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74|回复: 0

王凯珍:输在起跑线上的不是智育,而是体育

[复制链接]

2273

主题

2278

帖子

6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1
发表于 2020-1-16 14: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的中国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往往不是智育,而是体育。


王凯珍,首都体育学院前副院长,亚洲幼儿体育学会副主席,她说:“体育在未来教育中的地位如此重要,但我们缺乏对体育价值的深入认识,也缺乏对幼儿阶段体育教育的重视。”


“湖畔问教”与您一同问教王凯珍,聊一聊“为什么发展幼儿体育是体育教育全生命周期、全学段覆盖的重要一步?”



王凯珍
首都体育学院原副院长
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
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次学术技术人才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
教育部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指导
委员会技术学科组副组长


01
幼儿体育发展
输在起跑线上的不是智育,是体育
而体育又输在“认知”和“孩子”两方面


2020年东钱湖教育论坛中有一个“未来教育”的板块,谈未来教育,一定是与未来公民的综合素质密切相关的。


我认为,未来教育的特点就是:
第一,“教室非教室”,教育绝不能局限在教室中;


其次是“智能化”;


第三是“全民体育”,因为体育的多样化和综合化,必然对未来公民的健康有重大的贡献。
体育在未来教育中的地位如此重要,但我们的体育教育,在之前没有实现全生命周期、全学段覆盖,尤其是缺少“幼儿体育”这部分。


“输在起跑线上”的不是智力教育,而是体育教育。


今天,重视幼儿户外运动已成为全球教育界的共识。体育才是教育的第一顺位,因为孩子的健康是其他领域学习和发展的基础。


中国已经到了必须提升体育价值认识的时候了,目前我国幼儿体育教育已经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相关政策的推进也越来越鲜明。
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提出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目标和相应的教育建议。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这个规划中有一个质的变化:首次在国家体育总局主笔的文件中使用了“幼儿体育”一词,这是在体育领域的文件制度政策中的首次突破,标志着对体育教育的全学段覆盖。


02
生活体育文化构建
热爱体育,首先来自于兴趣


过去学习一项运动技能,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动作和水平提高,因此学校体育主要教授课程大纲中统一的、教条性的内容,但真正从人类对体育的认知规律和体育兴趣、习惯形成的规律来说,生活体育文化构建的第一环首先来自兴趣。


中国现在急需构建生活体育文化,首先就是让一个人爱上体育,然后才是懂体育、会体育和体育公共服务保障。


孩子天生爱运动,爱在户外尽情玩耍,因此,在幼儿阶段,保护好孩子对体育的热爱和兴趣,显得尤为重要。


而对于家长、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来说,只有对体育价值有更深刻的认识,才有可能重视生活体育文化建设,在生活体育文化的影响下,一个人才更有可能培养出一生的运动习惯。


03
体育技能培养
幼小中是学习体育技能的关键期


体育技能学习是体育学习的“抓手”,一个人对体育的兴趣,如果没有稳定的项目做“抓手”,他的兴趣是不能持续的。


每项运动都有它的“窗口期”,其中很多都是在幼小中期间,因此在这个时期,运动技能的有效学习非常关键。


中国最稳定的体育人口,基本上都有非常熟练的某一、两项技能,比如一辈子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泳、长跑等等。


但如果一辈子只让一个人去做重复强化训练某些运动技能或动作,或者做某一个他不喜欢,也没有任何一种竞技性、游戏性价值的运动项目,他对体育的兴趣也难以稳固。


04
运动场馆建设
硬件也会限制体育发展


还有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运动场馆建设。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的孩子都无法轻松地找到相应的运动场馆。


比如一个学生想学网球,但学校没有网球场馆,家长只能去网球俱乐部或商业运动场馆进行租赁,因此导致许多运动场馆火爆得一塌糊涂,不提前预定可能都定不到。


而在美国,很明显,他们的学校体育条件太好了,孩子们对于体育的兴趣和热情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和释放。相比之下,中国在体育运动场馆建设方面,还需要做得更好些,毕竟运动技能学习,体育兴趣和体育习惯的培养等等,都会受到物质条件的制约。


结 语
王凯珍说:“当然,说到幼儿体育教育,今天的中国也已经有越来越多锐意改革的民办幼儿园尝试以“快乐运动”为特色,在体育课程设计、运动游戏、活动组织等方面都做出了许多创新,包括举办“幼儿体育大会”等等相关的实践探索。


我们期待能够在2020年的东钱湖教育论坛上,对体育的价值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讨论成果也能通过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通过每一位教育实践者,一步步地体现到孩子们每一天的成长中去,体现到每一个人一生中对身心健康的关注中去。”
- END -
文章来源 东钱湖教育论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