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35|回复: 0

莫斯科拥有全球第二大共享汽车车队传统汽车所有权将遭颠覆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2

帖子

18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8
发表于 2019-2-10 16: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 Evgeny Barkov 拥有一辆汽车时,这位 31 岁的软件销售员常常会厌恶地看着窗外。他的财产基本没时间使用,同时还要往里砸钱进行维护。
他拿出计算器计算了所有的成本,最后决定卖掉自己的灰色标致 ( Peugeot ) 汽车,完全转向 Yandex 等汽车共享服务。Drive 提供的车型包括从起亚的基本车型到华丽的保时捷豪车不等。
" 那笔投资给我带来的只是麻烦,"Barkov 说。他开着一辆白色斯柯达轿车,在莫斯科白雪皑皑的街道上穿行,车身有亮黄色的条纹,Yandex 的软件放在仪表盘控制台。" 现在,我只是按需付费。"
去年,当地一家互联网公司成立了这家风险投资公司,该公司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提供了 7000 多辆汽车,租金低至每分钟 5 卢布 ( 合 8 美分 ) ,其中包括燃料、维护和停车费用。相比之下,戴姆勒公司 ( Daimler AG ) 的 Car2Go 在纽约的售价为每分钟 41 美分,对于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来说,这个定价实在是太诱人了。
莫斯科的汽车共享几乎是凭空兴起的,去年汽车数量增长了两倍多。这个城市现在拥有欧洲最大的共享车队和世界第二大共享车队。这种快速转变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了麻烦,因为它为财力雄厚的科技公司提供了一幅蓝图,说明它们可以如何迅速采取行动吸引消费者,以替代传统的汽车所有权。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驻伦敦分析师 Shwetha Surender 表示 :" 我们正在接近一个可能颠覆整个汽车市场的时刻。汽车制造商有可能沦为共享移动服务的供应商,并失去与客户的直接关系。这是一个没有吸引力的提议。"
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规避风险。戴姆勒和宝马合并了它们的汽车共享企业,以扩大规模。大众汽车正在汉堡测试其 MOIA 拼车服务,而通用汽车则投资了 Lyft Inc.。
不知怎么的,他们都错过了这个拥有 1200 多万人口的俄罗斯最大城市。戴姆勒的 Car2Go、宝马的 DriveNow 和阿维斯预算集团 ( Avis Budget Group Inc. ) 的 Zipcar 都没有出现在车展上,尽管莫斯科是世界上交通拥堵情况第二严重的城市,其拥堵的街道出了名。
2013 年,莫斯科市中心引入了付费停车服务,一般通过应用程序培训居民使用智能手机功能来满足交通需求。在路边停车一天大约要花 30 美元,这是许多俄罗斯司机每天最大的开销。拼车服务提供商每年可获得大约 400 美元的折扣。
Yandex 利用了这一优势,去年,雷诺 Captur 跨界车、宝马 5 系轿车、甚至保时捷 911 跑车等车型挤满了莫斯科街头。该公司积极的投资使其领先于本土竞争对手德利美孚 ( Delimobil ) 和 BelkaCar,成为市场领军企业。
到 2018 年底,该市共有 1.65 万辆共享汽车,莫斯科交通部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以每年 5000 辆的速度增长。随着乘坐人数增长了三倍多,达到 2300 万人次,这支车队的扩张落后于用户的激增。
Yandex 的负责人 Anton Ryazanov 表示 :" 俄罗斯进军拼车领域的时间比其他国家晚,但正因为如此,我们能够部署最新的技术。"Drive 于去年 12 月扩张至圣彼得堡。" 现在,俄罗斯市场被当地的汽车共享公司占领,大型国际汽车公司不太可能进入俄罗斯。"
Yandex NV 是俄罗斯版的谷歌,利用其在数字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通过从购物网站到音乐流媒体等服务,加深了与消费者的联系。2011 年,该公司通过打车应用 Yandex.Taxi 开始进军交通服务领域,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打车应用。它控制着优步科技在该地区的业务。
拼车是最终提供机器人出租车服务的下一步,这也是 Alphabet 旗下公司 Waymo 的目标。通过汽车共享,Yandex 获得了一批客户。该公司还开发了管理和维护大型车队的技术。
" 现在,我们看到出租车和汽车共享的用例场景是不同的,"Ryazanov 说。" 但很明显,几年后,当自动驾驶技术得到广泛推广时,这两项服务最终将合二为一。" 你可以选择——要么自动驾驶,要么自己开车。"
和大多数其他汽车共享服务一样,这些车也是通过 app 预订的。Yandex 的 " 雷达 " 功能可以在附近有车时发出 ping 信号。Yandex 引入动态定价后,当需求旺盛、汽车供应短缺时,莫斯科所有服务的价格都会上涨,但一般来说,一辆普通汽车的价格约为每分钟 8 卢布,一辆高档车的价格约为每分钟 16 卢布。其成本明显低于美国和欧洲,主要原因是劳动力、维护和燃料成本较低。
对于像 Barkov 这样的汽车共享用户来说,还有一些关键的优势。一旦预定车辆,就可以进行预热——这在俄罗斯寒冷的冬季是一个有用的功能。当他有了自己的车,Barkov 回忆起想要升级到更好、更贵的车型的那种烦人的感觉。但现在,他享受着驾驶俄罗斯拉达 ( Lada ) 和奔驰的乐趣。
Barkov 说 :" 我开车只是出于实用目的。对我来说,一辆内饰便宜或者全皮的车没有什么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