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9|回复: 0

河源市龙川县贝岭镇石芬村修建坟墓现象屡禁不止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发表于 2019-9-12 13: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国际联合通讯社广东讯(记者陈思远  通讯员 梁烨)"政 府多次责令停工整改,修建坟墓乱象却屡禁不止"!此事出现在河源市龙川县贝岭镇石芬村。近日,河源龙川贝岭镇石芬村民向本社爆料,该村某自留山出现一座修建坟墓,此前也曾因违规修建坟墓被相关部门叫停,近日又顶风作案。为此,龙川县相关部门已经责令该违规修建的坟墓停工,接下来如何制止此地乱建坟墓现象,贝岭镇人民政 府暂未回复。



村民爆料:外村人在其本村雅友坪村口建大坟墓

河源市龙川县贝岭镇石芬村雅友坪村民告诉记者,9月1日上午,该村村口石峎里刘新安自留山地发生了一起事件:邻村下塘杨氏宗族近百人强行霸占山林,公然肆意新建大型坟墓。因此。特向贝岭镇府和县民政局举报,请求相关执法部门责令下塘杨氏依法拆除该非法建筑物--杨氏祖妣。该村某位村民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十条明文规定,不允许占用林地山地建筑坟墓,何况是侵占别人家的自留山!" 据村民介绍,塘杨氏近百号人在雅友坪村口建起了坟墓,占地面积起码达八九十平方,而假坟高一米多,假坟里涉嫌埋下一个瓦罐,以达到充当骨头缸的非法目的。为此,该村全体村民强烈要求镇府责令下塘杨氏立刻拆除违法建筑,如再不拆除,村民将自行拆除!请民政局速到实地调查并作出处理。



事件溯源:坟墓屡建屡被责令停工整改

据村民刘某介绍,2017年9月,毁坏刘某家大面积山林,在其家的自留山上违法违规扩大下坟,并在原祖坟上方的空地上公然修建一个大假坟。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时龙川县民政局经过全面细致调查取证,最终认定杨秋平、杨文华、杨建龙宗族违反《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龙川县民政局和贝岭镇人民政 府下达了责令停工书,责令杨氏2017年9月27日前自行拆除并恢复原来地貌,当时杨氏兄弟确也自行拆除修建的坟墓。

2019年4月6日,村民刘某俩兄弟(刘某锋、刘某参)在麻布岗镇购买了数十颗果苗,准备在民政局已责令对方拆除了假坟的地方种植果苗,请来钩机把上方泥土搬开并准备建房。杨氏宗族成员拨打110报警,随后要求赔偿2万8千元给杨氏,而村民刘某2019年8月也被行政拘留。

2019年9月1日,贝岭镇石芬村雅友坪路口石峎里的自留山,同个位置再次发生修建坟墓事件,随后贝岭镇人民政 府再次责令停工。



记者走访:确有修建坟墓现象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在通往"假坟"的路上,已经开出一条几米宽的路,在"假坟"四周观看,全铺上厚厚的水泥浆,非常牢固,硬水泥覆盖了林地,周围大面积范围内绿化也被破坏。不少砖头也零零散散堆放在坟墓周围。由于坟墓依山,位置在公路边,整座山唯独修建的坟墓一处光秃,显得格外显眼,而下方的坟墓已经种满果树,看不见其踪迹。



部门:该自留地坟墓有争议  责令其停工

据了解,下塘杨氏称有证据显示,其祖坟就在新修建的地方。而村民质疑,据对方族谱所示,其祖公杨万夏公是葬在下塘敬天围, 2017年突然迁至石峎里的自留山上。而林氏(杨万夏公的媳妇)是葬在大凹里,与争议地点完全不符。新建后的假坟碑石上却写成凌氏(而族谱上所示为林氏)、为何连祖宗姓氏都可随意修改?且从民情风俗来说,媳妇是不可能葬在家公祖坟上方的。

为此,龙川县民政局殡葬管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坟墓因为争议,已经责令停工整改。而此处是否有杨氏祖坟?该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回应?若有祖坟,当初为何却要责令其停工,该负责人表示杨氏宗族兄弟最初反对,最后才同意停工。

记者心中还有几个疑问,比如关于石芬村的自家自留山修坟一事,目前政 府如何解决?石芬村村民一直反映杨氏修建的是新的坟墓,政 府是否调查清楚?如果不是新建的坟墓,为何多次下发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毁坏林地修建坟墓的行为是否接受处罚?此事政 府已经多次制止,下发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而修坟墓现象却屡禁不止,顶风作案,有关部门是否无法监督,接下来如何处置此事?以上问题,截止记者发稿前,贝岭镇人民政 府暂未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