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肝病患者应该怎么养生?清热解毒中药丸片仔癀有什么效果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14:13: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医学入门》中说:“若夫病有服药针灸不效者,以其不知保养之方。”意思是,如果在治疗肝病过程中,医生“只顾治病,不顾其人”,忽略患者的主观能动作用,单纯强调药物治疗,不注意生活起居、精神情绪、饮食等因素,肯定会影响临床效果。所以,肝病患者除了应该进行有效的治疗以外,发挥中医养生疗法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那肝病患者应该怎么养生呢?如何服用清热解毒中药丸片仔癀,有什么效果呢?

一、劳逸结合

慢性肝病患者应该注意休息,不能单纯的依靠清热解毒中药丸来进行治疗,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做到劳逸结合。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或简单的体育锻炼。《黄帝内经》中写道:“久卧伤气,”意思是经常躺着会损害身体。从中医角度来讲,过度的劳或逸会使气血、紧固、肌肉失去正常的生理状态,影响全身机能;适当地劳动或锻炼,可以使人气血顺畅,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二、起居有常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意思是要根据外界变化调整作息时间和衣着。肝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外邪侵袭而进一步加重对肝脏的损害,导致疾病恢复时间延长、反复发作或者是加重。所以患者在生活中要妥善安排作息时间,注意气温变化,比如春天和夏天应该晚睡早起,使阳气畅通;秋天和冬天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适当的减少活动,早睡晚起。

三、保养精神

《图书编》中写道:“善养肝脏者,切莫于戒暴怒”,意思是想要养好肝脏,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说明减少不良的精神刺激,防止过度的情志变动,是防治疾病的重要环节,进而指出了对肝病患者来说,应该避免情绪过激,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肝脏。

四、注重饮食保养

青色入肝,青色食物对养护肝脏非常有益。青色就是绿色,以蔬菜类的食物为主,它们一般都有清肝解毒、平肝降火的功效。常见的绿色蔬菜有菠菜、芹菜、空心菜、油麦菜、生菜、西蓝花、豌豆、四季豆、绿豆、苦瓜等。还可用红萝卜、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还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猪胆绿豆粉等进行调理,这些都可以减弱肝火旺的症状。多喝绿豆汤,能快速降火。多吃些新鲜水果,比如梨、柚子等,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多吃些清肝火的绿色蔬菜,比如说是苦瓜、茄子、芹菜等。

五、药物理疗

在药物保养治疗方面,可服用清热解毒中药丸片仔癀来治疗肝火旺的症状,对于肝脏的保养,中医治则为清利湿热,舒肝理气,活血化瘀,益气养血,兼顾调理脾、肾诸脏,其中,清利湿热,活血化瘀为治则之纲。清热解毒中药丸片仔癀能够有效抗感染:抗各类肝炎病毒、广谱抗菌。还可以保肝利胆、退黄降酶、促进肝细胞再生,做到安全低毒、增强免疫、无耐药性。

现在,我国约有1300万慢性乙肝病人,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肝硬化和肝癌。而且,从小孩到老人,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病。所以我们在积极治疗肝病的同时,一定要学会用清热解毒中药丸及食疗进行养肝护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