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89财经热点|如何构建政策性金融,补位民企融资?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08:4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了促进民企融资、激发民企活力,政策性金融应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 金融服务民企 18 条 ")》明确指出,应采取多种方式健全地方增信体系,推动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业务合作。
广东应如何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结构,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成为当前纾解民企融资难题的关键问题。调研中,多名专家建议,广东可借鉴韩国、日本等国家经验,将原来散落分布的市县担保机构凝聚成有机整体,形成数量合理、功能互补、政府主导的多层级政策性担保体系。
现状:政策性金融在补位
在 2 月 14 日发布的金融服务民企 "18 条 " 中,政策性金融对于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意义再次凸显。文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重点为首贷、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
在深圳,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在去年已经成立。2018 年,深圳市财政出资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这只总规模为 30 亿元的基金,由深圳市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和债券融资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公司分别按 5 ∶ 5 的比例分摊风险,目的在于通过为融资担保行业增信的方式,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壮大,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问题牵线搭桥。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自上而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正在各地逐步落地:去年 9 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 8 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建设银行等 7 家商业银行签订 " 总对总 " 银担合作协议。
除了国家层面的部署,不少城市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方面先行先试,并已初显成效。除了深圳,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亦先行先试。根据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的数据,该基金已与 42 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累计担保贷款额超过 170 亿元。此外,北京市将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
政策性融资机构在民企融资领域积极发力,一定程度上投射出此前的发展缺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金融困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且鉴于融资担保业务具有一定的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应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则认为,进一步深化小微金融服务需要进一步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的顶层设计。在我国,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与现行的财税金融政策不完善有关。
" 小微金融业务普遍存在成本高、风险高、收益低的问题,需要完善的政策配套支持,特别是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以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散机制等亟待建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形成财税、金融、产业的政策合力,特别是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发力。" 董希淼说。
痛点:政策性融资资源相对分散
在广东,政府一直通过完善风险担保体系和融资平台建设,提升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例如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创新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其中财政出资 4 亿元,通过风险共担各 50% 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不低于 10 倍风险补偿金规模的科技信贷。
目前,资金池贷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形成了科技信贷 " 广州模式 "。同时,广东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创新,每年安排 3000 万元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资金,对保险机构和银行机构开展小额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
然而,调研中,金融机构人士仍普遍认为,当前政策性金融还需进一步发力。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我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尚未完全发挥作用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整体规模还比较小,二是政策担保体系的定价机制、风险分担机制以及再担保制度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指出,广东省政策性融资资源较为分散,政策性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长期缺位,构建政策性融资支持体系和商业银行体系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十分必要。
" 鉴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理论,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构建和商业银行体系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十分必要。" 对此,何晓军认为,除了要继续探索组建专注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外,由于中小企业资信水平低,贷款风险较大,还需要健全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担保制度,先由政府出资设立信用评级机构与技术担保基金,进行市场化运作。
建议: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
发挥政府 " 有形之手 " 助力破解民企融资困局的重要性形成共识。记者梳理发现,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列为工作规划的重点。其中,新设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和纾困基金以及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等成为诸多地方政府政策清单的重要选项。
那么在现有的体系下,广东将如何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结构,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呢?何晓军在专访时表示,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值得借鉴。
据悉,为了支持各地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等地从法律法规与管理机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中小企业辅导体系等方面均制定了一系列的融资支持政策。连平亦建议,我国可借鉴德日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经验,设立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机构。
以韩国为例,韩国政府于 1961 年设立了中小企业银行(IBK ) ,由政府及政府投资机构绝对控股,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和发展资金。根据规定,IBK 所筹资金的 70% 以上要求供给中小企业。台湾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则起步于 20 世纪 70 年代中期,当地的中小企业银行不以盈利为目的 , 对中型企业放款不得低于放款总额 30%, 对小型企业放款不得低于 40%。同时,韩国目前主要拥有两大公共信用担保机构 , 即韩国信用担保基金与韩国科技信用担保基金。它们均为非营利机构 , 并由政府资助。
如果在我国设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和担保机构,应该采取哪种模式?连平建议,我国政策性银行机构可借鉴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行等现有政策性银行模式,以国家信用发行债券筹集低成本资金。在运作上,可采用通过转贷款给小型商业银行,也可采用在不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代理机构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的 " 自营模式 "。"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似应以‘转介模式’为主。" 连平说。
对于广东,调研中,多位广东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在政策银行牌照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广东可考虑成立针对民企或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担保公司或小贷公司。连平建议,未来还可以择优转制一批小额贷款公司为小型银行,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创造增量贡献,可借鉴德国、日本、美国等商业性金融体系中的社区银行建设经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便利和高效的信贷支持。
在设立机构以外,还应让多层级政策金融机构发挥合力作用。连平建议,应该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形成多层级担保体系。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担保基金、信保基金、风险池基金等改组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原来散落分布的市县担保机构凝聚成有机整体,形成数量合理、功能互补、政府主导的多层级担保体系。同时,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内部协同与协作,形成共享机制,做大业务规模,发挥好财政资金 " 四两拨千斤 " 的作用。
<strong>往期回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