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今在虹口揭牌成立,探索垃圾分类新途径

[复制链接]

628

主题

643

帖子

18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14: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全市首家专门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专业化社会组织 ---- 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揭牌成立,以探索一条具有虹口特色的契合区域垃圾分类实效新途经。同时,虹口区当天发布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楼组居民自治,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


目前,虹口区动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并在各社区设置了 " 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 "。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就是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基础上,由虹口区民政局培育,社会力量参与而发起成立的,并得到了区绿化市容局和江湾镇街道的指导支持。成立该事务所旨在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 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 " 负责人杨园告诉记者,事务所将通过对社区居民、楼组长、居委干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操作步骤的宣讲培训,帮助全区 1 万多名楼组长组织居民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进而推动做好源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除了培训赋能,还将提供调研普法、咨询服务、政策倡导、法律解释以及氛围营造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虹口区民政局今天发布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旨在让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楼组长、居民和志愿者更有效地参与到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中来。通过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楼组和门栋中营造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促进社区分类治理。通过专业社会组织与居民自治的合作,动员广大居民接受、认同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实现政府行政管理和基层自治有效衔接。
其中,将垃圾分类有关规范纳入居规民约,引导居民自下而上酝酿形成自治议题,通过居民广泛参与、深入讨论、征询协商等方式,推动形成垃圾分类的长效自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干部、专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居民垃圾分类自治组织,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力量,形成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等,形成自下而上参与和自上而下的支撑机制。同时,完善群众参与的监督评价机制,引导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监督、评判。
记者今天在江湾镇街道彩虹湾蔷薇里小区 " 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 " A 类示范点智能化垃圾房看到,垃圾分类指导员每日 7:00-9:00 及 18:00-20:00 在两网融合服务点指导居民垃圾定时定投放。同时,为了解决两网融合服务点智能回收箱箱体不便存放较大纸板箱的问题,居委还组织每月 2 次在小区大门口指定区域开展可回收物(纸品类)回收活动,方便居民就近投放。
江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投放湿垃圾和可回收物可积分,湿垃圾 10-20 分 / 次,每日最高 40 分;可回收物中纸张 120 分 /kg, 塑料 150 分 /kg,金属 50 分 /kg,玻璃不积分。积分可兑换,至少 100 分起换,可兑换餐巾纸、湿纸巾、肥皂、香皂、牙膏等日用品,蔷薇里小区有 2 台兑换机可全天进行兑换。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 " 虹 · 湾天使 " 志愿者团队的居民马国妹。马国妹说,在小区倡导垃圾分类前,自己和大家一样,只是把垃圾直接扔入垃圾桶或放在家门口。自从蔷薇里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后,她与丈夫携手加入志愿者团队。不但改变了旧的传统观念,自觉将垃圾分类投入不同的垃圾筒,而且还和志愿者团队一起在小区广场上定点定时的收取可回收物,自主参与垃圾分类课程培训。她带领志愿者们在网点上日夜值班,对前来参与定点分类投放的居民,热心服务,指导扫码积分,督促养成居民自主除袋的习惯,并带领志愿者每天对网点进行保洁。
据悉,今天发布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模式将在全区推广,逐步覆盖至全区 8 个街道、206 个居委会,进驻每个居民区楼组,推动做好源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栏目主编: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周楠、龙钢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