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708|回复: 0

《自然医学》发表社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遏制新冠病毒疫情

[复制链接]

2164

主题

2167

帖子

5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0
发表于 2020-2-12 14: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月3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旗下的医学期刊 《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表了一篇社论,回顾疫情爆发初期、科研进展与目前存在的研究难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以遏制疫情并将危害降至最低。
《自然医学》期刊回顾,2019年12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收到关于中国武汉市一系列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报,这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新病毒爆发潜在的公共卫生影响的关注。在疫情最初爆发的几天之内,中国研究人员在患者样本中鉴定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临时命名为“2019-nCoV”),并于2020年1月10日向国际公开提供了该病毒序列,这有利于动员国际社会集体研究来帮助遏制疫情。
该期刊称,中国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鉴定反映出了其对科研能力,以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应急策略上的大力投入。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全球从多次的病毒爆发中积累经验,包括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等,这也使得国际响应速度和范围都有了提升,应能迅速遏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此外,全球也在加快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2020年1月13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序列通报给生物技术公司摩登那(Moderna),后者已经启动了针对病毒糖蛋白的mRNA疫苗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打算在三个月内在健康人群中开展一项1期临床试验。上述团队对2019-nCoV序列的初步系统进化分析表明,病毒分离株之间几乎没有多样性,表明进化有限,这或将会是保护性疫苗广泛散播的潜在好处。
2020年1月23日,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也宣布与一家美国企业Inovio Pharmaceuticals、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摩登那(Moderna)合作,以加速开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
2月3日,针对目前药物治疗的新进展,中国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目前有克立芝和中药治疗,临床试验正在收集信息数据。最近还有瑞德西韦(remdesivir),多家医疗机构正在组织开展试验,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此外,中国的研究人员亦报告称,已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住院患者中启动了用于治疗某些SARS和MERS的抗病毒药物洛匹那韦(lopinavir)和利托那韦(ritonavir)的临床试验。
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临床团队等多管齐下,共同研发以控制疫情的进一步爆发。不过,《自然医学》期刊提及,目前仍有许多认知空白必须填补。例如,病毒的可传播性和爆发的全部范围仍然不确定,是否存在“超级传播者”,以及该病毒的真正毒力如何也尚未清楚。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死亡发生在有潜在并发症的老年人当中。
另外,尽管该病毒类似于蝙蝠中携带的其他冠状病毒,但尚未鉴定出2019-nCoV的动物宿主,也没有发现有可疑动物病毒转移到人类的机理。同样,尚未确定最初的感染是源于单个人畜共患病传播事件还是许多此类事件。
《自然医学》期刊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建立有效的控制措施,以限制进一步的病毒传播。但是,这不仅需要共享知识,还需要共享病毒本身。另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演变体现了持续监控和应急计划的必要性,也说明了在卫生安全问题爆发时进行宣传的重要性,以优化响应协调并让非专业社区也积极参与风险预防。
该期刊强调,公共卫生安全超越国界。面对全球传染病紧急情况,各国有责任在报告和行动方面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保持透明,以促进和加快合作,最终遏制疫情爆发并将危害降至最低。
公开资料显示,近日已有75家国际机构共同签署了“分享与新型冠状病毒(nCoV)爆发相关的研究数据和成果”的共识声明。该声明承诺,所有与疫情爆发相关的研究成果在向期刊投稿时,由期刊在知会作者的情况下与世界卫生组织立即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