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11|回复: 0

功夫AUTO春节返乡系列④|汽车下乡空间多大?小镇青年一探究竟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28

帖子

13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60
发表于 2019-2-16 13: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EAD

我们的春节返乡系列报道已经连续刊出三期,收获了众多读者的好评。
功夫 AUTO 春节返乡系列① | 流浪的广州土著:飞驰不起的人生
功夫 AUTO 春节返乡系列② | 汽车里装下的爱,是父亲写的散文诗
功夫 AUTO 春节返乡系列③ | 潮汕人的返乡之路,都被吃货挤爆了!
而今天我们的主角,则是一个来自广东湛江地区的小镇青年。
每次的归途对他来说,都交织着痛苦与快乐。为何?请大家跟随我们的视角,一起分享他的新春返乡感悟。
PART
春节,是中国人仪式感最高的节日。
因为春节,离家的游子,总会不远千里地踏上归途。也因此而造就了,一年一度、波澜壮阔的人口大迁徙。
尽管路途遥远而周折,但只要想到车的那头便是家,我们也会因为 " 团圆 " 两个字而踏上归途!


要知道,广州与湛江之间 700 多公里的路程,平日只需 7 个小时。而在春节期间,这段路途最高甚至需要 22 个小时。
在这场迁徙中,除了公共交通外,自驾回家者更占多数。因而,春节期间乡镇里 " 车比人多 " 的盛景,也是这些年来,我能感受到的最大变化之一。
本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堵车,是城市才有的病。
可如今,一到春节,城里的拥堵不药而愈。平日里让城里人感到惶恐的堵车高峰突然不见了。
而小城街道和农村公路,却开始排起了长龙,在家门口一堵几个小时的情况屡见不鲜。


对此,在与家里的长辈聊到这个话题时,他感慨道:" 每当年底,从外边回来过年的人都是开着自家车回来,从前村里很难见到 4 个轮子的家用小汽车,现在倒更像是每个家庭的标配了,村里条件好的人基本家家院子里都至少停一辆小汽车。"
确实,十年前,但凡回家过年,只要是辆车,喇叭能响,有四个轮子加俩沙发,不论是买的还是租的,都是人们回乡可以拿出来炫耀的资本。
如今,汽车代步虽然仍然是刚需,但是农村家庭也慢慢在普及了,甚至也讲究牌子和档次了,连孩子们都能熟练的辨别出各种车标,什么大众,福特,宝马……
在我随处溜达时,才走了两条村道,便能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共有20多辆汽车。村里随处可见轿车,有些村头空地也成了临时停车场。


对于乡镇里汽车数量的变化,洗车店陈老板也很有感受。他直言,从去年开始明显感觉周边村庄里有汽车的老百姓多了。" 春节前,每天来清洗、保养的汽车有50多辆,光这么个小地方就有6个洗车店。"
就在过年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不算宽敞的农村道路上骤然多了几倍数量的外地车,挂着天南海北 ABCD …… XYZ 的各种车牌。
每次看到跨了好几个省的车牌,我总会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决心,再就是在脑海里想象他开几十个小时车疲惫的身心。


"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王安石的诗句虽然道出了过年的喜悦,也道出了时代不断变化的必然。
看似简单而又短暂的春节乡村拥堵现象,不免让人联想到国家的繁荣,和百姓的富裕。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的发展和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对于买车对一些农民家庭而言,不再高不可攀,城乡间的消费水平区隔也越来越小。
但是,车辆管制以及安全行车准则没有得到相应的系统管理化,导致乱象众生。今后,不妨多些 " 与城市对标 " 的规划,实现城乡的 " 大统一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