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95|回复: 0

儿童共享出行家长放心吗?已拿到大笔融资,两大汽车集团加持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47

帖子

17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98
发表于 2019-3-2 11: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28 日,旧金山儿童共享出行初创公司 Z ū m 宣布完成 40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由 BMW i Ventures 领投,沃尔沃汽车集团科技基金(以下简称沃尔沃科技基金)等跟投。
单独为儿童提供出行服务,听上去很不可思议吧?
但这家成立于 2015 年的公司,却在过去四年里迅速地发展起来,先后拿到了近 7000 万美元的融资,其股东亦不乏红杉资本、星火资本的身影。知名 VC 的加持,说明了资本对这一共享出行空白领域的期待;但不可忽略的是,早前行业空白的背后也是共享出行服务商对该细分领域风险的望而却步。
毕竟,为儿童提供靠谱的出行——安全的硬件和过硬的驾驶技术仅是基础,更大的不确定性还来自于提供服务者本身。
主打安全的儿童出行</b>
Z ū m 总部位于旧金山地区,从成立之初即瞄准了儿童共享出行市场,致力于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向无暇接送的家长和学校提供孩子的 " 运输 " 服务,包括日常上下学通勤、课外活动以及其他针对孩子的出行;同时,该公司还可提供与接送配套的儿童看护服务。
其官网显示,该出行 App 分为家校版与学生版,Z ū m 根据使用不同的群体而设计了功能区别户的页面。例如,家校版可通过连接汽车仪表时刻追踪司机行驶路线等;儿童版本则会根据其实际需求匹配司机与车型。该公司宣称,成立至今已为 50 万名孩子提供了安全的出行,与 2000 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并且成功覆盖了加州地区近 80% 的学生群体。


图片来源:Z ū m 官网截图
公开消息显示,本轮融资将用于 Z ū m 在加州以外的业务扩张和研发新技术以提高儿童出行的质量。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运营,该公司于去年先后任命了 Uber 前高管 Michael Brown 出任运营高级副总裁;迪士尼前财务副总裁 Roie Chizik 出任首席财务官。
参与本轮投资的沃尔沃科技基金首席执行官 Zaki Fashihudding 公开表示," 家长们平时工作很忙,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对此深表理解。Z ū m 的做法令我们非常赞赏,即为孩子们提供值得信赖且安全可靠的共享出行服务,并使家长们非常放心。此外,Z ū m 致力于技术创新,这与我们的投资战略不谋而合。"
受明星资本追捧</b>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轮融资由 BMW i Ventures 领投,沃尔沃科技基金等跟投。两家基金相似之处颇多,同为全球头部汽车集团旗下风险投资基金,均重点关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电气化、数字移动服务等先进科技赛道。
美国创投数据库 Crunchbase 显示,BMW i Ventures 为宝马汽车集团旗下风险投资公司,成立于 2011 年,旨在为宝马集团未来交通工具和移动出行生态等提供全产业链的投资。近年来,除了布局人工智能、5G 网络、车内数字化、云计算等领域外,共享出行也是其重点关注的领域。
沃尔沃科技基金则是一家年轻的 VC,成立于 2018 年。成立至今,相继投资了自动驾驶传感器技术研发商 Luminar、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公司 Freewire 以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Forciot。Z ū m 则是其在共享出行领域的 " 处女投 "。
除了参与 C 轮投资的两家汽车集团产业基金外,Z ū m 的投资者中亦不乏全球知名 VC 的身影。
据 PitchBook 报道,截至 2019 年 2 月 28 日,Z ū m 已累计融资近 7000 万美元的风投资金,其中包括 2017 年 8 月,红杉资本合伙人 Bryan Schreier 牵头对该公司的泛 A 轮投资,那时其估值为 1550 万美元;去年 3 月,星火资本领投 1900 万美元 B 轮投资,彼时该公司估值已达到 8550 万美元。也就是说,在不到 7 个月的时间里,Z ū m 估值增长了 5.5 倍。
美好远景 VS 现实风险</b>
知名 VC 的背书和快速飙升的估值体现了资本对儿童出行服务这一共享出行细分领域的期待。但资本之外,也充斥着对其模式担忧和质疑的声音。可以说在 Z ū m 之前,针对该细分领域的服务几乎是空白的。
共享出行——其业务本质仍是要向顾客提供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这一点对于成年乘客尚难 100% 保证,放在儿童这一弱势群体上,风险就更加呼之欲出。
事实上,对于未成年人乘坐网约车,世界范围内的公司都是十分谨慎的。
早前,美国共享出行头部公司 Uber 和 Lyft 就明确限制未成年人在没有成年人陪伴的情况下使用他们的服务,此举被视为其为避免接送孩子而面临潜在的安全隐患和责任问题。2018 年 10 月,国内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也在其 APP 内增加了 " 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 " 的提醒、确认环节;近日,其又就 " 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 " 公开向用户征求意见。
虽然 Z ū m 强调为保证儿童安全出行,在司机筛选环节其十分严格的三步程序,会对司机有无 " 前科 "、儿童看护经验、驾驶经验进行严格的调查;同时,还会对其车辆进行 22 项全面检查;要求司机按照系统计算的行车路线接送孩子并且家长和学校可时刻通过 App 追踪。
但归根结底,儿童的出行安全仍依赖于司机本身。北京地区一资深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任何商业模式最后落脚为 " 依赖人 ",其风险都是突出且最不可控的。
事实上,Z ū m 并不是唯一一家试水儿童出行领域的美国初创公司。同样位于加州的育儿社交 App Kango 也在尝试提供儿童出行服务以及儿童专属打车软件 HopSkipDrive。但这些公司均面临着传统校车行业的 " 打压 " 和较大的政策风险。
有评论就指出,在校车发达的大部分区域,儿童网约车难以成为家长和学校考虑的选项。2018 年 10 月,总部在波士顿的学生出行服务商 Sheprd 则因资金链紧张和马萨诸塞州监管机构的担忧而被迫关闭。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 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