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9|回复: 0

旅游要让游客“怦然心动”

[复制链接]

595

主题

610

帖子

17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36
发表于 2019-2-22 01: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我们的足迹还没有走向四面八方的时候,我们渴求的是能够有机会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那时候,一句响亮的口号便能勾起我们对远方的向往;当我们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不再只是满足于踏上更多的土地,而是希望能够享受旅行的整个过程,更深入地了解一个并不熟悉的地方。
旅游营销,早已不再处于简单的喊口号时代,而是越来越要配合对游客提供用心的服务和体验上。

当宣传语成为标配

旅游宣传语是一个地方旅游品牌的灵魂,是旅游品牌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和动人音符。宣传语凝结了一个地方的精华,让人眼前一亮。很多省份借助旅游宣传语的传播,扩大了知名度,在游客心中烙下了独具特色的心灵印记。
贵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不为大家所熟知,近年来,却凭着 "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 走进人们的视线,引起人们的关注:一个 " 醉 " 字点出了茅台是贵州的一张名片;而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拥有丰富的自然风貌,用多彩形容贵州也是恰到好处。浙江的 " 山水江南,诗画浙江 " 这八个字,精炼地概括了浙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其中蕴含的厚实的人文底蕴,让人一看就联想到谢灵运的山水诗、王羲之的《兰亭集序》。
的确,为了在旅游宣传语中将当地的精华融为一体,各地也是狠下了一番功夫。孔孟之乡的山东近年来以 " 好客山东 " 广为人知,这四个字也正是山东的旅游宣传语。说起山东,大家就会想起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山东人的好客确实是出了名的,这样简练而又不失力量的口号的确具有不小的号召力。" 大美青海 " 同样用简洁的四个字,邀请大家前往领略浩瀚无垠的青海湖、蜿蜒曲折的三江源、巍峨耸立的雪山冰川和无边无际的山峦草原,更是引领了一股 " 大美 " 的宣传潮流。
还有省份针对不同城市、不同景区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宣传语,旅游宣传语正在成为一个地方旅游营销的标配。
旅游营销要知己知彼
看似一句句简单的旅游宣传语,其实并不简单,它精要地展现了一个地方最值得骄傲、最值得游玩、底蕴最深厚的东西。
但是,旅游营销不能止于此,还应进行深入挖掘,走心服务。有人到海南旅游,不仅只是想享受海南冬日的阳光,也想逛逛当地的海鲜市场,买一些海鲜,做给家人朋友吃;有人到山东旅游,也不只是想体验山东人的好客,也想看看泰山和孔孟故居。
此外,旅游营销也要充分利用新手段、新方式。短视频的兴起给旅游营销插上了新的翅膀。很多省市的旅游局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了官方账号,打开各类短视频 APP,各地的旅游宣传片通过一部手机传送至千家万户。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要想更好地做好旅游营销,也要知道现在的游客需要什么,甚至能够开发游客的深层需求。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旅游局局长周斌对这个问题一直在思考:" 我们现在做的乡村旅游景区,所要打造的‘一村一景’,是经过充分调研的,游客喜欢的才是我们应该提供的。我们从市一级的层面就进行了统筹,确保不同的村落景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防止‘撞车’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同时,我们在引进市场项目的时候也会全面谨慎评估,打造村落景区稍有不慎,对这个村子发展产生的不良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的很多城市正在慢慢进入世界的视野。如何能吸引更多外国人前来旅游," 知己知彼 " 同样重要。是什么吸引了海外游客将中国作为旅行目的地呢?是历史和文化遗产,消费性价比,美食与物产,还是热情友好的人文环境?如果不知道这些,再美丽的宣传语也只能是口号。
行动胜千言
对于游客来说,美景美食不可或缺,但 " 人美 " 更为重要。何为 " 人美 ",即是让游客在这里体验到旅游服务的用心,品尝到当地人日常生活的滋味。要做到这一点,的确需要一个地方下功夫。
前段时间,爱尔兰旅游局向全球推出全新宣传口号:" 怦然心动爱尔兰 ",这也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搭配了相应的旅游体验融合而生。整个推广所采用的技术和创意的内容都是基于两名游客的心率数据创造而成。
爱尔兰旅游局邀请了一对普通的已婚夫妇到爱尔兰岛旅行,他们以前从未到访过爱尔兰岛。在整个旅行过程中,他们身穿高科技设备,实时追踪在旅行途中心脏的生理变化。而这些数据与他们头戴的微型摄像头相连,心跳加速的反应会及时传送给摄像头,从而启动拍摄,抓拍到令他们最为心动的美景。
这样的旅游营销让很多游客心动,甚至有很多人憧憬以后也可以穿戴高科技设备游爱尔兰。
最近几天,故宫凭借夜间开放再次刷屏。曾经的故宫,买票要排队一两个小时,如今,这里设置了 32 个售票窗口,是全世界售票窗口最多的博物馆;曾经,游客只能坐在石头上、屋檐下、御花园的栏杆上休息,如今,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话说,大家在故宫可以有尊严地休息了……故宫的改变,是在凌晨 3 时 45 分最后一名观众离开时的陪伴,也是能够送给观众茶水和方便面时的温暖。如此走心的服务,让故宫的口碑越来越好。
旅游营销也好,景区管理也罢,只有真的用心,游客才会 " 怦然心动 ",以 " 心 " 相许。
旅游宣传语,理应是无数行动汇成的一句话,如果没有让人舒适、引人心动的服务,那么,再好听的宣传语也会成为空中楼阁,难以落地。 ( 刘发为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