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搭建公共区域里的私密空间,「ROM共享空间」做了一个娱乐盒子

[复制链接]

611

主题

619

帖子

129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15:49: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商场里建一个 5 平米左右密闭的金属房间,里面有空调、WiFi、电视、桌游和桌椅等等,通过扫码进门、分时租赁的形式,供人们休息娱乐。初听觉得不可思议,谁会去商场里消费这样一个空间场景?
但根据「ROM」创始人高竞提供的数据,随机抽取的 3 台设备,在 8 月最后一周日均运作时长为 467 分钟,加上打扫的时间,单台每天要连续运作接近 9 个小时。用户覆盖 7-28 岁的年轻人,尤其是经济能力有限的年轻人( ROM 女性用户居多)。
ROM  的收费标准为 0.5-0.6 元 / 分钟。如果按 5 个人计算,ROM  一小时的场地费用每人仅 6 元钱,每人一杯外带饮品,总消费额度还是低于人手一杯咖啡在星巴克的 " 第三空间 " 坐一小时。高竞称,ROM 已经成为部分人群的出行目的地,而不仅仅是伴随消费。
ROM 由高竞团队自主开发,自带通风净化系统,新一版的 ROM 已经实现模块化,易拆卸和改变体积,金属材质的折旧年限近十年,每台设备安装时长不超过 4 小时,配合商场的营销活动更换一次装修最短需要 1 小时,更换成本约几百元,是 ROM 增加营收的路径之一。


ROM 的想法,源于高竞在机场休息室看到的 " sleepbox " ——一种供人过夜的胶囊旅馆。但高竞认为,人们彻夜滞留休息的比例低,更多地是短时的等待,机场的候机时间平均在 30 - 60 分钟之间,因而 ROM 在出行场景中,相比胶囊旅馆使用频次更高且需求量更大。36 氪曾报道的倍儿行母婴室同样做的是候机这段真空时间里的空间生意。
但 ROM 首先选择了商场切入,高竞解释到:商场中甚至无法独立成展位的地段,就是 ROM 的首要选址地段,这些地段租金低廉,同时商场往往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生活设施便利,且进场门槛远低于机场。而 ROM 除了能将商场闲置的地段进行价值转化,也可以增加商场人流量粘性,带动次生消费(电影、吃饭等娱乐项目)。
在商场里建休息娱乐的私密空间听起来是伪需求,但高竞透露,ROM 目前的人均使用时长约 45 分钟,活跃用户使用时长达 90 分钟,最活跃的用户在试运营的几个月里已经消费了超过 2000 元。现在已经铺设 30 多台,每天有 600-800 人使用 ROM 。
高竞表示,中国是个过于强调集体生活的国家,人们非常缺少独立又私密、日常且实惠的交流空间,同时高竞认为如果商场能跑通,那机场和高校等场景也能跑通。
另外,ROM 有 100 台设备签约待铺设(商场、景区和高校等公共区域),直营设备回本周期为 5 个月,未来会考虑融资租赁的形式进行加盟扩张,以及采用会员制收费形式。


高竞坦言这不是高门槛的项目,护城河在于团队的运营能力。高竞表示 ROM 是 Stay 而不是 take away 的产品,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和沉浸感是第一位的。沉浸式营销也是 ROM 规划的营收来源之一。
团队在设备的清洁、排风、桌椅的软硬程度、与用户身高的贴合度都做了考量,支持使用智能设备远程开关空调、控制光源的控制和预定房间,并尝试了浅度社交元素:留言本、故事接龙、留言互动(听起来很复古,但依然有人写长篇留言)。
但空间消费具有排他性,目前 ROM 部分网点一半以上是老客户带来的营收,这一定程度影响了新用户的体验感(如预约被拒)。目前 ROM 正在一些商场内做饱和度测试,部分商场内的设备数已达到了 3 台。
团队曾经营了一个互联网类保险项目,高竞曾就职于阿里巴巴 10 年,任多项创新业务负责人(阿里巴巴网商银行的创始成员之一),后加入挖财任信贷事业部负责人,其他三位联合创始人分别负责技术研发和管理、广告创意和视觉设计。
目前,已开启 ROM  已经开启天使轮融资,目标金额 1000 万元,将主要用于箱体制造和投放、新品研发、系统研发和扩展加盟代理体系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