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无锡:“五项制度”规范企业职代会运行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21 23:2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曹琪)哪些事项应交职代会审议讨论、通过,不同类型企业有什么不同?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发出《关于探索施行企业职代会“五项制度”的通知》,对部分企业对职代会认识上的一些误区进行澄清并加以规范,以此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提升企业职代会质效。

无锡市总工会有关人员说,当前,部分企业对职代会认识上有一定的误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权不清、职代会履职不到位,企业职代会的召开亟待规范。比如有的企业职代会对需要无记名投票表决的事项进行举手表决,导致表决事项无效且无法顺利实施。有的企业职代会和工代会职责分不清,甚至出现在职代会上选举工会主席的情况,导致工会主席选举无效。还有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仅限于一年一次的职代会,职代会闭会期间没有履行监督建议等民主管理职能。

此次施行的“五项制度”包括职代会审议制度、职代会评议制度、职代会提案制度、职代会监督建议制度、职代会闭会履职制度,从职代会充分履职的角度出发,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代会职权进一步进行明确,从制度层面强化职代会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平台作用。

比如,在明确“企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草案或者重大事项方案”应由职代会审议讨论的前提下,强调“国有、集体企业以及国有、集体控股企业职代会审议生产经营管理重大决策,企业重组、改制、破产和裁员的实施方案,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劳动报酬、廉洁从业情况的报告”应召开职代会审议讨论。

“五项制度”不仅规范了职代会召开时的审议、建议、评议的工作流程和要求,还对职代会闭会期间作用的发挥做出制度化设计。同时,由于目前职代会建设没有统一标准,“五项制度”既是标准又是标杆,可以指导企业如何履行职代会职权。

特别是对职代会闭会期间,工会委员会可以组织职工代表围绕促进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巡视工作,主要包括职代会决议的落实情况、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情况、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落实等情况。

来源:http://www.workercn.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