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0|回复: 0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科普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发表于 2019-2-9 08: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根据不同的工况条件,可以测得不同的续航里程,车辆本身的很多技术参数也会直接决定最终的续航表现。同时,大家开电动汽车出门时,一定要对车辆的电池状态了解清楚,对行程作出合理规划。避免馈电趴窝情况的发生。
谈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时候,必须要说明这个续航里程测得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即,是在什么样的工况下测得的,路况怎么样?行驶速度怎么样?有没有开空调?车上坐了几个人,载重多少等,都有严格的标准规定。
三种工况下的续航里程
1.  60 公里等速工况,即一直以 60km/h 速度行驶;
2.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 NEDC ) 是欧洲的续航测试工况标准,最新的是 1997 年版本,包含 4 个市区循环和 1 个郊区循环。
3.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美国环保署),EPA 制定的续航测试工况标准最新版在 2008 年制定。包括 4 种循环:市区工况;高速工况;激烈驾驶工况;和可选的空调使用工况。
我国依据的标准是 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这个标准主要参考了欧洲的 NEDC 标准和测试循环。


车辆本身的技术参数决定续航里程的大小
讲清楚续航里程测得的标准条件后,我们再来简单论述一下,影响续航里程还有哪些其他因素呢?
1.  电池容量:电池能量密度和存储空间
这有点类似于,质量 = 密度 * 体积的概念。一般情况下,电池容量越大,续航越长。
2.  百公里电耗水平
车身轻量化,车身结构优化和外观设计流线型之后,百公里电耗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注意事项
1. 使用时间长了之后,电池就会衰减。用了三五年之后,同样显示满格的电,续航里程就会打折扣。这也是被很多用户所诟病的一点。所以,大家在规划自己的行程时,一定要对于自己车辆的电池衰减程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 驾驶行为改变(急加速急减速等),车外环境温度改变,车身载重增加(乘客增加或者货物等),空调等耗能装置增多等都会影响最终的续航里程;
3. 一般情况下,车辆的续航里程和显示的电量存在正相关的关系,但并不是绝对比例关系,尤其是最后的 10%-20% 的电,可能会很快用完,尤其是使用时间长了之后,更加如此。


小结
根据不同的工况条件,可以测得不同的续航里程,车辆本身的很多技术参数也会直接决定最终的续航表现。同时,大家开电动汽车出门时,一定要对车辆的电池状态了解清楚,对行程作出合理规划。避免馈电趴窝情况的发生。
2019 年 2 月 20-21 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将在武汉 · 中国光谷举办。论坛将邀请 500+ 业界嘉宾,北汽、广汽、吉利、长安、一汽大众、东风、宝沃等主机厂均出席。立即购票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