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汽车再下乡,应该是调结构还是促销量?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2

帖子

18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7:5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过去不久的 2018 年,对于汽车行业方面是影响深远的一年。持续了将近 30 年的汽车消费增长,在这一年间竟然出现了下滑。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 2235.1 万辆,同比下降 5.8%。别小看这将近 6 个百分点的下滑,却已经让中国车市从热火朝天瞬间进入了车市寒冬。


寒冬过去了,春天应该说很快就要到来。但似乎,在部分人士看来,单靠市场行为转变而来的春天会来得很迟。为此,在 1 月 29 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 2019 年 ) 》。
此份方案当中,同样是以刺激内需、促进居民消费行径作为主要的中心思想。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当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肯定了 2018 年的消费市场。
为什么又是农村?
2018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 38 万亿元,同比增长 9%,消费贡献率进一步增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76.2%,比 2017 年提高 18.6 个百分点。同时,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由 2013 年的 31.2% 下降到 2018 年的 28.4%。简单说来,老百姓们手里头有更多的富余资金,可以用作其他方面的消费。


也许是 " 农村包围城市 " 的历史遗留原因,当大城市和较为发达的地区出现宏观经济的困局时,便会让农村成为以大城市为中心的成熟经济体,与宏观经济问题困局之间的缓冲。也就是,通过推出税费减免和对农村进行补贴优惠等措施,以求消化解决困局的问题。因此,这一次解决车市寒冬、提振中国车市的解决思路,依然放在了农村市场。


正如 10 年前的汽车 / 家电下乡政策,家电市场就带动 9 千多亿的消费,而汽车下乡也让微型汽车销量有了 100 万的增长。这样的成绩让 " 汽车下乡 " 成为了促进内需救命稻草,同时也证明了农村的消费购买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低端。
时代不同,下乡方式应不同
10 年前的下乡政策,大环境原因和今天所面对的原因大不一样。当年的基本面还在于把汽车消费的蛋糕给做大,使得 " 店店有车卖,人人有车开 "。让原本对汽车需求不大的农村用户,提前享受汽车时代的生活方式。
当年的汽车保有量仅为 0.76 亿辆,而年汽车销量也仅为 938.05 万辆。庞大的市场空间,的确有资本把蛋糕做大。这其中,也让一众原本濒临 " 半死不活 " 的品牌,注入了强心针,一下子活了过来。同时也暴露出了这些品牌没有研究开发根基的薄弱之处," 靠山寨也能活下来、是辆 SUV 就能火 " 的时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


时隔多年,消费者也许同样是那帮消费者,但可别忘了市场里有不少新生的年轻消费主力军。从消费观念、买车的成本和用途,甚至是对于汽车的看法,都和父辈们有着明显的差异,如何让这些年轻消费者愿意为此花费金钱去购买汽车,才应该是这次汽车下乡的重点。


农村一词字面很好理解,但放在各地实际状况来看,在不同的地域里有着不同的定义。比如说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农村,总体的经济状况不算好,当地人更多地需要的是能充当 " 生财工具 " 的汽车种类,比如说皮卡、能装货能载人的微面。


而在相对发达的地区,农村的经济程度较好,则是需要对原有汽车进行升级的消费。但矗立在他们面前的问题,便是消费实力不足和限行限牌等条件,限制了使用汽车的场景和环境,也抑制了消费者们的买车需求。
下乡正是转变时
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问题从来不是 "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 的思路来进行。需要从多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让核心问题得以暴露并解决。因此这次方案当中,也提出了诸如推进旧车报废、优化新能源车补贴、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给予补贴等措施。


只是,尽管方案当中似乎针对的层面足够细化,但事实上却基本可以理解成是 " 仅仅规定了大方向的空文 "。如何推进旧车报废、怎样优化结构、甚至是怎样推进放宽皮卡限制范围都没有进行详细说明。




在政策还没正式启动,就有车厂推出幅度不小的优惠条件,最高 2.2 万厂家补贴确实很吸引。只是,这样的 " 烧钱 " 促销的方式,只能一时不能一世,同时这样的做法也在消耗着品牌本身。真正要促进汽车消费的关键,还是在于对汽车消费的结构进行变通。着重点应该放在,引导消费者向购买 MPV、皮卡等车型,并且把旧车流通落到实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