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上演民族“时装秀”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47

帖子

17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22:1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 / 图)27 日记者获悉,第四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近日在陇南市文县成功举办。活动期间,在铁楼藏族乡的白马山寨,人们聚集在广场上,身着绚丽多彩的白马人民族服饰,通过 " 池哥昼 " 表演、土琵琶弹唱、共跳火圈舞、祈福吉祥如意。


(旅游节活动现场 李超 摄)
第四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以 " 白马情 · 中国梦 " 为主题,先后举办了白马文化非遗剧目《白马印记》展演、白马民俗文化研究和文创成果展、白马民俗文化旅游摄影展、白马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迎火把晚会等系列活动。
" 白马文化是一个古老的文化,有别于其它文化形态,活态传承至今值得保护,应该纳入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在活动中表示:" 白马人是伴随着中华民族衍化生存全过程存在的一个族群,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做出了贡献,建立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现实意义比较重大,有必要对白马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对白马人多一点尊重和敬意,要立足于快速城镇化的现实和保护文化多元多样性的要求,把白马文化保存下来。"
活动中,白马藏族男女还上演了大山里的民族 " 时装秀 ",以蓝天白云为幕,青山绿水为台,在天池湖岸上,展示了多彩的白马人民族时装和歌舞。在白马山寨,白马山寨男女老少跳起了 " 池歌昼 " 和 " 火圈舞 "。游客可近距离拍照,也可加入到 " 火圈舞 " 的队伍中,与当地人一同欢歌载舞。
白马人能歌善舞," 池歌昼 " 是他们祭神时所跳的舞蹈,因其舞者头戴木质面具,人们又称其为 " 面具舞 "。" 池歌昼 " 源于何时已不可知,其歌词舞姿都由老人口授身教,世代相传。因在流传中没有受到外来艺术的影响,故极其原始古朴。
据了解,文县素有 " 陇上江南 "、" 大熊猫故乡 " 的美誉,白马人的民俗风情、中寨古曲弹唱、兴隆龙灯、玉垒花灯戏等地方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特别是白马人 " 池哥昼 "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有天池、白马民俗村落、碧口生态茶园、库区自然风光等一批旅游景点与九寨沟、黄龙等景区景点连成了一条黄金旅游线,开发前景广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