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9560|回复: 5

九十年代的国产土味汽车广告,我居然都看过!

[复制链接]

2165

主题

2166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1-16 14: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Dedee
不久前,小阿姨无意间看到一则 1990 年代的奥迪 100 电视广告:

真的好嗨哟!
比同时代宝岛那块儿的奥迪广告大胆出位得多 —— 严重怀疑广告创意是不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某些暗示过于明显。
小阿姨保证,同时代的汽车广告才不是这样三俗的亚子。
大家都是响当当硬邦邦的中华儿女,看车买车根本不需要任何的资本主义套路扶持,什么红裙女郎搭配雨刷喷水 ……
当年广电总局怎么没有收了这妖孽呢。
那么,怎样才能算最正宗正统的中国传统汽车电视广告?
这才是:

是不是太有时代感太有辨识度了?
汽车加口号,卖啥就是啥,根本就不需要绕什么弯子,小阿姨真的一边看一边想唱《走进新时代》。
最重要一点,不管卖啥车喊啥口号 —— 必须要有“国产土味”。
比如当时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桑塔纳:



基本上什么车都能造,和五十铃亲密无间的江铃汽车:







(江铃的开头在当时绝对算走心洋气的)
还有保定曾经的 SUV 大户天马汽车,那会子可比长城有名气得多:





就连北京的某汽修工厂,都赶着趟地跑去央视凑热闹:







居然在土味中增加了几分小众蒸汽波普风,hin 有才啊。
最重要的是,人家拍断肋骨保证 —— 只要你来修车,管你是小轿车大卡车面包车,不仅包车接送还包食宿,可比现在的 4S 店豪气多了!
看完之后,小阿姨表示再也不会嘲笑恒源祥了。
这样霸气的土味广告,对于中国人而言的确肥肠洗脑,肥肠有效。
其实,1980~1990 年代的电视广告,只占了汽车广告业务无比微小的一部分 —— 不仅因为买得起电视的中产太少太少,更因为买得起小轿车的土豪才是稀有物种,大部分小康之家的交通工具,几十年如一日是一辆除了铃不响其它都响的 28 杠脚踏车。



你将一辆小轿车停进胡同,搞不好就被邻居眼红了,嫌你的车挡了他家财运:



因此,更多的是巨大的户外广告牌:











只要简单明了的一辆车,外加搭配一句经典无比的广告词。就能让普罗大众感受到私家车的无比魅力,开始向往有钱人那简单朴实,且枯燥的生活。
连带着,汽配必备轮胎都高大上起来:



如今网上天天见天天笑的那些买车喷绘标语,其实是这两年才冒出来的玩意儿。十有十一 …… 是夺人眼球的炒作段子罢了:





30 年前人家农民兄弟姐妹们,天天低头种地抬头看天,水平目光所及,基本上都是“计划生育”和“九年制教育”的内容:







即使有 …… 也是卡车拖拉机之类的农用车。
除了无比弹眼落睛的户外大广告牌,当年国内汽车厂家和销售商还有一个无比重要的阵地,也是如今基本被彻底遗忘的 —— 纸质宣传广告。





大多数也是单刀直入的车辆图片。人家根本犯不上劈情操,更不会唧唧歪歪地讲述品牌历史:



毕竟买得起小轿车的,不是企事业单位就是手拿大哥大脖套金项链的暴发户。无论是二十几万的大众桑塔纳,还是几万块的国产山寨车 —— 他们最关心的除了牌子,就是样子。
而且,当时一辆小轿车的价格,可比一套房子贵得多得多!
纸媒们也开始接一些汽车广告。
只不过相比一些日用品神马的属于弱势群体,只能缩在一个角落里,静待看报的土豪能慧眼识珠:





也有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一不当心成为头版头条新闻的例外:



其实,一定要说 1990 年代中国土味审美的车企广告巅峰 —— 摩托车和电瓶车自谦第二,没人敢自夸第一!
且这种风情的土味摩托广告,一直延续到 2000 年代中后期。
尤其是有著名明星代言人的那一卦!简直怀疑,这些车企找的是同一个摄影师同一个美工 …(hin 有可能,因为大部分摩托车企来自重庆)
比如 1995 年左右,重庆的合资摩托车厂建设 · 雅马哈,为了隆重推出和本田王、铃木王齐名的 SRZ125,找来刘德华拍了一个广告:



现在看来 —— 刘天王的这张广告照,真的无比优秀!从穿着打扮到表情动作,无不是优秀的!
1998 年,重庆豪爵为了“钻豹”这款丑出天际的新车型,重金请因《甜蜜蜜》红遍亚洲差不多走向世界的黎天王,和刚红没多久的混血美人 Maggie Q 做代言人:



黎明还是一副黎小军的面瘫亚子,座驾已经从自行车变成了豹纹摩托。身后站着的是另一个 Maggie。
豪爵显然觉得不够劲儿,又找了当年红透半边天的“展昭”何家劲做了同一款车的代言:



同一个摄影师同一个美工同一个老板,换的只是一块背景板 ……
1990 年代末,最受国产摩托厂欢迎的广告明星,《还珠格格》起码出了俩。
先是江门的一家小摩托厂看中了皇阿玛张铁林,一定要让人家穿着龙袍带着一众御林军和宦官,一起骑摩托,顺便再虎啸龙吟一嗓子“森科摩托,朕的选择”:



接着是广州的豪进摩托,他们找来“紫薇格格”林心如拍了一个电瓶车广告:



感谢老板没让林心如穿旗服戴大拉翅脚踩花盆底骑机车,不过这平面广告拍的 …… 其实真比几年后的“罗纳尔多版”好不少:



就是不知道罗纳尔多是怎么答应接下来的 —— 简直怀疑和当年的“金嗓子喉宝”的套路一模一亚,也被豪进摩托的老板摸了脑袋下了降头,不知道罗纳尔多本人有没有看到过这个“红遍中国”的土味广告。
反正豪进再努力,广告和销量依旧打不过当时的大阳摩托。
后者算得上是 2000 年代初土味审美的集大成者 —— 连无比强势的巩皇也不能幸免。



大阳摩托的这则广告是她和《周渔的火车》导演孙周一起自导自演的 …… 看看广告再看看电影,鬼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
不过,“心随我动,大阳摩托”这句 slogan 的确肥肠洗脑。当年可是电视、户外广告两手抓两手都硬得不得了,到处可见人车分离的大合影。
搞得农民兄弟特别买账 —— 巩俐骑过的车肯定顶呱呱!十几年前,在乡间小路偶遇大阳摩托的概率,堪比如今的五菱和宝骏。
2000 年代初,还有不少天王巨星,为不少有名的没名的摩托车品牌代言过。
比如学友大哥:



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天王,随便抓一件帽衫也能拍广告。谁让他人设是居家好男人,所以只能代言金箭电动车。但这个广告词 …… 实在太啰嗦了,文字工作者简直不能忍!
还有成龙和重庆劲隆摩托:



当时还找了只有 17 岁的杨幂作花瓶:



劲隆虽然名气不大,但一直低调活着,据说也依靠成龙的名气打入了东南亚市场,算是“成龙魔咒”中,和佳能一亚的幸存者。
据说,杨爸就是因为成龙那句“你女儿厉害,和我拍广告一点也不害怕!”义无反顾地带着女儿,“打”遍演艺圈近 20 年无敌手。
进入 2000 年代中后期,国产摩托车爸爸的口味发生了重大改变,他们开始向内地男星猛烈倾斜!
首先是必须胸肌腹肌无比明显的猛男。
比如张涵予在拿到影帝头衔后,被大名鼎鼎的重庆嘉陵摩托看中,先请他戴着终结者的墨镜,登上“新独狼”(吴京表示不服),成为“强中强”;再让他牵着一匹唐僧的白马,对视“金悍王”,来个“平天下”:





同样是影帝,同样有胸肌和腹肌,同样姓张,张丰毅代言的钱江摩托,明显要专业许多:



就是张丰毅的表情 —— 不知道是不是得罪了摄影师。
接着出场的是重庆大江摩托。
找来了无需胸肌腹肌影帝头衔,靠真功夫成为“李连杰接班人”的赵文卓,和因《铁齿铜牙纪晓岚》闻名大江南北的“杜小月”袁立,两人霸气非凡,没车啥事儿,就像 DVD 封面一样带劲儿:



可惜广告词“动力先锋,强势出击”泄气了。
不过,“李连杰接班人”算逑,人家重庆巴山摩托直接把李连杰本杰找来做形象代言:



就是后头还给他配了一个金发碧眼穿小吊带的洋妞,站在后头做“铁达尼号”飞翔 pose:



巴山摩托估计是花了好大一笔钱,所以就连公司简介都不忘贴上李连杰被洋妞压到只能一脸假笑的尴尬亚子。
其实,无论明星们长得有多美多帅身材多好多劲,摩托车广告总能在第一时间给它刷上一层“土色儿”,比如张柏芝和大运摩托:



哪怕她是《喜剧之王》里的“柳飘飘”和《星愿》里的小护士“秋男” ……
小阿姨还是用当年郭富城还是男模时给台湾光阳摩托拍的广告,好好洗洗眼睛吧:





郭天王正是因为这个广告一炮而红,成为了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他的经纪公司再看准时机,让他进入娱乐圈摸爬滚打,成功挤入 1990 年代四大天王行列,成为无数少女和师奶“爱爱爱不完”的对象。
谁看得出广告里的郭富城只有 170cm 出头!或者说 170cm 的男人不穿内增高也有春天,只要你长得帅,广告拍得好就行!
当然,台湾也有大把的土味机明星广告。集大成者,必须是任贤齐代言的三阳摩托:



大哥你是不是被逼着这么穿的?或者前脚刚主持完儿童节目,后脚就立马被绑进了广告片场?是的话就眨眨眼!
如此说来,1990 年代末的那则大众桑塔纳广告,真是鹤立鸡群叫人百看不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65

主题

2170

帖子

3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3
发表于 2020-1-16 14: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23

主题

2229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2
发表于 2020-1-16 14: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大家回村里去的,记得拍一组模仿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08

主题

2215

帖子

4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1
发表于 2020-1-16 14:57: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千里江铃一日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73

主题

2278

帖子

6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1
发表于 2020-1-16 14:57:11 | 显示全部楼层
跃进1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142

主题

2145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20-1-16 14: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年前的红色普桑,从儿时到现在一直在老家市里奔跑着。普桑真是为大众拿下大陆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