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6|回复: 0

万达体育要上市,寄予着万达瘦身后的新希望

[复制链接]

620

主题

630

帖子

17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7
发表于 2019-2-12 16: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12 日,路透社报道,万达体育目前已就上市事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申请文件,预计今年上半年或可上市。拟集资额介乎 3 亿至 5 亿美元。报道称,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参与该项上市工作,但三间机构都暂未有回应。
对传奇影业的重组失败暂缓了万达对传奇影业的资产运作步伐,作为万达集团在 " 轻资产模式 " 中的另一主要业务,万达体育自然成为了万达集团在上市资产运作的头号目标。
自 2017 年底以来,关于万达体育计划上市、分拆出售、整体转让、估值折戟的消息轮番在资本市场出没。" 去地产化 " 的大旗之下,文化、商管和金融三块业务寄予了万达转型轻资产的新希望。
1 月 12 日,万达集团在 2018 年年会上公布了全年经营业绩,在过去一年,文化、商管、地产和金融四大集团分别实现营收 692.4 亿元、376.5 亿元、540.2 亿元和 433.6 亿元。除过地产之外的服务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 75.1%。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板块业务首次在总营收的占比中达到 32.3%,在其它集团业务纷纷打折出售和转让的背景下,文化成为了万达为数不多逆势上升的业务。在业绩汇报中,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也被王健林以 " 都要开展资本运作 " 和 " 出成绩 " 着重提及。
万达在体育业务上也几经梳理。由于监管层面此前对海外投资审查等多重因素,2018 年 2 月万达出清了所持有的西班牙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 18%股份,交易对价约为 5000 万欧元,堪堪覆盖了 2015 年 4500 万欧元的入股成本。
到 2018 年 11 月,万达体育又将永达天恒体育传媒有限公司 55%的股权收置旗下,接近 4300 万元的交易对价不算太高,相比地产业务的百亿级出售,这桩收购耗资不多,对于万达体育的上市资产包却极具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8 年年底,万达体育旗下核心资产还包括盈方体育传媒和世界铁人三项公司。盈方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此外盈方还代理冬奥会所有的七个体育大项,掌握了冬奥会转播权。
去掉马德里竞技的资产后,万达体育如今也形成了集合国内外的赛事运作、体育传媒一体的综合体育集团。
在 2016 年末的财新峰会上,王健林对外表示 "2020 年,我们的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位数甚至几个十位数,最终的目标是万达体育公司在 A 股上市,给中国带来一个高价值、持续性盈利的国际级体育巨头公司。"
但对于年度收入千亿级别的万达集团来说,在 2018 年万达体育板块的营业收入只有 88.3 亿元,目前还只是一项 " 小 " 业务。万字报告提供的数据是:" 万达体育集团完成年计划的 94%,同比增长 22.9%。" 同期的净利润数据并未披露。
对万达体育来说,上市或许容易,但真要成为一家持续性盈利的国际级体育巨头,这条路或许比较漫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