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肥城市介绍词创作大赛17日截稿,快秀出你的好文采!

[复制链接]

605

主题

611

帖子

12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2 22:1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形象和气质,如果让你用 1000 字、300 字和 100 字来介绍合肥,你的答案是什么?
去年 11 月 底,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晚报承办的 " 合肥城市介绍词创作大赛 " 正式面向公众征集。
2 个多月已收到来自合肥及外地读者发来的数百篇作品,投稿热情居高不下,内容种类丰富多样,涵盖综合性城市介绍词、旅游文化介绍词、生态合肥介绍词、科技创新介绍词等多种类型。无论是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 " 老合肥 " ,还是见证这座城市美丽变迁的 " 新少年 ",介绍词的字字句句都蕴含着他们对于这里的深深赞美。
" 芯 " 会神领 " 屏 " 中显奇
合肥少年真情实感赞叹科技飞跃
" 江淮,一片长江淮河共同孕育的沃土,浩淼千年,历经冬夏;合肥,一颗点缀江淮大地的璀璨明珠,一路繁华,不蒙尘沙。也曾月下独酌,几许人家,也曾逐浪潮头,横刀立马。千年沧桑剧变,琉璃光华散尽;几番风涌云起,百万雄狮犹记。红旗飘扬,征途骋骥。……悠悠庐州坐观历史苍穹,云起云落;创新合肥翱翔科技世界,天高海阔。" 短短几句慷慨激昂的文字,出自一位名叫还在高校就读的 "95 后 " 少年,名叫邵帅,也是一个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合肥 " 侠们 "。
邵帅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受到成长环境的熏陶,他对这些年来科技方面的变化印象深刻。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合肥科技进步的踪影:" 创新高地铸就科技引擎,大湖名城焕发青春活力。高校林立,学坛佼佼,汇聚最强大脑;击楫中流,敢试敢闯,引领改革航向。智能高新,迈向‘芯’会神领;产业汇聚,已是‘屏’中显奇。创新是托卡马克的骄阳似火,科技是智能语音的胜券在握。"
在他眼中,近些年来故乡科技的飞跃式发展,离不开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心态,也离不开与高等学府对人才和教育的重视,更离不开合肥人民对于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谈及此次合肥介绍词背后的创作故事,邵帅笑言,这与学校里的一次演讲比赛还有着不解之缘。原来,起初为了参加演讲比赛就准备了寄托故乡情感的文字,两个月前,他在《合肥晚报》上看到此次活动的征集消息,于是又抽空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馆等代表性地点,将自己的亲身体验和真情实感凝聚成了这首文字优美的作品。
出门骑行是邵帅的业余爱好之一,生态环境上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 " 合肥市民这些年来对于这座土地愈发精心地开始呵护,从生态环境的良好变化,我觉得更能看出一个城市精神面貌的积极改变。"
" 江淮传奇注定继续书写,筑梦之旅必将一往无前。" 正如邵帅文字结尾处所写,在采访的最后他也为这座城市送上了自己的期许和祝福," 未来希望合肥越来越开放,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创新,越来越青春!"


我是合肥人,我骄傲!
" 老合肥 " 几经修改书写城市 " 速度 "
" 朋友!您来过合肥吗 ? 去过森林公园吗?假如闲来旅游您将会找到回家的感觉。随心春雨,得意骄阳。淝水春潮,催绿江淮,飘红八皖;庐州紫气,涨红岁月,染绿九州……科技之城,高端迈进,领先世界,合肥制造……修河治水,还巢湖万顷,碧水清清;植树造林,笼大邑千秋,林园苍苍……包拯清廉,蜀岭翡翠,春风几度熏人醉;九狮苑畔,琼楼玉宇,五里飞彩,灿若长虹。"1 月 30 日,家住庐阳区的史建春发来了一篇名为《我是合肥人,我骄傲》的介绍词,上面这几句节奏优美又巧藏合肥特色的散文诗就出自他的笔下。
从上面摘录文字可以看出,史建春的作品中综合地概括了近些年来合肥个个方面的变化,从自然环境到科技进步,从交通变迁到城乡发展,从生态治理到社会文明……包罗万象内容丰富。
合肥是史建春的故乡,从儿时、青年再到老年,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的每一处都留下了他的踪迹,每一景都遍布着他的记忆,他见证了这些年来合肥的发展。" 现在的合肥建设大踏步在前进,这两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城市的发展速度和科技的突飞猛进,每当看到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每当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科技的进步,我都为这座城市感到无比自豪。"
退休前从事工会宣传工作的史建春平时就爱好看书、写作、书画,本就是《合肥晚报》忠实读者的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此次征文的消息,从开始创作到最终成稿,也曾经历过两稿修改,最终考虑过文言文等其他体裁,但最终还是确定了节奏整齐、气势浓烈的散文诗形式并成文投稿。
"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梦腾新合肥;大格局,大手笔,大视野,春满大滨湖。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是合肥人,我骄傲!" 最后,史建春更是不吝笔墨,为这座城市送上了动人的祝福:祝愿美丽的合肥越来越好!
一颗明珠 一汪清泉
媒体人文艺范儿点赞 " 绿梦 · 合肥 "
" 你是镶嵌在巢湖岸上的一颗明珠,水陆交错绽放着动人的光芒;你是流淌在蜀山脚下的一汪清泉,百鸟和鸣弹奏着绚丽的华章;你是依傍在绿轴公园的一位少女,蓝天绿地裁剪成美丽的衣裳。那展翅翱翔的天鹅湖畔,那静如处子的翡翠湖旁。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烂、冬景苍翠。四季轮转,岁月流淌,都是我们眷恋的地方。"1 月 31 日,主办方邮箱了收到了一篇名为《绿梦 · 合肥》的 " 文艺范儿 " 作品,作者是来自合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的记者孙红玲。
在看到城市介绍词的活动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平常采访工作熟悉的领域:生态环保。选取巢湖岸边、蜀山脚下、绿轴公园、天鹅湖畔等代表性地点,结合诗歌的形式,创作了这首作品。
家在蚌埠的孙红玲 2008 年来到合肥高校就读,从 2011 年开始工作到如今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时光。在她看来,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我们身边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公园越来越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合肥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也越来越多。"
" 你怀抱着金风玉露,我寻求着佳期如梦,在你的怀抱中遇见一个绿色的故乡。这些年来城市环境的改善大家都有目共睹,未来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合肥的天更蓝、云更白、水更清,我们大家生活在这样一个四季花开的城市里,幸福感越来越强!"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唐萌)
延伸阅读:
五种类型 城市介绍词你可以这样写
第一种类型是综合性城市介绍词;第二种类型是对外招商、人才招揽场合的城市介绍词;第三种类型是旅游推介、文化盛会场合的城市介绍词;第四种类型是 " 生态合肥 " 城市介绍词;第五种类型是以创新为主题,主要用于科技、工业盛会等场合的城市介绍词。
每种类型的城市介绍词分别面向公众征集 3 种表现形式,分别为 1000 字、300 字和 100 字。
投稿邮箱:zhengjiaobu@126.com
截稿时间:2019 年 2 月 17 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