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关互联网公司的那些传闻,更像说明在进行人才结构调整|财经时评

[复制链接]

646

主题

654

帖子

12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 04:5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去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的招聘情况备受关注,不少企业被传 " 停止校招 "、" 大幅裁员 "。不过比起这些不明就里的传闻,这段时间的 " 实锤 " 信息显著增加:滴滴宣布进行业务重组,预计要裁员 2000 人;阿里巴巴表示继续招新,仅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招聘人数就将超过 5000 人;拼多多明确扩招,预计新增员工 3500 人……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招聘信息能够发现,互联网行业的就业情况并非外界想象得那么悲观,只是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结构需要变一变了。
先看裁员情况。在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中,滴滴是较为少见的、明确表示将裁员的企业。但人们似乎忽视了其在发布裁员信息的同时,还公布了一项招新计划: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 2500 人。裁员 2000 人、新招 2500 人,滴滴提供的岗位数量不减反增。这 " 一减一增 " 背后的原因,是滴滴将对原先业务板块进行调整—— " 非主业 " 进行 " 关停并转 ",对行车安全等外界关注的业务加大投入。换句话说,滴滴裁员是对原有业务模式进行反思和调整的结果——要知道,在 2018 年以及更早些时候,滴滴虽然具备模式创新等特征,却也因极速扩张引发了不少安全事件。既然原来的发展方式错了,那么同时做 " 加减法 " 理所应当——既要减少在不必要业务上的人员投入,也要增加核心业务的岗位数量。
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像滴滴这样因 " 聚焦核心业务 " 而裁员的企业不在少数。虽然裁员对员工个人会造成影响,但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看,收缩人员的背后是企业 " 去虚火 "、" 去水分 "。在之前几年,不论是互联网企业的规模还是员工薪资,都存在一定的虚火和水分,尤其是在发展中,很多企业觉得 " 流量 " 比 " 质量 " 更重要," 踩油门 " 加速的比比皆是," 踩刹车 " 冷静思考的却寥寥无几。所以,如果企业为了更好的质量而选择精简业务并进行人员调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再看招新信息。比较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招新信息和拼多多的招新信息,能发现其中不少共通之处:其一,企业对掌握前沿技术的人才依旧求贤若渴,包括算法专家、高级研究人员等。例如,在拼多多预设的 3500 名招新名额中,技术人才预计达到 2000 名,与目前公司的技术团队相当。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在以技术为核心力量和驱动力量的互联网行业,掌握前沿技术的人才始终 " 吃香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所以有真才实学的技术人才不用担心 " 冬天 " 会找不到工作。
其二,与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岗位仍旧充足。饿了么和口碑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招聘信息中,两者都表示需要能够助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人才。口碑披露数据称,仅过去三个月,其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发展的终端铺设团队人数就已增长近 10 倍。在拼多多的招聘计划中," 农货上行 " 项目和 " 新品牌计划 " 也急需人才,前者是帮助农产品生产者实现数字化经营、后者是帮助传统制造业加快 "C2M(消费决定生产)"。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阿里巴巴微信公众号《阿里继续开放招聘》一文的留言区,海金滋、杏花楼、梦洁家纺等不少品牌直接留言 " 蹭热度 ",发布了它们对数字化转型人才的需求。
由此可见,不仅仅互联网企业需要具备数字经济思路的人才,传统行业中这类人才的缺口也很大。招聘市场本来就具备双向选择特征,对人才而言,与其抱怨 " 市场大环境不好、找不到岗位 ",不如想一想 " 应该怎样提升自己的求职素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求职者需要顺势而上,为自己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其三,新业态和新服务带来新岗位。从招聘信息看,饿了么表示仍然需要大量外卖员、拼多多对平台农货运营专员和农产区拓展专员的需求量也很大。这些岗位不一定需要很高的学历或互联网专业技术,但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他们又是新业态下新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不可或缺。而且随着更多新服务、新业态的诞生,会需要更多的一线工作者,只是他们的工作方式与以往有了区别。
这一求职需求让人联想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的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是否会导致很多人失业?绝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无需担忧——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或机器人确实会替代那些从事简单、重复工作的劳动者,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新工作,包括对机器进行监控、维护的岗位。同样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会催生很多新岗位,这些都是普通劳动者的机会。
毋庸讳言,受宏观环境影响,互联网行业确实需要考虑 " 晴天也要准备雨伞 "。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行业就对求职者关上了大门。BOSS 直聘对春节后首周全行业人才供需情况的调查也发现,互联网仍是人才需求最旺盛的行业。其实,对求职者来说,必须看清优化人才质量和结构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市场大趋势。尤其在互联网行业,只有读懂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找到新时代下的新岗位。
栏目主编: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