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3|回复: 0

山东潍坊万银大厦基建项目被突然填埋:原维护工程被政府领导外包,流失380万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发表于 2019-9-4 17: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11日,山东省潍坊市东方路与胜利东街交口的万银大厦停建项目基坑西北角突然出现坍塌。

  当日,潍坊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该项目造成重大隐患,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决定对“擅自开挖”的该项目基坑予以全面回填处理。

  “11日早晨7:50,来了上百人,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要把我们赶出工地。9点左右,来了大型挖掘机,听他们说要拆房子,我马上给总经理打电话。总经理叮嘱‘赶紧清点一下售楼处的物品,拍个照片’,还没来得及安排,就被人架走,全部围墙、办公室、仓库、售楼处随之被拆毁,售楼处所有物品被掩埋,工地基坑连同在万银公司施工单位的建设机械、万银公司百余台水泵一同遭填埋,连我们自己的被褥、生活用品都不让搬出来。”8月15日,山东万银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银公司)职工张某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直到被拆3天后的14日,万银公司才接到了以快递形式寄发的通知,快递单显示,该快递于13日寄出。”万银公司负责人徐宝贞对法治周末记者直言,造成今天的结果并非企业擅自而为,根本原因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的擅权任性。

  造成万银大厦基坑被填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徐宝贞所称政府职能部门“擅权任性”是否属实?

  万银公司开发项目一撂8年

  据记者了解,万银公司的前身是潍坊舒一集团有限公司,随着潍坊市的城市发展,该公司毗邻的潍坊市北海路拓宽,其营业场地等地上建筑物于1993年、2004年分两次被拆除,但土地置换问题一直未解决。潍坊市国土资源局潍国土资发(2011)55号文件《关于解决潍坊舒一集团拆迁遗留问题的请示》对此给予明确记载。

  2010年10月,万银公司的万银大厦项目规划获批,但因当地一家企业潍坊利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和公司)违法占用了政府应置换给万银公司的3.1亩土地建设楼房、储藏室,使万银项目“有规划却无土地”。

  据悉,2011年7月12日,潍坊市时任副市长批示“请以高新区为主,市国土局积极配合,尽快组织拆迁,并依法按程序供地”。其后,又因供电公司电缆管沟占用了万银大厦用地,致使项目无法动工。

  为此,潍坊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在2012年、2015年两次召开会议,要求尽快将电缆管沟迁移,并形成了政府会议纪要。

  上述问题历经8年之久,直到2017年11月,利和公司所建楼房、储藏室才被拆除;电缆管沟直到2018年12月才完全迁移。

  万银公司工作人员称,2018年2月,潍坊市政府要求对该片区调整规划,所有项目整体南移,因万银大厦南邻的某项目未按要求南移,万银项目因而无法按要求向南推移。尽管万银公司多次反映,但高新区规划局对万银项目建筑设计方案一直未予通过。

  这位工作人员说,多年来,万银公司从未停止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问题、提出请求,但至今未得到妥善解决,造成2011年万银项目在开挖基坑后长期搁置,周边以挡板与道路相隔。

  该公司工作人员称,2018年汛期,万银公司也曾因基坑坍塌而蒙受重大损失。为此,万银公司还到公证处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今年,为提前预防,未雨绸缪,早在汛期前的四五六月份,其公司就先后3次分别向潍坊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有关领导提交请示,请求尽快重启因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而被迫长期停工的该项目建设,彻底消除项目周边安全隐患。但请示发出后,却如石沉大海,一直没有得到回应,直到此次雨水漫灌,基坑被填。

  “豆腐渣工程是万银项目护坡坍塌根源”

  记者8月15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多部拉运土方的车辆和工程机械正在此实施回填施工,基坑内还存有积水。

  万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1月,万银大厦项目作为高新区当年第一批重点项目,由领导“分工包靠”,“包靠”任务是督促项目开工建设,并给出明确“时间表”,要求必须在6月份开工,2020年6月份竣工,绝非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中所称“擅自开挖”。对于记者提出的造成基坑坍塌的原因,万银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潍坊市潍城公证处(2018)鲁潍坊潍城证民字第2527号公证书。

  该公证书载明,2018年8月20日11时,公证员对万银大厦工地西北角的临时工房及地面塌陷、透水情况进行了查看,在查看过程中,万银公司员工程某称因工地西侧东方路段新建电缆管沟的观察井无任何防护措施,导致下渗水流将观察井的管道涨开,水流冲刷致使地面砂石、土地流失,出现塌方,同时塌方使自来水管道出现破裂,自来水倒灌入基坑,现基坑水位仍在上涨。

  根据该公证书记载,当日11时27分,上述人员对工地北面护坡塌陷处的相关现状进行了查看,据程某说,该护坡由潍坊昌大建设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为其承建,由于采用的砂石料不达标,造成护坡不能承重,致使出现坍塌。

  2017年9月7日,济南恒瑞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潍坊昌大建设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以下简称昌大四分公司)施工的110KV金马路站电缆沟加固工程检测报告显示,砂浆强度检测结果强度值极低,检测的12个序号的设计强度均要求达到M30,而实际强度值最高只达到M7.4,而最低的只有M5.2。

  “观感上看,部分砂浆无强度,特别是槽上部平面,松散如豆腐渣,无法取样。”该检测报告在“备注”中称。

  徐宝贞向法治周末记者反映,万银公司于2016年6月刚支护加固完毕,保质期二年,2016年7月13日,高新区管委会一位时任领导借基坑维护为由,带领建设局、城建局、城管执法局等14部门、160余人到万银工地进行破坏性基坑监测。事后,他们动用380万元财政资金未经招标、指定给昌大四分公司,该公司转手以110万元的价格转包给了包工头王某,净赚270万元。一个根本不需要维护的工程,他们竟然花费了政府380万元,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政府大费周章的维护工程,最后竟然是豆腐渣工程。

  “正是未经招投标程序,由他们指定昌大四分公司施工的豆腐渣工程才是万银项目护坡坍塌根源。”徐宝贞说,这次回填还将此前2016年至今政府出巨资并由昌大四分公司建成的豆腐渣工程的证据一并掩埋。

  做完编制规划后被踢“出局”

  徐宝贞介绍,2011年6月,潍坊市政府要求北至胜利街、南至健康街片区加快整体拆迁改造步伐,高新区管委会研究确定该片区由万银公司整体开发。7月,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由管委会领导牵头,万银公司参与的拆迁领导小组,拆迁工作启动。为了将东三甲村在利和公司土地上建的两栋楼房顺利拆除,2012年1月1日前,谭建民安排万银公司与东三甲村签订《协议书》,约定上述两栋楼房由万银公司负责补偿,后因领导变动而中止。

  2017年5月,该片区继续启动拆迁工作,并成立了拆迁领导小组。会上公布万银公司为拆迁补偿责任人,提供回迁户房屋设计图,入户摸底后统计货币补偿费用。

  徐宝贞说,2017年12月28日,高新区管委会那位时任领导代表管委会向徐宝贞传达意见,利和公司15亩土地(依法收回后)由万银公司开发,先供给万银公司7亩,后续供给8亩。他表示,该意见由主管该片区拆迁的建设局领导提出,并经其本人和时任区主要领导同意,并承诺,元旦前上报市政府,但至今一年半时间过去,该材料也未上报。

  万银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万银项目自2010年以来一直未能开工建设,而相邻的某项目却自2018年12月取得土地证,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能顺风顺水开工建设,反差极大。

  为证实上述说法,记者先后以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那位高新区管委会时任领导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那位时任领导短信回复称,自己已离开高新区,不方便接受采访。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未予回复。

  苦熬8年才等到应归还的3.12亩土地

  记者采访过程中,潍坊市高新区提供给记者一份《万银大厦项目相关情况》(以下简称《相关情况》),介绍了万银大厦的项目概况、项目用地、项目规划、电缆管沟等问题。

  对于项目用地问题,《相关情况》称,2011年4月15日,潍坊市政府以潍政土字(2011)23号文批准,将11.32亩地块协议出让给万银公司。2011年3月,万银公司提出置换土地面积不足,要求按照原北海路地块14.44亩面积进行土地置换。经市政府研究后,同意按14.44亩面积置换。

  由于利和公司开发建设的住宅楼北侧超出用地边界,压占了万银公司主张的3.12亩土地。2017年12月,新城街道和社区组织拆除了利和公司开发建设的住宅楼及其附属用房。2018年10月30日,经市政府潍政土字(2018)446号文批准,将3.12亩地块协议出让给万银公司。

  对于项目规划问题,《相关情况》称,2011年8月25日,万银公司取得了万银大厦项目11.32亩地块的用地规划许可。万银公司想在取得3.12亩地块后对14.44亩土地进行整体规划,因此一直未提报建筑方案文本,没有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在规划部门多次告知后,万银公司拒不修改。因不符合相关规定,无法提报市政府审查审批,更无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对于电缆管沟问题,《相关情况》称,金马变电站及电缆管沟于2006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万银公司在2011年进行基坑开挖时,发现电缆管沟位于其用地界线内,影响项目车库开挖,但并不影响主楼建设。因该电缆管沟涉及市政府、市电视台等单位用电及通讯安全,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反复论证,数度调整迁改方案,迁改工程于2017年6月16日进场施工,2018年7月16日完成全部土建工程,经潍坊供电公司验收合格。

  “高新区的《相关情况》恰恰证明,从2010年10月万银大厦项目规划获批,直到2018年10月30日,整整8年,万银公司才等到了应归还的3.12亩土地。至于《相关情况》所涉及的项目规划问题,则与事实严重不符。”徐宝贞说。

  记者查阅到2017年7月17日由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签发的《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审批万银大厦及周边区域规划方案的请示》(潍高管呈[2017]30号),该《请示》称,“万银大厦项目已于2011年取得土地手续。该项目以南3.1亩为国有土地,尚未出让。上述两宗土地规划方案,已于2010年12月15日经市政府审批通过。位于该两宗土地以南的利和置业项目,用地面积15亩,已于2000年办理土地手续”。

  2018年8月2日,由潍坊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编发的《潍坊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执行与审议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2018年7月17日,市规划委员会批准通过了《关于万银大厦项目规划调整的请示》,但高新区迟迟没有落实该调整方案。

  记者查阅到的2015年1月2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发的潍坊市人民政府纪要(第8期)《关于万银大厦地下电力隧道迁移问题专题会议纪要》称,2011年,万银公司在开挖万银大厦地基时,发现地下电力隧道在其用地红线内,影响基坑开挖需要进行迁移,市政府进行了专题协调并要求,高新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应当给予支持,确保地下电力隧道顺利迁移,推动万银大厦尽早动工建设。

  “土地获批了,规划调整也批准了,但其后,作为时任高新区主管城建的那位领导,却不知为何并未按照原来请示办事,这是‘卸磨杀驴’?擅权任性?或是其他什么因素?无论如何,其背后的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徐宝贞坦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