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为数据加一道安全锁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70

帖子

19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08:4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是由西南财经大学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和创新孵化基地。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学术研究和创新应用实现区块链相关理论与应用的中国实践,为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金融科技与产业创新问题提供研究支持。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段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区块链的概念已经很火热,但是真正具有创新和实践应用意义的应用并不多。区块链最核心的两个特性是数据不可篡改和规则不可篡改,基于这两种特性就可以开发出很多应用。无论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医疗健康,还是文化及 IP 版权、社会管理、教育等行业,只要在存储数据时存在信任的问题,就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起信任机制。
段江以区块链技术在志愿者服务领域的应用为例,说明如何用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2018 年,研究中心联合共青团成都市委发布了全国群团组织第一个落地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即 " 蓉青 · 公益 " 志愿服务系统,将志愿者服务信息上链登记,保证志愿者信息和获得积分不能被篡改,这也是全国群团组织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青年志愿者公益服务。
在知识产权领域,区块链技术也大有可为,可以用来保护数字资产。段江表示,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首歌、一篇文章都是数字资产,但是如果每一项资产都去专门申请版权保护将会非常繁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中心联合成都九宽科技公司开发了图片和视频社交价值平台 " 像素蜜蜂 "。像素蜜蜂是基于区块链的激励式内容社区。" 我们做的这套系统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只要用户把数字内容上传到系统上,就会被系统打上一个时间戳,记录上传的时间。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这个时间戳,这样就完成了确权的过程,可以对社交系统中海量的原创内容进行高效的保护。" 段江说。
在电子证据存证系统、医疗品控等领域,研究中心也开发了相关应用。所有应用的底层系统是研究中心和成都九宽科技联合研发的一套名为 9BaaS 的科技区块链服务平台。段江介绍,9BaaS 区块链服务平台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的应用场景需求,提供场景化的区块链网络服务,帮助普通开发者快速构建区块链网络。此外,9BaaS 区块链服务平台率先在国内实现了 " 在交易和传输层面同时兼容国际和国家商用密码标准 ",为区块链网络信息安全全面赋能。
" 我们提供的是‘区块链即服务’,专注于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研发,用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业务形态使用区块链网络即可,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创新和应用的门槛。" 段江说,下一步,研究中心将把 9BaaS 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数据接口面向西南财大的全体师生开放,结合学校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孵化出更多创新应用。(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