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15|回复: 0

央视财经评论丨4K超高清时代来了!4万亿的大市场,咋掘金?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21

帖子

18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3
发表于 2019-3-5 02: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 月 1 日,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印发《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 2019-2022 年 ) 》。《计划》指出,按照 "4K 先行、兼顾 8K" 的总体技术路线,大力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和相关领域的应用,2022 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超过 4 万亿元。
《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印发,生活、行业改变几何?超高清视频引爆多重机遇,4 万亿市场如何掘金?3 月 2 日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温晓君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超高清时代将至 生活将迎哪些改变?
温晓君:我国超高清产业已具备良好产业基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 温晓君:目前超高清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因为市场上从端到端的标准产品体系还没有完全构建,观众的感官、体验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相应的增值空间也很大。不过相对 4K 来说,8K 目前更多的应用场景是在一些行业中。比如在医疗上应用 8K 技术,它已经超越了人眼对物体观察的能力,其实起到的是高清放大的作用。
王冠:超高清视频是美好生活的直观体现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对很多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来说,生活变化的进程就是影音设备不断变化升级的过程。1981 年女排第一次在日本大阪世锦赛夺冠,很多国人是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的广播知道如此振奋人心的消息;到了 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夺冠,相当比例的中国家庭是通过黑白电视机收看比赛;到了 90 年代初,松下、索尼、东芝,这些日本家电巨头开始进入,中国人的家庭影音设备也越来越丰富。到今天,我们开始讨论 4K+5G+AI,更清晰、更丰富、更真实、更快捷,想想 2022 北京冬奥会更高水准的直播,这就是生动的美好生活升级的过程。
屡有大动作 总台缘何力推超高清?
【新闻链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力超高清
2019 年春晚首次实现通过 5G 网络实时传输 4K 高清视频结合 VR 技术向全国转播分会场节目;2019 全国两会开幕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5G 新媒体平台成功实现 4K 超高清视频集成制作;2022 年冬奥会,4K 频道供给能力大幅提升、8K 制播试验也将展开。
温晓君:总台的 4K 应用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 温晓君:2018 年 10 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立了国内第一个 4K 电视频道,这是国家在超高清领域从无到有的突破,对全行业起到了非常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一个产业的发展既有技术驱动,也有产业需求。我们国内产业在整机、终端、网络等层面已经做好了这样一些准备,总台 4K 频道开播相当于串起了整个产业链,相当于给整个产业链往前发展吹响了前进和集合的号角。
另外,总台 4K 频道开播对整个产业关键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尤其是内容的制作供给也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按照行动计划里提到的,总台未来会陆续开播一系列超高清频道,整个产业链在这个节奏下面可以协调步伐、一致发展,促进产业更快更好向前迈进。
王冠:超高清视频将带动各产业的裂变效应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每一次经济危机时间窗口的起点,都是一轮技术创新的尾声,原有的技术创新不足以承载当下发展的需要和产业规模。如果技术创新源源不断,这种危机的时间窗口很有可能会推移甚至消失。超高清视频产业某种程度上就是这样一种核心产业,以它为纽带,可以带动方方面面许多行业的飞跃。
超高清开启大市场 哪些产业迎利好?
【新闻链接】超高清视频产业 " 加快行业创新应用 "6 大领域:
1. 广播电视领域;
2. 文教娱乐领域;
3. 安防监控领域;
4. 医疗健康领域;
5. 智能交通领域;
6. 工业制造领域。
温晓君: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获得强大助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 温晓君:我们对整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未来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有一个详尽测算:一部分是从前端内容制作、传输存储,后端显示面板,再到终端整机就是电视机,以及一系列的软件服务、内容集成平台等,这是产业本身产生的直接销售收入,大概能达到 2.1 万亿;
而超高清视频在若干行业领域,像工业制造、文教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中产生的增加值,又会拉动整个行业应用,大概有 1.8 万亿规模,二者相加就是行动计划说到的 4 万亿。
王冠:用创意和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 90 万亿人民币,这是相当惊人的体量,接下来压力会很大,就是如何创造新的需求。
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两样东西买单,一是非常精巧、富有美感的设计,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很热门的星巴克猫抓杯;再一个就是全新的体验,超高清视频带来的全新视觉体验涉及许多行业,从 B 端到 C 端都愿意为此付出新的成本,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创新的增长空间。
温晓君:超高清视频产业为消费升级、行业创新、社会治理 提供新场景、新要素、新工具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 温晓君:超高清视频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里的基础门类,产业链条非常长,影响范围也非常广,整个产业链上很多环节的设备产品都需要升级换代;从传输的角度,它还可以拉动 5G 的网络建设,促进 5G 商用步伐加快,而且超高清和 5G 结合,会给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非常前沿的技术应用创造非常好的条件,给智能交通、工业机器人,甚至社会治理方面,提供更多新的思路和方案。
王冠:用高水准技术 + 高质量内容 为中国家庭打造新时代的合家欢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高水准和高质量的内容体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的脚步和速度,而创新的同时还要坚守中国文化价值的内核。改革开放同龄人这代人成长的环境,可能都离不开全家一起看电视,电视成为一种家庭关系的纽带。接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要做的事情,就是用高质量的内容和 4K 甚至 8K 这样的新时代终端,让人们重新体味合家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