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汽车下乡”对纯电动车有何意义?比亚迪为何推出“e网&rdq ...

[复制链接]

574

主题

580

帖子

10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7:5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隔十年," 汽车下乡 " 重启,相比较 2009 年,2019 年的 " 汽车下乡 " 中明确指出了各地可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车型销售,那么纯电动汽车在乡村地区能否有所突破?唐 DM、秦 Pro 等车型的出现,对于拉高比亚迪的品牌形象很有帮助,为何比亚迪还要推出 "e 网 " 销售网络,是否会让比亚迪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崩塌?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因素是续航吗?
在今天的电动湃 " 有问必答 " 第十期栏目中,湃客将和你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首先,湃客认为纯电动车本身对于乡村地区来说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除了少数特别贫困的地区之外,很多乡村已经做到了村村通水泥路。乡村离附近的集镇或者县城大都在一百公里之内,而村里人隔三岔五会有去集市或者县城的需求,纯电动车可以很好得满足这种需求。对于乡村来说,安装充电桩、划出一个充电车位简直就是轻而易举。


4S 店一般相距乡村较远,如果是燃油车,保养周期相比纯电动车较短,保养会产生很多不便;集镇、县城的加油站通常都是私营的,油品根本得不到保证,燃油车主也没有更好的选择。这么一比较下来,纯电动车具有保养周期长、不用担心油品的优点。另外,对于老百姓来说,用电也就意味着更低的使用成本,日常跑跑集镇、县城也不需要使用快充充电桩,仅仅使用家用电的话,用车成本很低。


所以即使没有这次 " 汽车下乡 ",纯电动车就已经很适合乡村地区。这次 " 汽车下乡 " 加大新能源补贴之后,对于乡村地区的纯电动汽车销售会有所帮助。不过湃客在这里也希望车企可以因地制宜得推出一些适合乡村地区的服务。
本来主流的新能源车型就不多,其实车企完全可以通过和乡镇上的汽修店合作,多屯点备件,提供电池检测的简单设施和培训,为乡亲们提供比较完善的售后保障。纯电动汽车的保养比较简单,只要电池系统不出大问题,平时也就是换换刹车片、雨刮、轮胎等易损件,而且保养周期也比燃油车更长。




很多人对于比亚迪的 "e 网 " 销售策略可能还不清楚,简单来说就是比亚迪为了抢占价位更低的电动车市场,在二三四线城市推出的一些价位更加亲民的纯电动汽车。其实早在 2018 年 11 月,比亚迪就被爆出会新增 "e 网 " 销售网络,该网络将与现有的王朝系列销售网络区别开,车型大都是根据现有的比亚迪燃油车改变而来。


目前已经有 "e 网 " 系列的第一款车比亚迪 e1 的申报图流出,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它其实就是比亚迪 F0 的电动版本,预计续航里程为 305km,补贴后的价格可能低于 5 万元。纵观目前比亚迪现有的纯电动汽车,除了元 EV 外就没有低于 10 万元的车型。
但是可想而知,比亚迪的 "e 网 " 车型配置应该非常简陋,不过对于三四线地区来说,实惠才是硬道理。湃客认为比亚迪的 "e 网 " 战略可以说是与今年的 " 汽车下乡 " 完美契合,试想一下比亚迪的 "e 网 " 车型再配合数千元的新能源补贴,性价比会很高。


除此之外,还有比亚迪 "e 网 " 的其他车型申报图相继流出,基本都是由比亚迪现有或者已经停产的燃油车改为纯电动车型,并且悬挂的都是带 BYD 字母的车标。而王朝车型都是悬挂的汉字车标,比亚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区分亲民的 "e 网 " 和稍微高端的 " 王朝 " 系列。


不过在湃客看来,比亚迪此次推出 "e 网 " 车型还是悬挂 BYD 字母标,可能会对比亚迪多年苦心经营的新能源品牌形象不利。虽然挂了 BYD 字母标之后,购买 "e 网 " 车型的消费者会觉得自己买到了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很值。但是 " 王朝 " 系列的消费者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品牌变 low 了,毕竟这些车型虽然挂的是汉字标,但是在多数人看来,它们就是比亚迪。
其实比亚迪完全可以重新出一个子品牌,换一个车标应用在 "e 网 " 车型上,然后在宣传的时候强调它与比亚迪的关系。这样既可以让 "e 网 " 车型的消费者放心,也不会损害 " 王朝 " 车主的利益。




不管是 " 汽车下乡 " 对于新能源的扶持,还是比亚迪推出售价更加亲民的 "e 网 " 车型,关系最大的还是一个字 " 钱 "。我们经常会说影响纯电动车发展的因素有纯电续航、充电设施、质量稳定性等等,但是在湃客看来,最大的影响因素并不是上面这几个,而是最终消费者需要花多少钱买这款车。


湃客翻出了 2018 年国内全年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可以发现前十名中有 7 款车补贴后的价格不超过 10 万元,第一、第二名的低配车型更是低至 5 万元,由此可见价格直接决定了很多消费者的购车决定。


湃客分析了一下,很多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本身对于自己的用车需求就有一定的预期,如果经常需要跑长途的话也不会考虑纯电动车。很多人都已经有一部燃油车,纯电动车只是日常短途代步的第二辆车,所以具体是 450km 还是 350km 的纯电续航对他们来说虽然会有影响,但是最后看的还是购车费用。此外,一部 10 万元内的纯电动车,按照 12 万公里的质保期,光是质保期内省下的油费基本就能补齐近一半车价。
以上就是本期电动湃 " 有问必答 " 栏目的三个问题," 汽车下乡 "、比亚迪 "e 网 " 战略能够让更多三四线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实惠。不过对于补贴后的车价来说,湃客认为最好控制在 10 万元以内,价格远比续航来得更有诱惑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