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8年中国旅游景区市场概况与发展趋势行业业务模式瓶颈凸显资产输出与需求 ...

[复制链接]

610

主题

616

帖子

1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17:5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国居民旅游需求旺盛 80、90 后逐步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
居民收入的增加推动旅游需求的增加,收入是旅游需求的基础,只有当收入达到一定的程度,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才会产生。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节假日外出旅游,旅游总收入从 2013 年的 2.63 万亿元增长到 2017 年的 4.57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4.8 %,增速较快。由下图得出旅游总收入与旅游人次呈正相关关系得出:居民收入增加,观念转变,我国旅游人次将会持续增长,旅游消费需求旺盛。


我国 80、90 后逐渐成家立业,将会发展成为旅游消费的主要群体。据尼尔森数据统计,在消费意愿方面,90 后消费意愿为 63 点,高于 80 后(60 点)、70 后(54 点)、60 后(54 点),从而可以看出 80、90 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并且是这两代人深受互联网影响,对数字经济有更高、更强的敏感度,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并以此带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和消费升级。


行业业务模式瓶颈凸显 资产输出与需求变化有待同步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旅游景区的盈利几乎全部来自门票收入,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格,政府对其价格上调幅度有严格限制,2013 年《旅游法》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实行政府定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景区的客流量存在天花板,主要体现在:第一旅游景区因其自然属性,每日接待游客数量又有限制,特别在旺季时期,部分游客当天可能就无法参观景区;第二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又受天气影响较大,恶劣天气会使参观游客数量骤减。结合上面两个原因得出景区客流量已达瓶颈,加上门票提价空间小,盈利模式单一,自身盈利模式就存在瓶颈,从下图可以看出,2013-2017 年各上市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数量趋于平稳,因此景区转型是发展必然趋势。


国内景区企业想要扩容,投资开发新项目,但一般重资产项目有建设周期,并且跨度一般较长。由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迅速,企业一般很难把控市场的需求偏好,如果按照现今的旅游热点来规划,可能过几年之后,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已发生变化,新建的项目持续变现能力较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景区资源的扩张。因此我国各大旅游景区需通过战略部署来使得其资产输出与消费者需求变化做到同步,这样才会使其新建项目持续变现能力增强。
行业景区竞争分散 区域资源垄断
目前国内旅游景区行业进入有壁垒,行业竞争分散,区域资源垄断企业受益。如自然景区:拥有名山大川等优质资源的企业稳定发展,不断整合区域资源,推广新产品,开发新景点,市场份额占比上升;休闲景区:市场上没有出现绝对的行业龙头,企业纷纷通过拓展市场空间,抢占市场份额,强化其市场地位。


休闲度假旅游或成行业发展趋势
居民收入增长将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升级,休闲度假旅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旅游热点。休闲度假旅游与观光游不同,主要以旅游资源为依托,达到身心放松和休闲的目的。与观光游相比,休闲度假游主要目的地为主题公园、精品度假村、古镇等,不再是单一景区;游客停留时间一般较长;游客入住酒店大都是中高端酒店,观光游的游客一般入住经济型酒店;对娱乐配套服务要求较高。
据中国旅游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居民旅游出行目的中,休闲度假占比达到了 60%,观光旅游占比为 40%,传统观光旅游逐渐被休闲度假旅游方式所取代,并且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项目更为多样化的休闲度假旅游。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景区开发运营模式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