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7岁杨蓉扮「少女」被骂?可我想骂这畸形的娱乐圈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15:49: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7 岁少女杨蓉的尴尬


最近,随着" 戏精的诞生 " 第二季的回归,每个周六周日的热搜必定会被这档节目占领,节目中那些已经成名的选手也被再次推到了众人的面前。
第一期的杜淳,第二期的阚清子,还有这期的杨蓉


前两期倒还好,热搜归热搜,也就只讲了现场表演的那一点事儿。
这次倒好,节目未播热搜先来,还巧妙的分为预热期、重头戏和余温延伸,三条热搜一串一,连续霸榜两天。
round one:节目播出前。
首先是节目组在预告中打错了杨蓉的名字,杨蓉变王蓉,自然引起粉丝对节目组的抗议,杨蓉也是为此专门发了一条微博(现在已删),配图正是名字有误的宣传视频截图。


字里行间,处处透露出杨蓉的不满。
随后,多次修改后才将错误全部更正的节目组官博转发了杨蓉该条微博道歉。


理由竟然是因为后期人员剪片时正在听王蓉的《我不是黄蓉》,这种说辞自然不会让粉丝满意,反而有着敷衍和消费之嫌,更何况把演员的名字打错本身就是对演员的不尊重。
round two:节目播出后
谁能想到,仅仅过了半天,原本还在为杨蓉打抱不平的网友们突然转向,开始纷纷吐槽起杨蓉:声音因紧张而颤抖,情感不到位,就像是一个披着古装外套的现代人。


可在勇哥的印象里,杨蓉一直是个" 被耽误 "的演技派,为人低调,虽然有一个说话老是惹事的老板于正,但一直以来的评价都很不错。
而这次,不仅她被骂的很惨,连带着最后投票给她的徐峥也受到了很多的非议。
那么问题来了,杨蓉真的演技差吗?
先来看看她们这次现场的表演。
这一组不是简单的 1V1,而是三个女人一台戏,还是" 后宫女人 "
杨蓉曾在不少古装戏中饰演过反派角色,最近网传他曾拒绝了 " 魏璎珞 " 一角,也是引起热议,而她这次的搭档之一王媛可恰好刚在《延禧攻略》中因为纯妃一角大火了一把,斓曦也因为在《甄嬛传》中饰演端庄贤惠的沈眉庄被大家所知晓。


这个组合本来应该无懈可击,可实际呈现的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其实,与其说是杨蓉演的不好,倒不如说单看这 8 分钟的表演,三位演员表现都很一般。
斓曦的表演中规中矩,动作情绪在剧里,可就是少了那么一点灵气。


王媛可饰演的婉晴,人设应是 " 倔强执着,孤芳自赏 ",可 " 孤芳自赏 " 没怎么看出,反而表现出的是一种善妒和心机,感觉和黑化后的纯妃也没什么区别。


再来看备受争议的杨蓉,没错,观众所提出的问题都是存在的。
比如说话声音因紧张而颤抖,这会严重影响观众的观感和戏剧张力的呈现,接下来情感上的突出和转折也还是过于程式化。


一开始抢角色时杨蓉和王媛可也是看重了这个角色的层次感,也许是因为原创剧本的过于薄弱,实在是很难让人有代入感。
可明明是三个都不怎么突出的角色,为何最后矛头都指向杨蓉呢?
是那道附加题
也许是觉得这段宫廷戏实在是太过于平庸,徐峥特意加了一个即兴表演,让每个人在特定的情景中,表演一小段,语言很简单,考的就是真实感
就是这段表演,让王媛可的优势一下子突出了。
情感细腻,眼泪动人,可不得不说她的题目也是最讨巧,最容易打动人的。


就好像章子怡和吴秀波把票投给王媛可时所评价的,都只是这几十秒的临场发挥。


关于导师的最终选择和到底谁晋级了勇哥不多做评价,比起杨蓉演技引发的争议,勇哥更关注的是表演结束后三个人的真情告白
这也是热搜中的 round three:娱乐圈对中年女演员有多残酷。
杨蓉:自己已经三十加加了,却怕被市场淘汰一直维持少女人设。
王媛可:拍《延禧攻略》之前将近 11 个月没有戏来找我,可能都快放弃做演员了。为了养家糊口,在考虑是不是该做其他的职业。
斓曦:本以为生个孩子嘛停个一年两年的关系不大,但是现实狠狠地打我的脸。

播放
因为这三段话,国内中年女演员的现状又掀起了一波讨论。
咱们就拿杨蓉来说,因为颜值的问题让人常常想不到她已经37 岁了。
年龄的限制导致戏路的更加窄化,近几年有关她演技固化的声音也频频出现。
就好像是她在新剧《沙海》中的表现,也莫名的遭到了 diss。
《沙海》中她饰演女孩梁湾,外形甜美可人,个性耿直聪明,虽对未来茫然,但又勇敢的拥抱生活。
本身是个讨喜的角色,却遭到不少网友说她" 装嫩 ",形象与年龄不符。


一改往日的淡定,针对这个评价,杨蓉在微博上写了一条长微博作为回应。
" 不是我害怕老去,而是当下的影视环境让女演员不敢老去,我们这一波 30+ 的女演员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


这是她一个人的心声吗?不是,而是很多女演员想说又不敢说的话。
爱拿演技说事,那就来看看杨蓉年轻时的经历,两个标签足以:早期灵动机灵鬼,后期于正戏中的万年反派。
自小学习舞蹈,16 岁就被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破格录取,少年时期的她,展现出惊人的表演天赋,很多人说,蓉蓉一定可以很快走入大众视线,可以很快红起来。
而她在早期真 · 少女时代中,《少年天子》和《少年包青天 3》中的表演也确实很出彩。




本以为她能很快红起来,可事实是因为她的" 懒 ",错过了张艺谋,赵宝刚,海岩的邀约。
最后,这些原本考虑她的角色捧红了董洁,孙俪,罗海琼……


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直到 2011 年开始和大学同学于正合作。
以前演惯了温情派的小家碧玉,戏路切换到" 恶女 "后,让观众看到了她的另一面。
《宫锁珠帘》中饰演大反派袭香。从刁蛮可爱到被占有欲和控制欲吞噬,害死了唯一爱自己的男人。
杨蓉把角色的层次感全部呈现了出来,网友有多恨她,就说明她演得有多好。


接着,便是批量接拍反派角色,一个个也都演的很是到位。
可是年龄不等人,演反派也会被定型,不进则退。
看看她近几年的作品,《美人为馅》,《钟馗捉妖记》或多或少都和少女沾边。
是她愿意的吗?不是。
用杨蓉的话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场:中国的市场充斥着少女修仙,少女暗恋,少女甜宠,却少见一个成熟女性的成长之路恋爱历程以及职场经历。
出演少女只是一种妥协,如果她真的随心去演,就会淡出观众视野,一个没有商业价值的演员,又该如何生存。
就像宋丹丹都要强行去演只比自己小九岁的张嘉译的妈了。


蒋雯丽都开始羡慕起外甥女马思纯了。
就连 360 ° 无死角的女神俞飞鸿都要去演充满着直男癌对话的玛丽苏剧了。


不是他们不想演主角,而是这偌大的市场不给他们机会,就算是他们颜值依旧,演技上佳,也鲜少有合适他们的剧本。
像罗子君(马伊琍饰)、唐晶(袁泉)这种的因为一部剧又翻红的能有几个?


《延禧攻略》这种可遇不可求的现象级作品能有几部?
明明前段时间讨论起中年女演员的危机还是四十五十岁那波,现在已经要从三十岁起算了。
流量小花小草一波接一波,她们又怎么可能不慌
那么以杨蓉为代表的她们到底应该如何跳出这个循环往复的怪圈?说实话,勇哥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但勇哥知道的是,作为演员的她们,只有先调整好心态,再求新求变,要不只有在" 少女 " 和 " 少女他妈 "中尴尬的徘徊。


说到求新求变,今年姚晨马伊琍算开了个好头,在《找到你》中,两位演员都在大胆的突破自己固有的形象。
马伊琍也曾在《找到你》的发布会上表示:" 说 35 岁以后女演员没有戏拍了,我和姚晨是最好的代言,所以女演员们,不用慌。"


就连杨幂也开始试图改变,流量老本是真的不好吃。


但是仔细想想,只有她们变就够了吗?
当然不够,或许这就是这样的节目存在的意义吧。
◎责任编辑:米酒




▲点击图片,阅读往期精彩
版权归电影头条(ID:movieiii)所有 转载需授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