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底了,各位会计们记得去银行拿发-票,否则后果很严重!

[复制链接]

727

主题

727

帖子

25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5 18:2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几年财务人员对于发-票的敏感度不断提升,但请允许畅捷通好会计的小好再次提醒下广大财务朋友们:马上年末了,记得去银行索取发-票!
提炼总结本文的中心思想:
1、企业在银行产生的支出需要向银行索取增值税发-票(便于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2、贷款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支出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其不可抵扣进项税;
3、银行直接收费金融服务费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可抵扣进项税。
对此还不是清楚的朋友们,请看下面的文件:
关于企业所得税
(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第9条: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以下简称“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其支出以发-票(包括按照规定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从中我们可以提炼到的信息:
1)我们在银行产生的费用为在境内支出
2)在银行产生的费用为增值税应税项目
3)银行是增值税纳税人
同时满足以上3点,企业支出需要以发-票作为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凭证。
关于增值税
(参考:财税〔2016〕36号 )
根据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27条: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六)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金融服务的概念:是指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
1.贷款服务
贷款,是指将资金贷与他人使用而取得利息收入的业务活动。
各种占用、拆借资金取得的收入,包括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保本收益、报酬、资金占用费、补偿金等)收入、信-用-卡透支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利息收入、融资融券收取的利息收入,以及融资性售后回租、押汇、罚息、票据贴现、转贷等业务取得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2.直接收费金融服务
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是指为货币资金融通及其他金融业务提供相关服务并且收取费用的业务活动。包括提供货币兑换、账户管理、电子银行、信-用-卡、信用证、财务担保、资产管理、信托管理、基金管理、金融交易场所(平台)管理、资金结算、资金清算、金融支付等服务。
《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
销售额:
1.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2.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以提供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取的手续费、佣金、酬金、管理费、服务费、经手费、开户费、过户费、结算费、转托管费等各类费用为销售额。
《附件3: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
统借统还业务中,企业集团或企业集团中的核心企业以及集团所属财务公司按不高于支付给金融机构的借款利率水平或者支付的债券票面利率水平,向企业集团或者集团内下属单位收取的利息。
统借方向资金使用单位收取的利息,高于支付给金融机构借款利率水平或者支付的债券票面利率水平的,应全额缴纳增值税。
统借统还业务,是指:
(1)企业集团或者企业集团中的核心企业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对外发行债券取得资金后,将所借资金分拨给下属单位(包括独立核算单位和非独立核算单位,下同),并向下属单位收取用于归还金融机构或债券购买方本息的业务。
(2)企业集团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对外发行债券取得资金后,由集团所属财务公司与企业集团或者集团内下属单位签订统借统还贷款合同并分拨资金,并向企业集团或者集团内下属单位收取本息,再转付企业集团,由企业集团统一归还金融机构或债券购买方的业务。
银行会不会不给开发-票?
提到向银行索要发-票,很多会计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每次金额都不大,手续费几块钱,以前习惯不用发-票,就没去拿。”
“去了啊,银行说他们营业部开不出来,他们是汇总缴纳增值税要报到省分行去。”
“要开吗?可以吗?还可以抵扣?哦,我还真不知道啊。”
根据「财税2016年36号文附件1注释」,提供了直接收费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是有义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
第二十条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第六条规定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举报。税务机关应当为检举人保密,并酌情给予奖励。
如果没有发-票入账,可能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如果企业没有用发-票进行账务处理,现在就存在企业所得税被纳税调增的可能。
天津国税对2016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答疑已经明确,银行手续费应以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而不是结算单!!
好会计提醒:这里面也说了支付给银行的借款利息也应以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但是可暂用结算单扣除。我们知道金融机构利息支出是不能抵扣的,如果取得发-票,最好取得普通发-票。
结论:不要找借口了,银行也是企业,如果其他企业以各种理由不提供发-票,你接受吗?
为什么银行要例外呢?思维要跟着政策更新!如果银行它例外了,税务机关调整你所得税,哪个负责呢?
所以,你不去取得发-票,被纳税调增了,造成了企业损失,那就是你会计的责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