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梅州丰顺“旅游+”新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4

帖子

157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5 09:3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获评省 " 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 ( 市 ) "
近年来,丰顺县以创建 " 全域旅游示范县 " 为抓手,坚持文旅、农旅、养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 " 温泉、漂流、瀑布、登高 " 特色优势,全面擦亮 " 中国温泉之城、中国长寿之乡 " 旅游品牌,日前荣获第八届广东省县 ( 市 ) 域旅游创新发展十强。2019 年春节假期丰顺县接待游客达 105.8 万人次,同比增长 14.6%,旅游收入达到 4.23 亿元,同比增长 12.3%。


旅游 + 温泉产业
丰顺是著名的 " 中国温泉之城 ",这里的温泉资源具有分布广、水质好、水温高的特点,最高水温达 93 ℃,堪称 " 亚洲第一 "。近年来,丰顺县通过合理引导和开发利用,不断推动温泉旅游产业软硬件的双提升。2018 年全年丰顺接待游客 72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67.9 亿元,分别比增 20.1% 和 18.9%。
如今正是泡温泉的好时节。从高速路口一进入丰顺,感觉就像是进入了一个温泉小城。满大街都是温泉酒店、客栈,每家每户都有温泉水龙头,随处可见冒着热气的水龙头。
夜幕落下,灯火辉煌。在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里,前来泡温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温泉池中,游客三五成群拍照留念、嬉戏打闹……近年来,不断升级的 " 温泉游 " 为留隍带来了热热闹闹的人气。在度假村工作的陈姐表示,虽然月薪只有两千多元,但工作轻松,又能照顾家里,比起外出务工更划算。" 在这里工作的员工近 600 人,其中本地人占了八成。"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占地面积 7 万平方米的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也获评国家级 4A 级景区,这将有力助推留隍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如今,丰顺县内宝丰、金德宝、鹿湖、千江等酒店都成为丰顺温泉产业的标杆,县内其他 70 多家酒店、宾馆、旅社等也正在从软硬件两方面提档升级。


旅游 + 文化产业
游客们来到丰顺,还可以欣赏奇峰异石、文物古迹。丰顺拥有被誉为 " 小峨眉山 " 的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享有 " 粤东第一漂 " 美称的龙鲸河漂流、人称 " 广东黄果树瀑布 " 的龙归飞瀑、被列入全国名胜辞典的落差 123 米并留下南宋理学家朱熹珍贵手书 " 落汉鸣泉 " 摩崖石刻的揭岭飞泉、被评为 " 中国古村落 " 的种玊上围。还能体验梅州市唯一少数民族畲族风情,水乳交融的潮客文化、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和红色激扬的老区文化。还能欣赏到传承了百余年,冠有 " 国字号 " 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埔寨烧火龙……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综合自身独有的 " 茶文化、硒文化、禅文化、韩文化 " 四大文化,走上了一条 " 旅游 + 文化 " 的新型发展道路。
同时,丰顺以首届 " 中国农民丰收节 " 活动为契机,精心制作并发放《丰顺旅游指南》册子 5000 多份、《丰顺美食》折纸 3000 多份、《文明旅游》海报 2000 多份等旅游宣传品大力宣传丰顺特有的客潮风味美食文化,汤南面线、油炸豆腐、仙洞米粉、留隍云片糕、黄金姜糖、薯粄、汤南菜脯、碗子粄、汤坑炒粄、黄金粄条、汤坑牛肉丸等特色美食深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


旅游 + 农业产业
丰顺有好茶,十万亩茶山迎客来。一直以来丰顺都是梅州九大名茶产区之一,丰顺已经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高端茶叶供应地。梅州八大历史名茶之一的马图茶就产自丰顺,龙岗、丰良、潭江、八乡山等镇是丰顺县优质茶叶的主产地,主要种植品种包括本地小叶乌龙、金萱、雀舌、水仙、单枞、杏仁香、鸭藤香、八仙、竹叶香等。卓越的茶叶品质以及独特的客家炒茶技术,使得丰顺山茶颇受市场青睐。
以此为契机,丰顺精心筹划承办韩山论剑、名茶 " 比武 " ——首届中国梅州 ( 丰顺 ) 茶业精英峰会,全面打响丰顺高山茶品牌,支持八乡山田园牧歌休闲农业产业园、马山生态茶园 " 茶旅一体化 "、鹿湖康养旅游区 " 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 建设,同时培育发展 " 旅游 + 农业 " 新业态,实施 " 茶旅融合、以旅助农 " 战略。
此外,还大力扶持瑞丰粮油、代米生物、天亿、马山、穗丰、龙丰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在马图绿茶、八乡山蕃薯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基础上,推动留隍橄榄、留隍云片糕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争创建农产品省级品牌 2 个、新获 " 三品一标 " 认证 5 个,让特色农产品走出丰顺享誉国内外。




旅游 + 美丽乡村
" 现在村子变得可漂亮了,走出家门就像走进公园一样。" 家门口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87 岁的罗阿婆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汤南镇新楼村是该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走进新楼村,坐落在古民居间的湿地公园与清澈的小溪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 " 小桥流水人家 " 的美丽画卷。" 这个公园以前是粪坑,池塘以前也是污水塘。以前村内少有外人来,经过建设,游客一批接着一批。" 新楼村民罗叔说。
近几年,丰顺深入开展 " 两美 " 行动,积极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加快建设乡村旅游 " 八小工程 ",打造乡村游精品线路。今年春节,砂田镇黄花村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观光旅游,感受纯朴的乡村自然风光。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目前已评定出三星级农家乐 1 家和四星级农家乐 1 家。
【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胡金辉、叶思琪、郑坤
【作者】 黄培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