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献礼剧如何接地气?《外交风云》给出破局灵药

[复制链接]

782

主题

784

帖子

305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25 19:5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都有一个爱豆叫阿中”,“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种花家”,“锦绣山河千万里,官方活粉十四亿”,“来生还做中国的崽”……随着国庆的临近,广大网友在一众社交平台对“阿中哥哥”自发应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含着热泪的青年人。“青年”与“爱国”,从来都不是相悖的关键词。青年人的不因循守旧、不随波逐流,追求独立思考、个性创造与大胆想象,恰恰是最宝贵之处。当个性表达遇到国家与民族,也正是主旋律剧拿下年轻观众的破圈第一步。近日,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热播的历史外交剧《外交风云》,以其创新视角、年轻态创作、“烟火气”表达,霸屏启航。
  
  
  
  主旋律剧年轻态创作
  
  主旋律剧中的献礼剧,属于实打实的“命题作文”范畴,年轻化、当代化的创作,对于从宏大叙事中找“答题思路”的献礼剧来说,更易于观众接受。电视剧《外交风云》快节奏、强情节,打造“正剧爽感”,剧中解放军强势收缴美领事馆电台、迎头打击“紫石英号”代理舰长谈判时的气焰等事件,让观众直呼过瘾。一面是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幻,一面是强压之下的谈笑风生,《外交风云》没有盲目地自我崇高、自我感动,而将笔墨更多地落在人物性格的日常表现中来,这使得剧作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感消失,让观众由衷地相信,那些传奇性的情节与桥段,是真实发生过的。
  
  《外交风云》潜藏一条悬疑+揭秘的暗线,比如,为阻挠黄华(王之民饰)与司徒雷登见面,国民党特务在车站秘密搜捕黄华,让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周恩来提前部署,谨慎为上,要求黄华一行人提前下车,改道行进。剧中的每个细节,无一不彰显出“外交无小事”,在外交这一棋盘,牵一发而动全身。一面狼烟战火,一面外交博弈,一面烧脑谍战,三线并举,燃炸观众的追剧兴趣,并以洗练的主题,提升观众的民族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
  
  
  
  庙堂之高烟火气表达
  
  《外交风云》中,用傲骨虎胆一词形容毛泽东,再合适不过。1949年1月31日,北平(现北京)和平解放,毛泽东(唐国强饰)命令入城式必须经过东交民巷,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副武装昂首通过东交民巷,洗刷了50年来中国武装人员不得进入东交民巷的耻辱。这一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将历史课本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具象化。唐国强、孙维民、郭连文、卢奇、谷伟组成的史上最强“外交天团”,形神兼备进入人物灵魂深处的演技令观众拍手叫绝,纷纷表示:“在这些‘伟人专业户’的演绎下,书本上的外交事件都‘活’了!”、“这是一部不得不追,看了很燃,心中油然而生中国民族自豪感和幸福感的提气之作、挺骨之作。”
  
  
  
  提起中国的外交,周恩来的音容笑貌至今犹在。“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年送你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外交风云》中,除再现周恩来(孙维民饰)在外交“战场”上的运筹帷幄外,还从生活细节中展现了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与爱情故事,“高大全”人物的“烟火气”表达,是该剧的又一破局灵药。周恩来跟随凌玥(赵秦饰)探访其父凌嘉图(黄冲饰),特意在屋外等候一段时间才进屋,怕打断凌氏一家久别重逢的喜悦,足以可见周总理待人接物的体贴入微。
  
  在献礼剧层出不穷的当下,创新视角、填补外交题材空白,年轻化创作、打造“正剧爽感”、注入悬疑揭秘等元素,“烟火气”表达、从人物性格着手、于细微处见真章,成为《外交风云》的破局灵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