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5|回复: 0

采访林曦的学生 一起聊聊我们为什么要写字?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发表于 2019-9-5 12:4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暄桐教室关于“写字的人”:这个项目记录的是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活在当下,有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职业,面容各异,摩登而忙碌。但他们有同一个生活习惯,写毛笔字。在身外事团团包裹,更不必再亲手提笔的现在,有许多人为这件看似无用的事,持续地付出了时间和专注,也因此受益。所以暄桐邀约他们来聊聊这一切:我们这么忙,为什么要写字?

暄桐教室采访写字的人——张默凡。张默凡在暄桐三年了,是她人生中最长本领的三年,她表示“写字就像一个金钟罩,它会保护到我。它像是我心里的一个小秘密,在工作的时候,有时想到它,会很开心,真的是很高兴的那种感觉。”

一共12个问题,我们随机挑选其中几个来了解在暄桐教室里她有着怎样的际遇吧。

01.

先请你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的名字叫张默凡,沉默的默,平凡的凡。是我妈妈给我起的名字。它听起来是莫凡,不要平凡,但妈妈起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希望我成为一个默默而平凡的人,它的音和义之间有一种对立又统一的意味。

好多人都会以为这个名字是一个男生的名字。其实我还挺喜欢女生有一点男子气的,我觉得妈妈起的名字特别好。

03.

是怎么知道暄桐的呢?

2012年有一天,看梁冬主持的《国学堂》节目,看到了林曦老师。当时就觉得好喜欢,是一种轻松的感觉,会觉得书法或者传统,本来是让人觉得很有距离感,不知道要从何下手的。但是面前有这么一位可爱轻松的大姐姐,和我们讲传统的趣味,特别优雅,也很轻松。

然后我就和妈妈推荐。还记得那个场景:有一天早上我妈妈还在洗漱,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手机放在镜子前,点开里面林曦老师的节目视频给她看,我说,妈妈这个老师讲书法讲得真好。

现在,我妈妈也是线上课的同学,而且这成为我们俩之间一个新的连接,就会觉得特别棒。其实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一起生活,是各干各的事情,但是各自都在成长,每次再见面的时候一聊,会发现两个人能在相同的地方有共鸣,而且是精神上的一种相互理解。

05.

写字给你带来什么变化呢?

2015年我在香港念完研究生,年底进入职场,到了我现在所在的工作团队。那个时候正好暄桐的招生报名,2016年春天,教室开学。所以写字一直陪伴了我从工作到现在的三年。

一开始的时候,会觉得工作上有很多东西要学,生活也需要去应对,是很累的一个状态。

但是在暄桐的学习会让我意识到,你不要把工作和生活对立起来。其实就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去把它做好,去提高对于每件小事的完成度。它是让我能够定下来的一个东西。在你纷乱的时候,会知道什么是可以把握住的,然后好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我觉得写字就像一个金钟罩,它会保护到我。它像是我心里的一个小秘密,在工作的时候,有时想到它,会很开心,真的是很满足的那种感觉,我觉得特别幸福。

而且最近三个月,我慢慢养成了早上起来写字的习惯。就是一天起来,我先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做了,我就觉得自己已经特成功了。

06.

你喜欢哪位书家呢?

我特别喜欢王宠。

一开始看到他的字,我就觉得有一种熟悉感。我记得在写到《九成宫》的时候,林曦老师在课上点评作业,刚好评到我的,她说这个同学的字写得有点像王宠。

虽然林曦老师是在说我没有写得像《九成宫》,但还是有点开心,因为和王宠有了一点联系。我会喜欢王宠的字里那种疏朗的气息。那个气息其实是我一直很欣赏和向往的一种状态,就是做到松散很容易,但其实它的内在是有精神的。它是疏朗的,但是不散,内在是有劲儿的,这个其实特别难做到。

08.

你眼里的林曦老师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呢?

在课堂上有几次特别打动我的时刻。

我记得有一次林曦老师在课堂上讲石涛《画语录》的时候,说到“物随物蔽,尘随尘交”这一句。然后林曦老师给我们念了海子的诗作解,念到“我把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她有一些哽咽,教室里也很安静。在这个短暂的停顿和空白里,我感受到时空被放大了,好像并没有那么多人。我想是因为大家都感受到了同一种能量,和同样的一种感情产生了共鸣,所以彼此的边界也消失了。当时我就有那种太阳升起,冰雪被融化的感觉。林曦老师会给我这样的感受。

还有一次,有一天下课,在教室楼下碰见林曦老师,她就特别严肃,也没有笑,特别严肃地跟我说,好好写作业啊。

她平时是一个挺可爱,挺轻松的一个人,但是和她上课,会看到她心里面特别有力量的存在,但是那个力量不是让你觉得压迫的,而是一种很柔软的力量。

11.

书法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我觉得它是一个很温柔的陪伴。

其实人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给别人一个交待。比如说你的工作是给别人交待,你跟谁相聚的时候,是给对方一个交待。其实生活中自己给自己交待的时间,是很少的。

写字不是一个特别显眼的存在,也很安静,很沉默。即使我的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也可以提笔去写几个字,不管我是什么样的状态,它都会在那儿。

暄桐教室:一间书法教室,基于中式文人审美,教授以书法为主的传统文化与技艺,推崇非功利的学习态度。教室认为写字是一种生活方式,师生共同以书法为原点延展深入传统与艺术的种种乐趣,探索着心手相应,知行合一的可能。

林曦老师:1983年生于重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于2011年创办暄桐教室,旨在以书法为起点,亲近中国传统之美,以实践和所得,滋养当下生活。

至今已经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1600余学时的教学,从零开始,从执笔蘸墨写下第一个线条,到篆、隶、真、行、草各个书体的系统学习,为喜爱书法和传统的同好提供了一种有趣扎实,可坚持进阶的学习可能。

七年积累后,开始通过线上直播课程《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书法课》,跨越时空限制,与大家分享。师生在手忙心闲,精进又游戏的氛围中,学习传承文人的趣味与智慧。

她还创办有美育&文化工作室「林曦的小世界」(L Studio)和基于中国文人审美的生活方式品牌「山林曦照」,前者致力于出版、视频、展览等原创内容的制作,后者至今已设计并产出约六百余件围绕书房文化与行止空间的器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