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28|回复: 0

专访爱奇艺CTO刘文峰:人工智能赋能视频行业,新娱乐时代的成长法则

[复制链接]

589

主题

604

帖子

142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28
发表于 2019-3-3 05: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通过对「AI+ 娱乐」的战略布局,爱奇艺正将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落地到影视娱乐生态的各个环节。内容筹备阶段,利用机器学习,爱奇艺能够有效分析文学、剧本,挖掘具有潜在价值的 IP。综艺节目制作后期,通过画面、语音识别等 AI 技术,实现视频内容的精准剪辑 ……
技术正逐渐改造影视娱乐行业。它将体量庞大,且标准化程度高的工作内容整合,解放创意工作者的时间,提升行业整体运转效率。在爱奇艺 CTO 刘文峰看来,AI 进一步落地影视娱乐行业后,行业将面临的瓶颈,是人工智能如何真正帮助创意者本身,实现创作的高效与智能。
2012 年,刘文峰加入爱奇艺。此前,他在英特尔这类科技公司工作,做底层技术研发。从科技公司转型到文娱企业,刘文峰对视频行业的判断是,「互联网视频方向会有非常多数据,这就意味着我们研发的底层技术有更多可发挥空间。」
刘文峰认为,目前爱奇艺对于 AI 的战略布局重点在两个方面,即理解用户和理解内容。理解用户最重要的是将用户行为抽象出特征。理解内容实际上是理解文本、图像等等,将这种非结构化的信息数据转变成结构化的数据,这样才算是机器理解它了。从智能创作、分发,到智能变现,爱奇艺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都离不开这两个关键点。
未来 3 到 5 年,刘文峰预期爱奇艺会变成一个拥有大量自制内容,并通过技术合作来呈现的平台。围绕 AI 如何影响娱乐行业,爱奇艺为适应技术带来的行业新环境,如何利用 AI 赋能现有业务等问题,爱奇艺 CTO 刘文峰接受了极客公园的专访。以下是此次采访的实录,略有删减:


GeekPark:您2012年加入爱奇艺,当时对这个行业的判断是怎么样?为什么从技术公司跳到文娱产业?
刘文峰:加入爱奇艺之前,我是在英特尔这种技术公司工作。实际上,我们做的东西都比较接近于软件里面更底层一些的,比如我们手机和服务器上面的 OS。在做了很多提高效率的东西,做了很多让应用可以跑得更好的东西之后,我却发现自己对它的应用没那么清晰,就是不知道它该用在哪儿。
对于我个人来说,让我的工作真正发挥作用,触及用户层面,自然会选择互联网。具体到选择爱奇艺,也有一些契机。实际上,我在英特尔做了很多跟视频相关的工作,所以,这也让我既可以投身于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又能发挥在自己技术上的特长。
此外,我也看到了数据的价值。因为做底层技术时,我们发现井喷的服务器市场实际上是应用在云端的。为什么要用那么大的云来发展呢?这就在于说,用户多了,数据多了,这些数据需要地方存,需要地方去处理。这些数据来自于能够直接对用户提供服务的公司。所以,我认为互联网视频方向会有非常多数据,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些底层技术有更多可发挥的空间。
GeekPark:从英特尔这类科技公司,转型到娱乐领域的视频公司,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挑战?
刘文峰:有个挑战一直存在,就是不同职能部门使用的语言是有差异的。我之前说,创意类部门交流的语言体系是好莱坞式的,我们这些做技术的是硅谷式的。使用语言不同,就要求你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我们如何能够让内容部、运营部的同事理解,有更基础的技术支持才能带来更快更稳定的发展,这个有一定难度。如果做内容的对技术没有信仰,没有足够的信息,认为自己曾经做的是最好的,不相信技术能改变产业,那我们就很难做出改变未来的事情。
GeekPark:这个挑战背后,是一个公司组织架构的问题,就是技术的人才和创意的人才怎么样在一起工作。爱奇艺在这一块儿,怎么样去做组织架构,怎么带领技术团队跟创意同事高效合作的?
刘文峰:我们公司的文化非常简单直接,简单想简单做,这就使得无论大家的语言差异有多大,我们都能够直接了当表达出来。即使没办法完全理解对方,我们也会想办法达到一个共识。这是我们从文化上管理,可能会发生碰撞的最重要的点。
近一步,我们更多地看到,目前所有内容创意、产品创意,所有的技术、商业模式,都要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让用户、内容创意者,以及广告主等几方形成正向循环。这些循环使得内容创意的人如果不去主动理解商业模式,理解技术在其中带来的价值,那么他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GeekPark:你怎样管理自己的团队?比较看中团队成员哪些能力?
刘文峰:如果是技术这一块,我更看重架构能力。拥有好的架构能力,可以让人更清晰理解整个全局的状况。相比之下,业务能力通常是要去完成某一件事情,我要在当前的框架下做到什么样的结果。这涉及到各种业务流程里非常细节内容。当它建立在一个更稳定、灵活的框架基础上,效率才会更高。
GeekPark:作为CTO,其实是主导公司的技术应用。对于新技术,您的判断维度是什么?如何将新技术有效运用到现有业务中?
刘文峰:新技术在最开始出来的时候,你要看到技术本质的东西。不同的技术在被推广时,它里面有技术本身的优势,也可能有在商业上面的助推力,这个要分得清楚。
对爱奇艺来说,要基于我们对自身商业模式,对整个技术的理解,才能找到公司真正薄弱点在什么地方。这些薄弱点如何与新技术形成对应,这是我们思考的重要维度。另外,我们也对团队有一些要求。如果你的软件架构,你的系统在运行非常稳定的情况下,几年都不发生任何变化,不断加东西,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失去应用新技术的机会。


所以,这是我所鼓励的。我鼓励大家在保证当前系统稳定的情况下,寻求更高的效率。比如说如何用更少的人来维护这套系统,如何用更少的时间去增加新的功能,其实意味着架构的变化。这些架构的变化通常需要和外界涌现的新技术相结合,进行重构。
总体来说,就是我们会关注自己当前的薄弱点如何与外部新技术相结合。我们也会关注什么样的系统过于陈旧。过于老旧的系统如何将他进行重构、组合,用更少的机器,更少的资源,更高的效率,更灵活的方式去完成它。
GeekPark:目前,爱奇艺在AI技术方面很多应用,包括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等等。在您看来,爱奇艺是如何应用AI的?
刘文峰:实际上,我们认为,AI 最重要的事情是理解两个东西,用户和内容。理解用户最重要的是将用户行为抽象出特征,理解内容实际上是理解文本、图像等等,将这种非结构化的信息数据转变成结构化的数据,这样才算是机器理解它了。只有通过结构化的数据,机器才能做更好的处理。所以,我们 AI 的重点就在这两块儿,用户的理解、内容的理解。这两块儿理解清楚之后,各种系统,各种应用都会发挥。
GeekPark:在影视制作环节,爱奇艺推出了「爱创媒资系统」,辅助综艺节目后期挑选镜头之类的。这个系统有没有新的进展?
刘文峰:关于「爱创媒资系统」新的进展就是,第一我们要让它在更多的片场被使用,这个是实际上能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的,能够更快将节目制作出来。更进一步的就是能够将处理的内容与我们后期人员使用的专业软件直接结合。这使得我的 AI 处理不用经过任何转换,就能在专业软件上直接操作。
爱创媒资系统的重点就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你要知道,我们虽然花很长时间去计划一个综艺节目,但最终形成内容时,时间非常重要。因为一是演员档期很少,二是像选秀类或者竞赛类节目一不小心很可能被泄漏结果。我们就要抓那个时间点,要用非常快的速度完成它并上线,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爆发。
GeekParkAI技术目前在视频行业的应用是否存在哪些瓶颈?
刘文峰:我觉得一个可能的瓶颈就是,现在 AI 解放了创意人员的时间,他们可能有更多时间做创意。再下一步,我我们要解决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能让 AI 真正帮助创意本身。这个目前说有很大进展其实很难,需要更多耐心去做。
GeekPark:从技术的角度,3-5年之内,您觉得爱奇艺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刘文峰:3-5 年之内,我觉得爱奇艺会变成一个拥有大量的自制内容,这些内容通过与技术合作来呈现的平台。现在可以看到,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的平台,真正内容创作这部分的质量还是相对较弱的。
所以,我更期待爱奇艺 3-5 年,我们将技术能力开放,让创作者可以基于我们的技术平台、内容创作平台,做出更好的内容。同时,我还希望 3-5 年里,刚才提到的瓶颈期能够过去,AI 对 IP 的理解、对剧本的理解,价值评估等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增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