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汤沟酒业 众里寻他千百度,且知欢喜就在杯中物?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982

帖子

363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6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1 17:26: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何为人生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经提及,若人生想有所成,成就大事业、大学问,必经三种境界。

  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人生之境界有高有低,就如同酒之一物,看似都是清透,实则滋味万千。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与酒相关的成语,一起体悟其中的人生境界。

  

  酒酸不售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宋国时有个卖酒的人,他卖酒很讲信誉,酒也很好,但奇怪的是酒放得发酸了都卖不出去。

  不知何故,遂问行内人,行内人杨某称:“你家有恶犬吗?”卖酒人答是。杨某继续道:“别人害怕你的狗,就算你的酒变酸了,大家也不敢近前去买!”如此,卖酒人便知晓了其中缘由。

  体悟: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说的是要自省自己身上的问题;然则,也要注意周遭的环境,不利于你发展的环境往往就是你前行道路上的阻碍。

  

  斗酒百篇

  出自《新唐书?李白传》。唐玄宗时期,李白在朝内任翰林。有一日,唐玄宗在宫中欣赏歌舞,全是老样式,不免感到乏味,于是宣李白入宫作新词。

  李白入宫,大醉不醒,玄宗气急,命人将其泼醒。李白半醉半醒之间,接过笔来,一口气写了数十首新诗。玄宗见诗,怒气全消,直叹“佳作”!

  体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文思泉涌,才情斐然。

  得意之时,酒来助兴,然居安而思危,便在得意之时也须记得凛冬将至。

  

  白衣送酒

  出自《续晋阳秋》。东晋诗人陶渊明,酷爱饮酒,性情淡泊。虽有出仕之心,奈何又有潇洒人生之愿。终于,他还是选择了东篱田园,抚琴吟唱。

  一年重阳节,他突然酒性大发却未备酒过节,只好遍采菊花空惆怅。就在此时,有一白衣使者迎面而来,一问才知是江州刺史王弘派来送酒的,陶大喜。酒酣诗兴起,便吟《九月闲居》。

  体悟:“因招白衣人,笑酌黄华菊”,这离于尘世间,不为世相逐的姿态是多少人的向往。饮一杯汤沟酒,蓦然回首,欢喜就在自己掌中。

  昨夜西风凋碧树,三省吾身不疏忽;衣带渐宽终不悔,得偿所愿须思危;众里寻他千百度,且知欢喜就在杯中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