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媒体又“盯上”莎普爱思,老旧消息为何频繁被炒?

[复制链接]

4333

主题

433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38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7 16:0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前深陷舆论漩涡的莎普爱思又摊上事了。

  5月24日,一个名为“投资者网”的网站发布了名为“莎普爱思广告违规再遭停播 大股东因何套现加速离场”的文章。随后,该文章在短短半天时间内连续被转发上百次,渠道涵盖多个网站、头条号及新闻客户端。

  百站齐转、全网推送的架势让人一度怀疑莎普爱思又干出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以至于让媒体们再次义愤填膺。但细细看完整片文章,却发现了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文章长篇累牍的复制了2017年、2018年莎普爱思的财报状况,然后在结尾贴上莎普爱思当日股价,除此之外,再无任何增量信息。

  这不免让看到该文章的人们一脸懵逼。该文从标题到内容所描述的情况,其发生时间均为今年年初,就此莎普爱思方面也予以解释和澄清。然则在标题有意无意的引导下,受众不免会认为,莎普爱思又摊上事儿了。

  

  像这种将以往信息综合打包、配以概念模糊但颇能吸睛的标题、全网全渠道推送的文章,业内一般称之为“洗稿”。其原理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删减整合,使其成为一篇看似全新的稿件,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仍旧是抄袭。通过“洗稿”,可以短时间炮制出吸引眼球的“爆款文章”,并从中谋取流量红利。

  而这样的洗稿,在互联网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背景下,对受众产生的影响是毁灭性的。

  首先,被洗出来的稿件毫无增量信息,却占据受众大量的阅读时间。相信不少网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时,点开一篇标题吸引度很强的文章,却发现它所提供的信息是自己早就了解过的,耽误时间的同时却获取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该篇文章就属于这类情况——其所提供的大部分内容,均来自莎普爱思2017、2018年度公开的财务报表中,而当财报发布后,已然有多家媒体进行过延伸和解读。

  其次,被洗出来的稿件存在逻辑硬伤。众所周知的是,文章的角度、立意、承转起合等因素,均来自该文作者的构思。而洗稿者在改变文章结构的同时,无法有效的架构起新的逻辑,最后导致文章前后逻辑不通,互相矛盾。譬如,该文中就提到,“3月1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相关版本的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广告,称部分版本广告存在违规播出提高性功能药品广告的问题。”

  也因此,文章得出了“莎普爱思广告违规再遭停播”的结论。但事实上,在早先播出过一次后,莎普爱思便主动下架该广告,并大批量减少此前投放的各类广告,并不存在“停播”这一问题。

  

  事实上,在挂上“神药”之名后,莎普爱思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境地。批评莎普爱思已经成为各个媒体的“立场正确”。在这种前提下,媒体在成稿时难免会有诸多偏向。

  以“莎普爱思广告违规再遭停播 大股东因何套现加速离场”为例,文中称“2017年年末,自媒体丁香医生戳穿了莎普爱思能够治疗白内障的弥天大谎。”但事实上,药物能否治疗白内障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命题。目前,莎普爱思方面也在积极推进药物一致性评价的临床实验工作,在结果尚未出来之前,“弥天大谎”这类用词就显得尤不严谨。

  与此同时,文中还提到,“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开始,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规模有所降低,2018年已降至29.52亿元,同比减少13.55%。”

  但不管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还是2019年1月26日在北京公布的《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报告(2018)》,甚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在我国老龄化现象加重的情况下,在60到89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眼部疾病特别是白内障的发病率已经高达80%。所谓“股东减持”是因为不看好未来公司发展等,是根本不存在的。

  文中同样提到,“在行业整体规模下滑的大背景下,莎普爱思滴眼液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缩减,2017年其产品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31.59%,截至到2018年年末,这一比例缩减至21.58%,足足少了10%。”

  然而事实上,莎普爱思在2016年提出大健康战略后,近三年内正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和研发,目前莎普爱思已经在大健康的框架内取得了多项成果,包括建立大数据、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开展相关布局,专注搭建中老年信息数据库,建立会员系统,侧重亚健康领域。逐步减弱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权重正是莎普爱思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这一点在莎普爱思对外公告中都有披露,该文的断章取义实难令人信服。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当下,人人都是媒体、人人均可发声。这本是一件增加舆情监督作用、为社会发展赋能的好事。但同样也早就了媒体准入门槛越来越低,信息逐渐朝垃圾化、冗杂化方向发展。在这种现状下,除了相关部门要逐步加强行业监管外,受众也需擦亮眼睛,客观理智的看待网上披露的信息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