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2|回复: 0

SM娱乐牵手腾讯音乐,韩国音乐赛道谁家强?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发表于 2019-2-22 11: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唱片时代到数字时代,中国音乐市场犹如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的中国,走了一条艰难的探索之路。从盗版肆虐到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成为付费用户,从随意下载歌曲,到如今各大音乐平台与音乐厂牌合作提供优质正版内容。如今,除了小部分打着 " 只想好好听歌 " 旗号的侵权顽固分子,大部分人已不再随意制造或下载盗版音乐,毕竟高晓松的一条微博可以引来侵权方北京卫视的书面致歉,西游记曲作者许镜清能得到广大网友支持,顺利举办音乐会。让人欣慰的是,中国音乐市场已经从草莽时代走了出来。
当然,也需要看到的是,版权市场尚未定型。特别是垂直细分领域的音乐,此前版权布局相对分散,很多用户只能通过下载好几个 APP 来满足听歌的诉求。以韩国音乐为例,各大厂牌造星能力十足,同时在国内有着大量受众。然而过去,版权资源分散,用户需要在各大 APP 中不断切换。
既然有需求,市场便会催生变化。2019 年伊始,韩国最著名的经纪公司之一 SM 娱乐宣布与腾讯音乐娱乐达成战略合作。旗下歌手 EXO、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等团体的音源和 MV 等音乐相关内容,将通过腾讯音乐进一步发力中国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网友的欢呼,有网友发帖称," 以前我要每个月充三个平台的会员,现在一个绿钻就完完全全够用了。"


伴随着 SM 娱乐的入驻,EXO、东方神起、SUPERJUNIOR、少女时代、SHINee、f ( x ) 、RedVelvet、BoA、NCT 等全球知名艺人的歌曲均上线腾讯音乐旗下平台。近年来,腾讯音乐频频出招,已经悄悄在日韩音乐版权上建立了优势。与此同时,其他音乐 APP 也在奋起直追,此前主打 " 腔调 " 的网易,在 2018 年也试图签约更多版权,如去年年底与 CUBE 娱乐的合作。如今,各大音乐 APP 对内容的重视又上升了一个层次。这也意味着,音乐市场逐步回归本质,丰富且高品质的音乐成为一切的核心。那么,如今国内各大音乐平台的韩国音乐版权分布情况究竟如何呢 ?
内容扭转偏见
数字音乐时代,音乐版权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面对庞大的版权市场,各平台选择了不同的切入点,并不断发展完善。然而,由于最初切入点的不同难免让用户形成了刻板印象,比如,不少用户认为腾讯音乐旗下的 QQ 音乐在华语音乐、综艺节目音乐上更有优势,而网易云音乐在小众音乐、韩国音乐等垂直层面更有优势。但随着音乐版权市场的发展,韩国音乐版权分布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
此次腾讯音乐与 SM 娱乐的战略合作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事件。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已经在韩国音乐版权上建立了很大的优势。与 SM 合作之后,腾讯音乐已经集齐 SM、YG、JYP 韩国三大经纪公司的音乐版权,其中两家是独占版权。单是这三大公司,就集齐了 EXO、BIGBAN、BLACKPINK、GOT7、TWICE 等当红歌手。2018 年韩国明星 IG 粉丝数最多的前 12 名中,腾讯音乐拥有其中 10 位明星的音乐版权。
不仅如此,腾讯音乐拥有的独家版权还包括三大知名经纪公司 RBW、DSP Media、Starship Entertainment,在平台上可以听到 K.A.R.D、APRIL、MONSTA X、昭宥等歌星的歌曲。腾讯音乐对韩国版权的深耕还渗透到了影视领域,整个 2018 年,腾讯音乐完成了 90% 以上影视 OST ( 原声音轨 ) 版权覆盖,KBS,SBS,MBC,tvN 均在腾讯音乐的独家版权范围内。
这里的关键词不只是数量,还有 " 独家版权 ",这也意味着,在内容上,腾讯音乐不仅涵盖了几乎所有韩国音乐,而且很多家喻户晓的歌手都属于腾讯的独占资源。也就是说,经过多年的深耕,腾讯音乐对韩国音乐版权的优势已经很大,相比来看,虽然从去年开始网易云音乐加强了音乐版权的布局,但一方面,部分合作并非独占资源,在版权数量和质量上仍然还有更多进步的空间 ; 另一方面,在版权数量上,版权的大量缺失让众多用户越来越失望。


版权上的差距会直接在用户体验上反映出来,所谓的刻板印象也势必会被扭转,最终平台早期建立的形象也会消失殆尽。内容上的绝对优势会打破一切,回归音乐的本质也成为音乐市场接下来的主基调。
音乐回归本质
在过去,谈及网易云音乐还是 QQ 音乐哪个更好时,夸网易的占据大多数。但随着 QQ 音乐在版权层面的布局,在产品层面的进步,这种一面倒的局面正在因为双方版权上的差距而逐渐扭转。
在知乎上,当网友问及 " 现在 ( 2018 ) 网易云音乐和 QQ 音乐用那个好 ?" 的问题时,网友 "Y 的三次方 " 表示,我想要的 QQ 音乐基本都能满足我,还有小部分满足不了的虾米能。至于情怀,我只想听歌。作为用户,我有权选择对我来说更棒更好的软件使用。至于情怀,我不删除你可能是我能给的最大的情怀了吧。网友 " 誉王 " 则细数双方在尊重版权细节,他表示,无论是 UI 和操作界面,还是评论区,社交等等,这些元素,在一个音乐 APP 里永远都是次要的,做好音乐本身,才是实实在在的重要的事情。网友 " 伦棉不棉 " 称," 人已经够累了,何必把听歌用什么软件都当成一种坚持。" 网友 " 咸鱼珈百璃 " 表示,更希望自己使用的 app 较为纯粹,所以我选择了 QQ 音乐。


网友所讨论的其实就是正版曲库的问题。在过去的发展中,腾讯音乐把着力点放在让用户听到更完整的音乐上。如今不但在国内音乐版权数量遥遥领先,在国外音乐版权上也逐渐确立了不小的优势。
欧美音乐版权上,腾讯音乐早已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索尼建立合作。在日韩版权上,腾讯音乐又与 SACRAMUSIC 建立独家合作,拥有了最优质日本动漫曲库,而韩国则已无需赘述。


音乐的本质是给人带来精神的放松和身心的愉悦,产品设计更多是加分项,而一旦本末倒置,产品设计的权重过高,就难免让用户心生厌倦。正如网友所说,再有情怀也难以忍受大面积的灰色。早期,版权意识薄弱,平台之间的内容差距较小,产品成为了差异点。但随着版权意识的日渐提升,侵权行为人人喊打,内容势必要回归其核心位置。
无论承载形式是唱片还是数字,音乐仍然是本质。重视内容,回归音乐本身,用户才是在真正享受音乐,创作者才能得到更多的鼓励。走过草莽时代,音乐平台回归内容,我们才会对音乐市场有更高的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