入。
2016 年 10 月 19 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关于股票期权授予登记完成的公告》,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下简称 " 股权激励计划 ")的期权授予登记工作完成。包括总裁、副总裁在内的 15 位董事和高管,187 位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获得了占总股本 0.625% 的股票期权。然而自 2016 年发布 " 股权激励计划 " 后,长安汽车连续两年未完成该目标。
事实上,2017 年长安汽车便感受到了市场的压力。同年 10 月 13 日,长安汽车启动了 " 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 ",以创新为驱动,将 " 效率 " 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以四大战略举措为抓手,强优去劣,实现产品创新、品牌升级、企业转型。


可 2018 年,突然降临的车市 " 寒冬 ",给刚刚开启 " 第三次创业 " 不久的长安汽车一记重击。
尽管如此,汽车 K 线认为长安汽车依然值得期待。从长安汽车能够理性对待市场,不盲目压库这一行为来看,长安汽车对市场有着清醒的认知。
这一点十分重要,毕竟这是制定下一步计划的大前提。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在中国品牌当中,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除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长安汽车手中还有 " 智能化 " 和 " 新能源 " 两张底牌。
智能化方面,2015 年,长安汽车制定了面向 2025 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即智能化 "654" 战略;2018 年,又发布了 " 北斗天枢 " 智能化战略,进一步丰实明确了长安汽车的目标。根据规划,其将在 2020 年实现 L3 级车型量产,2020 年后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而高度自动化的车辆预计在 2025 年进行量产。


新能源方面,2017 年,长安汽车启动新能源战略 " 香格里拉计划 ",并成立了 "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 ",2018 年,长安新能源正式启动了 " 香格里拉伙伴计划 "。
注:由于长安汽车并未公布具体车型信息,文章涉及的所有车型数据均来自乘联会与交强险数据。
(文章来源:汽车 K 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