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行合肥分行:防范金融诈骗工银融安e信显威力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47

帖子

17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02:0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现代社会,防范金融诈骗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不法分子始终在寻找机会钻漏洞,而金融机构自然担负着防范金融诈骗的重要职能。一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为了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全力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注重立足于预测预警预防,不断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手段,提升风险应对水平,在防控金融诈骗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发挥了国有大行的担当和职责。
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防范金融诈骗水平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在国内银行同业中率先首家开发建成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工银融安 e 信,集风险信息收集、风险分析评级、数据挖掘、实时预警、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与银行业务系统自动对接,实现了对外部风险的及时预警和有效干预。系统广泛收集来自社会公信体系、境内外反欺诈组织、工商银行内部以及国内外银行同业的风险信息,涉及金融类、司法类、欺诈类、网贷类、信用类、国际黑名单类、工商类、税务类、伪冒类、生产经营类等风险信息 80 余种,数据量逾 5000 万条,已与全行 16 大业务系统、1.8 万家分支机构、15 万台 ATM 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全部对接应用,日均筛查全行各类业务交易 1000 余万笔,平均每分钟筛查 7000 余笔。
2018 年,工商银行合肥分行通过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有效开展风险监测预警,成功预警信贷、信用卡、票据等业务风险和可疑交易 1 万多件 ( 笔 ) , 涉及风险客户 6000 多个,涉及金额 12.3 亿元,从而搭建起了一道精准、严密的外部风险预警拦截网。
认真履行大行社会责任 严格落实监管部门防范金融诈骗工作部署
一是对内加强员工教育与培训,定期开展员工的案防教育与安防意识宣传,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预案演练,增强了员工的防范意识与技能,提高了员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性、敏锐性,随时了解掌握当前社会治安状态,善于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二是对外在营业网点和自助服务区醒目处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画和客户防诈骗宣传册页,窗口放置 " 警方提示 " 台签等普及性宣传活动,编写、印制和发放《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口诀》,进一步增强了客户以及社会公众识别与防范欺诈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保护了资金安全。三是利用各网点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显示 " 防范电信诈骗口诀 " 宣传标语等多渠道、多方位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增强防骗意识 , 学习掌握防骗基本常识。四是采取对客户发送邮件和微信以及融 e 联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强抵制电信诈骗等知识宣传。五是加强外部欺诈风险系统——工银融安 e 信的应用管理,利用风险数据库的分析和判断作用,深入开展研究,按时风险评估,切实做好外部欺诈系统——工银融安 e 信在预防金融诈骗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系统堵截的电信诈骗案例,指导和协助客户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技能。六是加大对持异地身份证件注册网银客户的持续关注,特别是对于年龄大和文化程度低的客户开立网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其账户进行网络诈骗。
2018 年,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全辖营业网点通过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工银融安 e 信成功防范外部欺诈风险事件 22 起,其中,伪冒证件 12 起、电信诈骗 8 起、票据诈骗 1 起、假存折诈骗 1 起,避免客户资金损失 53.27 万元。工行合肥分行派驻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组共协助查询 15746 个账户,止付 1905 户,涉及金额 6220.73 万元,从而及时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 王鹏 陈峰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