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04|回复: 0

启动战斗机需要像汽车那样用钥匙吗?恐怕大多数人不知道

[复制链接]

595

主题

610

帖子

17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36
发表于 2019-2-21 12: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要:启动战斗机是不是也需要像启动汽车那样用钥匙?这个问题恐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图 1:启动战斗机是否需要像汽车那样的钥匙?
启动战斗机是不是也需要像启动汽车那样用钥匙?这个问题恐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给 " 钥匙 " 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如果是普通家里房门的那种钥匙呢,战斗机还真没有,因为不需要,要连作战飞机都管不住了,还打什么仗啊?要说类似汽车那种启动钥匙,一口咬死说没有当然也可以,但要是不讲究钥匙的具体形态、样式,说需要钥匙,其实也可以。
飞行员倒是非常希望能像汽车那样,有一把钥匙就可以启动飞机,那得省多少事啊。正常情况下启动战斗机,飞行员需要带任务模块,识别模块之类东西,这些东西说是某种密匙也可以。地勤人员机外通电这些不算,飞行员自己,就要按下飞机上各系统的启动钮开机,有好多顺序还不能乱,这些都可以算某种意义的通用密匙。这一步骤就是我们看到的,飞行员一项一项开机,跟地勤明确各系统状态,地勤拿着块书写板,进行逐项检查。
还有一种随时可以起飞的战备执勤飞机,表面上看能够直接起飞,这只是看上去不需要这些步骤,实情是这些步骤已经提前做好了,只是在地面上待命没有正式起飞而已。


图 2:战斗机的启动远比汽车要复杂多了
战斗机的启动与汽车大不相同。广义上的钥匙有两种用途,一种是安全保护,防止别人进飞机,另一种是接通电源,启动飞机。有些飞机,比如私人飞机、民航客机等舱门上是有锁的,是为了防止闲杂人等进入飞机。而一些小型飞机和早期的飞机,也的确是有用钥匙接通电源的。
很多通用航空的小飞机启动是需要钥匙的,但是战斗机是不需要的!钥匙是和锁配套发明的,初衷就是为了防盗,战斗机一般停在戒备森严的军用机场,每架战斗机都有着自己的停机位,有荷枪实弹的卫兵守卫,安全基本上没问题的。
军用机场的安保程度极高,一般来说不是出任务或者训练,连飞行员自己都接触不到自己的战斗机,更别说有人能够把飞机偷偷开走了。不仅启动飞机不需要像汽车一样拧钥匙打火,连打开驾驶舱盖都不用钥匙,按一个按钮就可以把舱盖打开,然后架上登机梯,飞行员爬进座舱直接开始飞机的启动程序。
飞机的启动步骤非常多,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例如,美国空军 F-16 战斗机启动程序就有 43 项之多。首先地勤人员会解除飞机起落架、导弹发射架、座舱盖的防护措施,为飞机接通地面电源。早期有一些大型飞机起飞前不仅要接通地面电源,甚至需要接通一个地面气源来辅助涡扇发动机启动。后来开发出了飞机动力引气辅助系统(APU 系统),这是一套独立输出压缩空气或者供电的小型动力装置,说白了就是一台小型发动机。其主要作用就是为飞机单独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有些甚至可以提供一些辅助动力。


图 3:战斗机启动最主要是接通电源
解除外部的保险装置以后,地勤人员会为飞行员打开座舱盖,架设登机梯(西方国家的战斗机大多自带登机梯,直接拉出来就好,不用另外架设)。飞行员登机,首先系好安全带,把自己牢牢的固定在座椅上,然后解除座舱内的一些保险设施,比如弹射座椅的保险,一些关键按钮的保护套,比如发动机启动程序,一般是一个红色按钮,上面会有一个保护套。
解除保险完毕之后就可以开始正式的起飞前准备了。飞机的状况地勤人员已经全部检查完毕,飞行员只要按照《飞行手册》开始启动飞机就可以了。首先接通电源,一般使用地面电源,也不会使用为紧急情况而准备的机载备用电源。然后开始打开飞机各个显示器,依次打开数十个电门。在一些飞机起飞的视频里经常可以看到飞行员手汪上一提,掀开一个盖子,然后扣动一个按钮就是在打开飞机各个系统的电门。


图 4:战斗机驾驶舱的仪表盘
接通电源之后就可以打开 APU 系统了,经过一系列的复杂操作,APU 开始工作,这个时候就能启动发动机了。等到发动机正常工作就可以稍微给点油,飞机开始滑跑出库。这个时候,指挥塔台会向飞行员通报风速和天气等气象信息,然后飞行员在起飞位置向塔台请求起飞。塔台一声令下,飞行员左手缓推油门,右手把住操纵杆,飞机加速,速度很快到达起飞速度,拉杆,飞机抬头,起落架离开地面,再推油门,收起起落架飞机起飞。这就是飞机起飞的基本过程了,是不需要钥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