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20|回复: 0

30万字护理日记令人泪目 6兄妹照料92岁老母亲16年时间精确到每分钟

[复制链接]

1297

主题

1297

帖子

433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339
发表于 2019-6-12 05: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绵阳涪城区安昌路,一套不大的房子,每天都在上演“一群老人哄一位老人”的场景。这群老人是六兄妹,最老的已古稀,最小的也年届60。伺候的对象,则是92岁的老母亲。
  老母亲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多种疾病,几年前又诊断出老年痴呆。幸运的是,6位子女24小时轮流值班照料她,吃饭、喂药、测血糖、打胰岛素……他们细细写下妈妈每天的饮食起居、吃药情况。16年来,已有30多万字。
  46本厚厚的护理日记,记录着妈妈的身体变化,更记录着一个家庭的孝与爱。
  护理日记
  吃饭、搽药、换尿裤,时间精确到每分钟
  27日下午2时许,涪城区安昌路的一个家属区内,70余平方米的老房子中,干净而整洁。陈玉香老人坐在轮椅上,幺女邓秀蓉陪在身旁,两人手握手悄声说话,三妹邓国庆戴着老花眼镜,在一个笔记本上记录着老母亲刚刚吃药的时间。
  邓国庆记录的笔记本封面,写着“病理日记”四个字,时间为2018年。
  3月27日的那一页,记录着“7:47血压119/65”“8:08血糖6.3”“8:15吃饭”“8:40 酮酸片2片(一天三次)”“9:45 药用炭3片”……
  3月26日那一天,记录更加详细。早“6:00 换尿裤一次(屎)”“7:44 血压116/57”“8:00 洗屁屁、搽药”“8:03 空腹打胰岛素8个单位”“9:30 藿香正气丸一袋 (一天两次)”“9:40 换尿裤一次(小许屎)”;下午“12:30 换尿裤”“14:25 换尿布”“4:40 换尿裤一次(少许屎,有尿)”“5.25 换尿裤一次(屎)”;晚上“8.10 洗屁屁、搽药、洗脸、洗脚”“9:30 换尿裤一次(屎)”、“12:30 换尿裤一次(屎)”……
  这个笔记本上,每天都详细记录着陈玉香老人的护理时间、用药时间等。邓国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老人年纪大了,已经大小便失禁,随时需要更换老人尿不湿,他们记录着每次更换的时间,方便记住下一次更换的时间。对于用药,同样不能忘记,因为每种药吃的时间和用量不一样,记录着每种药吃的时间,可以知道下一次该什么时间吃,大家都不会弄错。
  接头暗号
  “老妈水淹金山了,你下午回来铺好”
  记录完当天上午和中午的情况,已经从头天晚上开始守候的邓国庆和邓秀蓉准备回家休息一会儿。即将来接班的,是68岁的大哥邓开广和大嫂陈信兰。
  邓国庆拿起另外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写到:哥哥,今天早上妈妈没有起床,中午吃饭后把心脏病药、降压药吃了,半小时后吃“益血生”(三姐)”。
  与前面的笔记本不同,这个本子的封面上写着“杂事本”三个字,时间为“2017-2018年”。里面的内容,大部分是照顾的人离开前,交代下一位接班的兄妹需要注意的事项。
  “你买的药吃了会不会血糖升高?昨晚老妈又开始起床尿尿,一晚上5-7次,吃得少还尿得多。害怕……(三姐)”2017年10月21日。
  “我们是分开吃的,吃完这药就需要多喝水。晚上我值班时有时7-8次,最少3次。辛苦了!我们一起加油!(四妹)”2017年10月22日。
  “老妈又水淹金山了,床湿得一塌糊涂,我们把所有湿的都洗了,床单下有一块布,你下午回来铺好……(四妹)”
  “老妈昨晚水漫金山,纸尿片、布尿片、毛线毯、小毛巾床单,拉的屎尿,她还知道湿了全丢一地……今早把我忙的,地上全是尿,幸好我把每次晾洗的衣服都摆在空调的桌子、椅子上,每天早晨都是干干的……不然烤都烤不赢……(四妹)”
  “妈就是老了,不知道夹尿不湿了……老妈有咳痰,妈说她吐不出来,一咳就有痰,要吃化痰的药,不知道是不是上次陈姐给的香肠吃遭了还是感冒引起的,要吃点活咳化痰的药才行。(三姐)”
  “以前我和幺妹每人守一晚,但随着年龄的增加,现在不行了,我们晚上两个人一起守。”邓国庆说,到大哥们接班,他们就回家休息一会儿,“现在每天也要写一些注意事项,提醒接班的人。”
  身患数病
  做统计工作的女儿 “发明”护理日记
  在陈玉香老人家中,像“护理日记”“杂事本”这样的笔记本,堆了高高一摞。成都商报记者清点了一下,共有46本,这些本子大部分已经泛黄,但仍保存完好。
  邓国庆看着这些笔记本,眼中闪着泪花。16年来,看着这些笔记本,就能想起他们兄妹6人对母亲照顾的点点滴滴。
  92岁的陈玉香老人,有6名子女,大女儿已经72岁,二女儿70岁,大儿子邓开广68岁,二儿子邓开明65岁,三女儿邓国庆62岁,幺女邓秀蓉60岁。
  2002年,陈玉香的老伴儿去世,也就是从那时起,陈玉香的身体每况愈下,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多种疾病,几年前又被阿尔茨海默症缠上。幸运的是,6个子女24小时轮流值班照料。
  邓国庆是做统计工作的,以前父亲患病住院时,医生每次开药,也说了用量用法。但那时大多数子女都还在上班,需要轮流照料。因担心换班时忘记提醒接班的人,邓国庆想到了用笔记本每天记录,这个做法,在陈玉香老人生病后继续沿用,而且记录得更加仔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妈妈从十余年前开始,就没有再断过药,后来卧床后,大小便还失禁,照顾起来特别难。”邓国庆说,每年老人还要住院,医生也要问各种身体状况。因此,兄妹6人在照顾时,都会详细记录每天的身体状况、用药情况等。
  妈妈现在住的地方,在大儿子邓开广家的对面,两套房屋同一层楼。以前,6兄妹每天轮流来照顾,因为其他哥哥、姐姐年龄较大,邓国庆和邓秀蓉就每晚轮流守夜。后来,妈妈不能行走,彻底卧床了。邓国庆和邓秀蓉两姐妹年龄也慢慢变老。体力不够,两人就一起守夜。为此,她们专门买了两张行军床,每晚分睡在老人的一侧和床尾。
  “每天都是哥哥嫂子煮饭,午饭后我就和幺妹回家休息。然后大哥大姐等就来接班,到下午4点多,我和幺妹又来照看。”邓国庆说,不管哪个人照看,都会详细记录母亲生活的一切情况变化以及用药情况。
  翻开厚厚的笔记本,每个上面多则上万字,少则数千字,46本笔记本,加起来足足有30余万字。
  专业护工
  打胰岛素、测血糖,兄妹6人都学会准确使用
  28日早上6时许,邓国庆和邓秀蓉起床了,她们先将床收拾好,然后开始烧开水,并为妈妈凉一杯。十余年来,她们从不让老人喝隔夜水。
  “妈妈,睡醒了哇,来测个血压。”早上7时许,陈玉香老人睡醒了,邓国庆像哄孩子一样,轻轻叫着妈妈,并拿来了血压计,开始正式工作。
  测完血压后,看到幺女拿来了测血糖的仪器,陈玉香老人似乎有些不耐烦,把手藏在了被窝里。
  “妈妈,乖,把手拿出来,我们再测一个血糖,测了就好起床吃饭饭了。”邓秀蓉笑嘻嘻地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
  客厅的墙上,贴着手绘的图文手腕电子血压计正确姿势、家人联系表和高血压的血压值范围。“刚开始,大家都不会测量血压,就在网上搜索,把使用顺序写在纸上,然后贴在墙上,方便大家准确测量。”邓国庆说,像打胰岛素、测血糖等,家里人都要先学会准确使用,然后记录下母亲每次的测量值。
  在打胰岛素前,邓秀蓉拿着仪器在手中不停旋转,还口中数数。数到36时,停了下来,开始给母亲打针。“这样的操作方法是医生教我们的,我们兄妹都会测血压、测血糖、打胰岛素,我们都可以算得上半个护士了。”邓秀蓉笑着说。
  一张凳子上,还有邓国庆用一个大夹子夹着的各种纸片和卡片。纸片上写着绵阳市中心医院、404医院等医院的就诊卡号,还有医生开药名字和用量和方法。
  “真的是久病成良医,妈妈现在身体太多种病,医生在开药时,我们就自己用本子记住,同时记住用法用量,以后母亲出现同样症状时,我们就可以在外面药店买,还能省一些钱。而那些就诊卡号,就是为了防止出现突发情况送医,照看的人可以知道每个医院的卡号。”邓国庆说。
  老母亲每天必吃的药有8种,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还会加药,这些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笔记本里。事实上那些药名,邓国庆和邓秀蓉早已记在了脑海里。
  照看生活
  吃饭喂药不容易,唱歌跳舞像哄小孩
  由于头天晚上没怎么睡觉,27日下午近3时,陈玉香老人困了,上床睡觉休息。下午接近5点,两姐妹开始叫母亲起床。她们已总结出经验,晚上6点后吃饭,老人消化不了。
  “妈妈,起床了,鸡都叫了,乖,快起来了!”邓秀蓉小声在陈玉香耳旁说道。可能是没睡醒,老人比较抗拒,还发起脾气。一边喊着“走开”,一边伸手来推。
  这招不见效,旁边的邓国庆唱起儿歌,“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听到歌曲,老人慢慢睁开了眼睛。
  看着妈妈睁眼了,62岁的邓国庆一边唱着歌,一边做兔子耳朵,蹦跳着来到了床旁。一直到把歌唱完,老人才露出笑容,伸出双手。随后,两姐妹合力给老人穿戴好,扶到轮椅上。
  5点半,哥哥邓开广端来专门为老人做的饭,加了点芝麻油,一勺一勺慢慢喂。每喂一勺饭,邓开广先轻轻吹一下,然后再慢慢喂进嘴。喂了几勺后,老人用手推开了。邓国庆赶紧接过饭碗继续喂,老人并不买账。
  “乖,把嘴巴张开,我们再吃一勺就不吃了!”
  “啊,把嘴巴张开,我看还有没有?”
  “还有一点点,来,再吃一点,免得肚肚饿……”哄着哄着,老人又再吃了几勺。
  喂饭像哄小孩,饭后的喂药,也一样。因为常年吃药,老人更爱发脾气,常常将药藏在嘴里,或者趁儿女转身,一口吐在地上。
  “有一次她吃药用炭,就把药片藏在嘴唇下,后来我们发现她满嘴牙齿都是黑的,才晓得她没有吞药。从那以后,每次喂完药,我们都会让妈妈张开嘴巴,检查一下后才能放心。”邓国庆说。
  【日记背后】
  “艰难年代只喝米汤,妈妈为我们吃了很多苦”
  2002年开始,邓国庆六兄妹就在家轮番照料老母亲。这十多年,他们几乎没有出过远门,甚至连绵阳近几年开发的大型楼盘,他们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父母在,不远行!这是我们父母以前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时告诉我们的。”邓开广说。
  在邓秀蓉看来,他们兄妹6人十余年来都能不离不弃的照顾母亲,更是一种反哺。
  “那个年代,生活很紧张,家里煮的稀饭,母亲总是把米给我们吃,自己就喝点米汤,从来就没吃饱过。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妈妈还落下了贫血,印象中她总是一直忙活,为我们吃了很多苦。”邓开广说,家里的早中晚饭、洗衣服等家务活,母亲也一手包揽。
  其实,邓国庆兄妹6人,家境都不算特别富裕。早在2000年,邓国庆的老父亲还在世时,就交代6名女儿,每人每月给母亲拿50元钱,存在银行里。而每一家,都是一次性把一年的交清。
  “爸爸比妈妈大13岁,当时还喊我用一张纸写了一个通知,发给兄弟姐妹。现在,开销变大,我们每人每月交100元,如果生活、看病不够,大家再一起出钱。”邓国庆说,“我们从来没有为此红脸过。”
  身边有很多人问他们,怎么不给妈妈请个保姆,或者送到敬老院去。邓国庆表示,大家都有各自的家庭,但是伴侣和子女都能理解,最主要是妈妈每天能见到子女,心中都会高兴很多。
  “妈妈在,家就在!家也才更有凝聚力!可以每天见到妈妈,我们心里也很踏实。”邓国庆说。

原标题:6兄妹照料92岁老母亲 16年30万字护理日记令人泪目
值班主任:曹乐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