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94|回复: 0

打开2019车市“后备厢”汽车业会有哪些新姿态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70

帖子

19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15
发表于 2019-2-21 12: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 10 部门联合发文优化汽车消费升级、" 国六 " 标准提前实施、" 二手车限迁 " 全面取消……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 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 " 机遇与挑战 " 并存。视觉中国供图
有一种爱,叫 " 塞满的后备厢 "。春节刚刚过去,在社交网络上秀出返程时的汽车后备厢成为一种 " 新时尚 "。腊肉、土鸡蛋、辣酱……再加上爸妈亲手缝制的毛衣,把狭小后备箱填满的,是亲人的暖暖寄托。
如果把中国汽车市场看作一辆飞速前行的汽车,那 2019 的车市 " 后备厢 " 也颇具看点。" 国六 " 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二手车限制迁入全面取消、自主品牌面临 " 份额保卫战 "。在 " 黑天鹅 " 接踵而至的 2018 年之后,2019 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充满变数。
" 国六 " 实施倒计时提前 排放标准升级催生哪些蝴蝶效应
在经历了几轮变动之后,备受关注的 " 国六 " 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表迎来新进展。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显示,北京拟提前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自 2019 年 7 月 1 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 b 阶段标准要求,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轻型汽油车和其余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 b 阶段标准要求。
2 月 17 日,广州市宣布将于 2019 年 7 月 1 日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同时设置 2 个月过渡期(2019 年 7 月 8 月)。
据了解," 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 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两部分。两个标准均给汽车行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一定的缓冲期,制定了国六 a、国六 b 两种阶段要求,后者更为严格。
其中,轻型汽车国六 a、国六 b 分别于 2020 年和 2023 年实施;重型柴油车六 a、国六 b 分别于 2019 年和 2021 年实施。该方案同时提出," 对大气环境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重点区域可提前实施国六排放限值 "。
" 从行业整体来看,部分城市提前实施国六 b 标准或对企业产生一定压力。" 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目前,在汽油车的技术储备上,国内企业速度相对较快,重型柴油车领域的一些企业发展则压力较大。
" 虽然重型柴油车的少数车型已准备好应对国六 b 标准,但从整体来看,多数企业是按照 2021 年实施国六 b 标准的日程安排的。目前,一些企业满足国六 b 标准的发动机开发基本完成,但与整车的匹配还没有完成。" 姚春德说。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专家崔东树认为,目前,国六车型推出数量仅占总车型型号数量的 5% 左右,进度偏慢。相关管理部门应充分调研跟踪国六车型的推出进度,合理确定各类区域统一的国六实施时间。
" 在国六标准实施中,应该强化国家环保部门的统一协调,实施区域一盘棋措施。" 崔东树表示。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预计,到 2030 年,我国内燃动力仍将占据汽车总保有量的 75% 左右。同时,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潜力超过 30%。
" 未来,在节能减排领域,传统燃油车的标准会从两个方案来要求。一个是工信部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油耗要在 2020 年达到 5 升/100km,到 2025 年降到 4.5 升/100km。同时,国六后,不排除将来会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法规。" 姚春德表示," 这也是一个全球大趋势。"
" 限迁 " 全面取消 二手车市场能否成为新的增长极
与 " 国六 " 标准提前实施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二手车 " 限迁 " 政策的全面取消。近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透露,2019 年我国将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 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增值税政策。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辆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可采取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等办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 刘宇南如是说。
所谓二手车限迁政策,通俗来说就是指外地的一些不满足本地新车销售所需达到的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辆,不允许迁入本地。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 限迁 " 政策限制了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通,成为二手车市场通向繁荣的绊脚石;另一方面,该政策也抬高了二手车的流通成本,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就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问题公开表态。2016 年 3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 ( 下称《意见》 ) ,要求各地于当年 5 月底前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并明确地方政府是这项工作的责任主体。2016 年 12 月,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 ( 下称《通知》 ) 。
根据《意见》和《通知》,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 ( 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除外 ) 。这里提到的 " 在用车排放标准 " 不是指转入地要求新车销售所需达到的排放标准,而是指本地区允许行驶车辆的排放标准。通俗地讲就是 " 只要是当地允许跑的车,就必须允许迁入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与几年前相比,绝大多数城市都明确发文取消了二手车限迁政策,且得到落实," 这将成为二手车市场繁荣的契机。"
崔东树则认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大城市的消费升级促进巨大。" 这是近两年豪华车市场高增长的重要支撑,未来豪华车的升级表现仍会较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 1382.19 万辆,同比增长 11.46%。罗磊乐观地预计,二手车市场年交易量有望在 2021 年达到 2000 万辆,2025 至 2030 年达到 3000 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 年)》
该方案提出,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
"10 部门联合发布的实施方案,包括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城市对交通管理的综合治理等等措施,都全面表明了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态度。" 罗磊预计," 如果这些措施都能落地的话,会对二手车市场的提升拉动将超过 5%。"
自主品牌遭遇瓶颈 市场占有率能否重回上升通道
2018 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 997.99 万辆,同比下滑 8%。这是近 3 年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跌破 1000 万辆。同时,自主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由 2017 年的 43.9% 跌至 42.1%。从各个自主品牌来看,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广汽乘用车保持了正增长。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销量出现下滑。
被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并未迎来新年 " 好消息 "。2 月 18 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 1 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均超 10%。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 83.2 万辆,同比下降 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1.2%,同比下降 2.4%。中国品牌 SUV 销售 51 万辆,同比下降达 25.7%,占 SUV 销售总量的 58%,同比下降 5.3%。
据崔东树分析,SUV 市场增量不足,中西部、北部市场以及地县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自主品牌主力车型不畅销,是自主品牌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2019 年春节因素和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方向以及国六逐步实施,共同决定 2019 年车市将前低后高。自主品牌想要 " 逆势上扬 ",必须抓住新能源车和 SUV 细分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区域市场的改善。
同时,有分析人士预计,在包括 " 汽车下乡 ""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 等新一轮的利好政策推动下,2019 年自主品牌将迎来 " 收复失地 " 的关键契机。
" 自主品牌竞争力仍处在稳定提升状态,2018 年主要是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导致自主品牌承受了较大压力。随着 2019 年车市高基数因素和楼市挤压消费因素基本消除,自主品牌阵营将有望稳中有进。" 崔东树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