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揭秘丨听合肥舰副舰长施军讲述海上的“吃喝住行睡”

[复制链接]

584

主题

596

帖子

14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7 19:1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广网 2 月 17 日消息 (周启青 周演成 作者谢芳)今年春节期间,合肥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参加了南部战区海军组织的远海联合训练任务。大洋之上,官兵们的 " 吃喝住行睡 " 到底是怎样的?下面,跟随合肥舰副舰长施军一起去看看。



记者:出海期间吃的怎么样?
施军:像出这种远海,我们每天基本是六菜一汤,两个荤菜、四个蔬菜,另外还配有米饭、面食、糕点、水果之类。考虑到官兵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会进行相应的营养搭配,而且为了让大家吃好,每天的菜样也会不一样。夜间有些人值完更,我们会为他们准备夜宵,像炒饭、面条、汤圆之类的。
记者:出海时间长了,食物怎么储存?
施军:蔬菜和肉类都会存放在冻库里,但时间久了,像绿叶菜这种就很容易坏,所以在采购的时候一般会选一些能够长期储存的食物,比如冬瓜、南瓜、土豆等。另外,因为舰艇空间有限,所以隔一段时间会从编队的补给舰补给油水、蔬菜等。



记者:舰艇上喝的是什么水?
施军:在海上淡水资源非常珍贵,所以我们平时喝的和做饭用的都是淡水,其余洗漱用的都是通过海水淡化系统处理的淡化水。
记者:水够用吗?
施军:食用的淡水会在出海前,按照人员和天数计算好量,提前装载在水库,不够了可以通过补给舰补给。洗漱、洗衣服用的淡化水是通过海水提取的,这个可以直接从海里抽取。



记者:舰艇上住宿条件怎么样?
施军:住宿条件跟陆地上肯定没法比,但是比过去好了很多。舰员住舱都是上下铺,上下铺间隔不大,坐在床上的时候需要小心一点,很可能会碰到头。在海上比较晃,所以上铺会有安全带,睡觉的时候可以扣上,防止掉下来。整个舰艇空间比较有限,所以床也不会很大,个头大的躺上去差不多就占满整个床。另外,四角都有固定装置,防止移动。
问:在舰艇上睡眠质量怎么样?
施军:因为舰上住的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封闭,所以每个房间会安装通风系统,会有一定的噪音,另外还有船上设备运行的声音,再加上船一直在晃动,所以睡眠质量会比陆地上要差一些。



记者:在舰艇里行走需要注意什么?
施军:一个字 " 晃 ",有时候浪大,如果在通道行走不抓住旁边的扶栏,很容易就从左边跑到右边,甚至跌倒。上下层之间也会有舷梯和扶栏,舷梯是防滑的,不过每层脚踏板不宽,有时候船摇晃的厉害,很容易就被磕伤。所以在船上行走一是要慢,二是要踩实了。


娱乐
记者:在海上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施军:有健身房,可以去跑跑步,健身房那里还有一些吉他、架子鼓之类的乐器,会有一些人去那边弹琴、唱歌。舰上还开设了图书室,可以去那看看书。另外工作之余,在活动室大家可以一起聊聊天,玩一些小游戏。而且一般房间里面会有电视,除了看电视上的节目,还可以连自己的硬盘看下载的视频。


垃圾处理
记者:在海上长时间航行,会产生很多垃圾,一般怎么处理?
施军:我们有垃圾站,平时产生的垃圾一般汇集到这里进行压缩处理,这个其实还得从源头抓起,扔垃圾的时候做好分类,后期会省很多事。平时我们会在厨房、舱室等房间的垃圾箱上贴一些标记,可回收的扔哪里,不可回收的扔哪里,这样就一目了然了。另外我们会鼓励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彼此间相互进行监督。
远航生活小指南
记者:请问在海上生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施军:有些人会产生晕船反应,有个办法就是适应船的节奏运动,不要抗拒。另外在船上,很容易吃不下饭、想吐,哪怕一边吐完一边也要接着吃饭,让身体补充一定的营养,不然胃、肠道很容易就得病。长时间在海上,容易缺维生素,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平时也可以去健身房健健身,或者去后甲板吹吹海风、呼吸新鲜空气,让自己保持一个好心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