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辽宁警察解救福建德化男子案中案:在京遭黑保安殴打拘禁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1 23:02: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丁南

  近日,一篇题为《跨越3千里 福建男子感谢抚顺警察救命之恩》的新闻报道,引发多家媒体转载关注。

  

  来自辽宁《抚顺日报》的报道称,2017年3月31日,来自福建德化县的陈紫阳父子在北京遭遇不测,被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塞进车里带走,陈紫阳奋力打破车玻璃向来京执行任务的辽宁警车求救。时隔两年半之后,陈氏父子终于找到恩人,跨越3千里将写有“救命之恩永生难忘”的锦旗赠给辽宁抚顺民警。

  但辽宁警察解救福建男子新闻事件背后,另有“黑保安”假冒国家公职人员非法“截访”隐情。

  01

  律所咨询案情?遭黑保安殴打拘禁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辽宁抚顺民察在京解救的福建德化陈氏父子,系被自称“信访局”的非法“截访”人员拘禁致伤,事发前被害人在律所咨询法律诉讼事宜。2017年4月1日,北京丰台警方以非法拘禁案立案侦查,截止目前已行政拘留2人,尚有多名涉案人员未抓获到案。

  

  △立案告知书

  根据公安机关查明的事实,2017年3月31日18时许,违法行为人胡某雨、金某峰伙同他人(未到案),在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北一瓶区小区外对被害人陈文设、陈紫阳进行殴打,并强行带上车到丰台区刘家窑桥北公交站,后被民警查获。

  2018年5月1日和2019年6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分别给予违法行为人胡某雨、金某峰行政拘留十二日并处罚款八百元的处罚。

  此前的2017年4月1日,先期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胡某雨因涉嫌非法拘禁“团伙作案”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1日取保候审,2018年5月1日解除取保候审。2019年6月29日,后期被查获的金某峰也被公安机关刑事传唤。

  2017年4月1日,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胡某雨的询问笔录显示,胡某雨自称是刚入职不知道单位名字的“保安”。

  “我们说是接访的,把他们送到地方政府那里。”据胡某雨供述,2017年3月31日16时许,他与带班的“小峰”一共5人开车去北京陶然亭附近的欣国律师事务所,将车停在路边等人。18时许,从律所出来两名男子,“司机说让我们把这两人带上车,我们就过去把他们拽上车了。”当车走到刘家窑桥北公交站附近时,遇到了辽宁警车,“年轻男子就把我们汽车的后挡风玻璃砸碎了”。警车上民警下来了,“我们说是信访局的,民警让我们出示证件,但我们没有,然后辽宁民警就报警了。”

  2019年6月30日,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金某峰的询问笔录也显示,金某峰自称被“传唤”是“因为2017年3月拦截访民的事情”。

  金某峰供述,2017年3月左右在58同城上看到一个招聘保安的广告,后来一个叫“小摇”的把他接到北京西红门附近的一个门脸房吃住。3月31日下午,“小摇”开车带他和胡某雨、“大傻”“大地”“小黑”去陶然亭附近,一天给300块钱,任务是“把访民送回老家”。金某峰说,“我在车上看到有人给‘小摇’用微信发了两张照片,我听见对方说‘确定是他们吗’,‘小摇’说确定,对方说‘那就抓吧’”。

  02

  幕后主使未到案?被害人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警方询问笔录,胡某雨等人已涉嫌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其正常活动。但来自福建德化的陈紫阳父子,为何会在北京律所门口被人强行拦截上车?涉案违法行为人究竟受谁雇佣指使?

  在询问笔录中,违法行为人胡某雨称,“我们是受别人委托,拦截他们并把他们送回原籍。”

  

  △询问笔录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被害人陈紫阳父子因征地补偿安置纠纷,多次赴京反映“违法征地拆迁”,也多次因民事、行政事由具状法院起诉有关部门。被非法拘禁当日下午,陈紫阳父子正在律所会见律师咨询案件进展。

  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陈紫阳右手第五掌骨基底骨折、全身挫伤,伤情鉴定为轻微伤;陈文设伤情鉴定不构成轻微伤。

  事后,陈紫阳父子在提交给北京市公安局的行政复议申请书中称,“在该案前,胡某雨等人分别于2017年2月21日、2017年3月9日在北京非法控制申请人陈文设人身自由两次。”

  由于公安机关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只认定胡某雨等人的殴打行为,陈紫阳父子认为没有对非法拘禁、“抢劫申请人手机、身份证等贵重物品”的行为进行认定,“属认定事实错误”,故作为第三人要求撤销对胡某雨等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追究胡某雨等人及其幕后雇佣人员的刑事责任。

  北京市公安局在相关《行政复议决定书》中认为,“对于申请人提出的依法追究第三人胡某雨等人及幕后雇佣人员的刑事责任的复议请求,系要求公安机关依据《刑事诉讼法》实施刑事司法行为,依法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六条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

  陈紫阳父子不服北京市公安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为对已刑拘的胡某雨等人降格作出行政处罚,不符合法律规定。今年6月份,陈紫阳、陈文设向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具状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依法撤销北京市两级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陈紫阳父子在起诉状中称,被告作为公安机关只对到案的胡某雨等人予以行政处罚,却对未到案人员及幕后雇佣人员的犯罪事实不做进一步调查,属认定事实不清楚。原告作为受害人,无辜受到胡某雨等人及其幕后人员的殴打、非法拘禁、抢劫等,这不是胡某雨的个人行为,是有组织的共同犯罪行为,被告却认为原告提出的要求追究胡春雨等人及其雇佣人员的刑事责任不属于行政复议的范围,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今年10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正式受理原告陈紫阳、陈文设诉被告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北京市公安局行政诉讼一案。案件原定10月24日开庭审理,后因故取消开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