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0|回复: 0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 立秋|肝病病人在立秋该如何养生?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发表于 2019-9-4 14: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秋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初秋的温度逐渐降低,天气会逐渐变得凉爽起来,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大家都知道在春季养肝极为重要,往往忽略了秋季养肝的重要性。那么立秋时节应该如何养护肝脏呢?

首先,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服用片仔癀来调理身体,那么片仔癀都具备那些功效呢?笼统来说,片仔癀是一味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良药。具体能治疗哪些疾病呢,有专家将其归纳为五点:

1.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

片仔癀是副作用很小的有效抗生素(但孕妇不可用)的特效“抗生素”, 无论是体表还是体内的感染都可以口服治疗,体表感染再结合外用,恢复更快,而且不会产生抗药性(抗药性指,用过某种药物如某种抗生素后,再次使用会失去或降低疗效)。

2.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治疗肝脏疾病

根据有关文献报告,其治疗各种类型的急性病毒性肝炎,谷丙转氨酶得到不同程度下降。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时,片仔癀突出的治疗功效再次被临床证实,凡是配合片仔癀治疗的患者,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疼痛等临床症状与体征有明显改善,恢复得快。用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治疗也能改善患者症状。研究证明,片仔癀可以显著增强肝细胞再生和提高肝细胞免疫能力。

3.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治疗肿瘤性疾病

由于肿瘤常与热毒、血瘀、肿块、疼痛相关,所以片仔癀“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特点能在肿瘤治疗中发挥功效。尤其显著的是在治疗肝癌、急慢性白血病,以及晚期癌症患者改善疼痛、提高生活质量时,诞生了不少神话。2004年片仔癀治疗肝癌的临床研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研究表明片仔癀对许多晚期癌症患者能明显改善疼痛、缩小瘤体、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4.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治疗出血性疾病

根据片仔癀药理研究,能够缩短凝血和凝血酶原时间。

5. 片仔癀具备哪些功效——治疗疼痛

药理研究表明,片仔癀具有明显的镇痛、镇静、解痉作用。如果在手术前吃上两天片仔癀,不仅能够有效预防手术大出血及并发感染,也能缓解麻醉后的疼痛。对于癌症疼痛也有较好的克制作用。

片仔癀的用途之广,还不止这些。有医生推荐那些喝酒多、饮食肥腻之人可取片仔癀保肝、清热、解毒之效,将片仔癀作为预防和治疗脂肪肝、高血脂等的辅助药物;还有青春痘患者可内服外用。

除了服用片仔癀养肝护肝,以下生活小细节也要注意。

一、贴秋膘

夏天的时候,人们普遍没有什么胃口,饮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多会减少一点。但是随着秋天的到来,人们的胃口大开,这时候就要增加营养,可以适当的增加肉类的摄入,来弥补夏天的损失,这就是所谓的“贴秋膘”。但是也要注意控制食量,千万别暴饮暴食。

二、通过食补补肝

“五色饮食养五脏”,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比如蒿子秆、荠菜、菠菜、芹菜等,它们都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吃一些柑橘、米醋等食物,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

三、衣服不要穿太多

古人云“春捂秋冻”,虽然立秋预示着秋天的到来,但是这时的暑热还没有完全消失,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个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所以衣服最好不要穿的太多,否则会影响身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容易受凉感冒。

四、增加饮水量

秋天天气干燥,人体水分蒸发的速度加快,身体容易缺水,而且肝脏进行分解代谢的时候也需要大量的水分,所以,立秋要多喝水,让体内的毒素及时排除,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五、早睡早起

立秋以后,气温逐渐降低,外界的阳气逐渐收敛,我们也要随着外界的变化而改变作息时间,应该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减少熬夜和赖床。

六、稳定情绪

整个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人作为其中的一员,会受到外界变化的影响,出现“伤春悲秋”,秋天到了,有的人看到万木凋零,会引发对人生的悲叹,情绪低迷,郁郁寡欢。但是“肝主情志”,悲观的情绪会影响肝脏健康。这时候可以听一些欢快的音乐、出去郊游、聚会、逛街等等,以此排解低落的情绪。

这些小方法,你都记住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