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26|回复: 0

陆家嘴财经早餐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复制链接]

610

主题

616

帖子

1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45
发表于 2019-3-5 02: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Wind 金融终端 移动 APP
重要经济日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5 时开幕
宏观
1、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 3 月 3 日下午 3 时开幕,3 月 13 日上午闭幕。大会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等。
2、央行办公厅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文称,我国一直控制着人民币的发行,不存在货币发行权旁落问题;货币政策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金融取得跨越式发展,认为以购买美元发行人民币基础货币是目前经济金融陷入困境主因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3、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发表讲话称,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 2018 年 9 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不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继续保持 10%,直至另行通知。就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美方采取的上述措施。
4、广东省即将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施工图和任务书。《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等配套文件将于近期两天向社会公布。
5、北京拟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出台 1+X 系列政策,进一步扩大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北京消费总规模达到 2.5 万亿元。
6、股市见底回升之后,经济见底了吗?中泰宏观认为,经济见底不容易,基建投资仍将是今年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尤其是新型基建领域的投资会提速。
国内股市
1、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谈科创板对创业板影响表示,市场发展一定是相互促进的,有一些板块之间的合理竞争是好的,于我们国家全局非常有利;创业板已经做好充分改革准备,创业板的改革已经不远了。另外,他还表示,欺诈发行最高刑期应提至无期。
2、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现阶段科创板筹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当中,虽然没有首批名单,但上交所确实还是做了很多大量前期摸底了解工作,正在完善筹备保障,提升审核、监管方面的能力。
3、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表示,科创板发行上市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证监会采用分期建设、分批上线的策略;上交所审核系统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并部署上线,已具备接收发行人申请材料的条件。
4、证监会派出机构最大额罚单获上海金融法院判决支持。上海金融法院透露,该院近日宣判一起涉金融行政案件,维持上海证监局对证券从业人员杨某涉嫌违规行为所作出的 4300 万元罚单。
5、科创板规则落地,目前券商投行正抓紧推进正式申报前准备工作,有机构预计月内会有企业申报,6 个月内将有首批企业上市。此外,首批科创板企业保荐工作或向头部券商集中,而部分原本拟在主板上市的备案辅导企业将转投科创板。
6、华泰策略团队预计,最早 7-8 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科创板示范效应有望强于分流效应,有望推动 A 股提升风险偏好,短期关注示范效应与标的映射,中长期关注龙头标杆。
7、星石投资认为,科创板规则光速落地后,压舱石资金安排最值期待;预计三四季度将有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但集中大量申报概率不大,因此对 A 股其他板块资金分流影响有限,但是必然会冲击壳资源和垃圾股,大幅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8、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目前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有了成熟方案后会及时披露,具体改革措施将借鉴科创板以及香港创业板的建设经验。
9、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MSCI 提高中国 A 股纳入比重后,预计今年将带来约 4500 亿元人民币流入 A 股。随着外资进一步流入,今年外资持有 A 股的规模有望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10、社保基金和 QFII 最新持仓动向曝光,截至 3 月 1 日已现身 16 家公司。除了百川能源,还有汤臣倍健等 5 家公司获新进,恒瑞医药、蓝晓科技则被加仓,其中养鸡股尤其受到青睐,民和股份甚至获两者同时新进。
金融
1、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浙江绿色金融纳入 MPA 考核试点良好,利于信贷结构优化。2018 年,央行推进部分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信贷 MPA 考核办法,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
2、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增值税改革主要是在税率方面进行改革,今年减税降费的规模肯定比去年大;应该正确评价影子银行,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或者简单取缔,监管部门后来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楼市
1、21 世纪经济报道称,《房地产税法》目前已在起草和完善方案的过程中,但由于其改革涉面广,各方争议多,立法进程需要稳步推进。多位受访人士均指出,从税率角度来看,初期针对个人征收的房地产税税率,会采取超额累进的形式,但整体税率水平不会太高。
产业
1、工信部表示,2018 年水泥化解过剩产能取得初步成效,水泥熟料产能减少 5400 万吨;2019 年水泥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继续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
2、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春运 40 天(1 月 21 日 -3 月 1 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 29.8 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 0.33%。其中,民航发送 7288.2 万人次、增长 11.38%。
3、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从去年 5 月 1 日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的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 17 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 56.7%。
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广东总站。在深圳设立大湾区新闻采编中心。双方将探索建立影视制作合作机制,在 5G 新媒体技术,4K 超高清频道落地、4K/8K 节目技术研发与超高清产业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5、科技部长王志刚一行到雄安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创新座谈会。他强调,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三地形成布局合理的创新链、产业链,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6、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成立电竞工作委员会,该工作委员会将协助主管部门加强电子竞技行业规范管理,推进电子竞技教育产业与国家教育战略结合,引导中国电子竞技行业良性且可持续发展,提前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提供服务。
7、湖南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到 2020 年,全省将培育 3 个以上千亿元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数达到 40 万人以上。
8、珠海市副市长祝青桥表示,未来珠海将从七方面着力支持大湾区建设,包括:参与建设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协同建设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战略性产业、特色金融高端服务业,并为澳门产业发展预留更大空间等。
9、广东省水利部门最近发布消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正式获批。据了解,该工程的工期约为 60 个月,估算总投资 353.99 亿元。
10、ofo 回应将上线折扣商城,并将押金转成消费币一事称,所有用户都会在被充分告知的情况下拥有自主选择权。目前商城还在测试阶段,正努力扩充商品种类。将根据测试阶段用户的接受程度,再决定下一步计划。
11、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发文称,累计票房破 45 亿。
国际股市
1、特斯拉团队公告,所有在降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可以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或全自动驾驶仪,最多可少花 6000 美元;从下个月开始,老车主只要花 2000 美元,即可升级自动驾驶仪(原价 4000 美元),或额外花 3000 美元,即可获得全自动驾驶仪功能(原价 7000 美元)。
2、苹果搭载了 AR 功能的智能硬件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美国专利商标局日前批准苹果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描述了一种在移动设备上的真实环境里呈现兴趣点的方法。
海外
1、华泰宏观李超认为,2019 年美国经济大概率放缓,随着联储的鸽派转向,超预期下行的可能性较低。超预期下跌的风险点仍在于美股下跌的冲击。美股短期反弹并非反转,由于企业盈利增速存在下行可能,支撑美股继续上行的动能将减弱,美股仍存在下跌风险。
商品
1、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表示,目前期货市场的法律建设还不够健全,这也是外资投资者担心投资的很重要原因,今年继续建议加快期货法出台。
2、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宣布,3 月 22 日上市铝、锌期货,旨在吸引全球投资者,每份铝期货和锌期货的合约规模将为 5 公吨,以美元计价和交易。
3、俄罗斯 2 月扩大原油减产幅度,以遵守与 OPEC 达成的合作减产协议。
4、尼日利亚南部以输油管道发生泄露并引起爆炸,造成至少 50 人失踪。
债券
1、票据融资环比降六成,套利现象有所收敛。上海票交所数据显示,2 月票据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票据承兑和贴现额分别为 1.04 亿元和 0.73 亿元,仅约为 1 月发生额四成,季节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
2、据新浪报道,债券圈大佬屈庆目前已正式从华创证券离职,并加盟总部位于东北地区的江海证券,出任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副主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