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1|回复: 0

有什么可以延缓靶向药耐药?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60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01
发表于 2019-9-4 1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靶向药耐药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也是服用靶向药治疗的患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靶向药多久会出现耐药?出现耐药后怎么办?下面我们以肺癌EGFR-TKI的靶向药为例来说一说。

  第一、二代靶向药多久会出现耐药?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是一类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非常熟悉的靶向药物,目前已经有三代EGFR-TKIs实际应用于临床。

  使用一代或二代EGFR-TKI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通常10~14个月后会发生疾病进展,其中一半患者是因为出现了耐药。

  出现靶向药耐药怎么办?

  一般来说,患者会首先使用第一代靶向药,一段时间后出现耐药,可换用第二代靶向药,为了克服第二代靶向药耐药后疾病进展,第三代EGFR-TKI奥希替尼应运而生。研究显示,奥希替尼较第一代靶向药可显著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期10.2个月,但同样也会面临耐药的问题。

  第三代靶向药奥希替尼产生耐药后如何克服?

  2019泛亚指南ⅠA级推荐,对于伴EGFR活化突变的Ⅳ期NSCLC患者,如既往接受靶向治疗(包括奥希替尼)后发生全身性.进展或局部进展后采取局部治疗仍发生全身性.进展患者,若检测T790M突变阳性,使用奥希替尼继续治疗。

  在NCCN指南中,对于多发转移的则考虑停止奥希替尼治疗,改用其他全身治疗;而对于缓慢或孤立性.进展的患者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奥希替尼,同时配合局部治疗。

  总而言之,当发生耐药后,应积极进行常规基因检测以指导后续的治疗。对于缓慢进展或孤立病灶的奥希替尼耐药患者,可以继续服用奥希替尼联合其它治疗;对于奥希替尼耐药后没有其它治疗靶点的患者可以考虑化疗。

  有什么可以延缓靶向药物耐药?

  答案自然是有。

  有研究证实,稀有人参皂苷具有延缓靶向药物耐药性,且具有一定的逆转靶向药耐药性,增强靶向药物敏感性,降低药物副作用,提高药物疗效。

  另有研究表示,稀有人参皂苷中能帮助延缓靶向药耐药的主要是稀有人参皂苷aPPD、Rk2、Rh3等。

  事实上,单用其中一种稀有人参皂苷的功效有限,而多组分的稀有人参皂苷能显示强大的作用。加拿大进口的瑞得生产品正好是多组分的稀有人参皂苷,且包含了人参皂苷aPPD、Rk2、Rh3等在内,正好满足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