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473|回复: 0

新冠病毒是人造?科学解释为何阴谋论错得离谱

[复制链接]

2208

主题

2215

帖子

4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1
发表于 2020-2-12 14: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冠肺炎病毒,人造的?
先是 2015 年发表于 Nature 论文被扒出:称中美科学家 5 年前,就曾制造出类 SARS 新冠病毒。
又有印度学者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为人造病毒的可能性大于自然进化的可能性。
这两个研究成果被放在一起,一个大胆的阴谋论开始传播,结论简而言之:"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很有可能是美国人造的 "。
乍一看,顶级期刊背书,研究方法合情合理,分析过程也像模像样。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关注度也非常高,坊间传播更是越说越神。



难道事实真是如此?
当然不是。并且是一个彻头彻尾利用疫情惶恐心理、裹着科学外壳的阴谋论而已。
在众多科学家的驳斥下,这些所谓的研究成果根本站不住脚。2 月 2 日上午,印度学者们已主动撤下了在 bioRxiv 上预览的论文。
但 "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
这种阴谋论论调,却让石正丽—— SARS 病毒研究中功勋卓著的科学家,不得不用上最重的话。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说:"2019 新型冠状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 每次出现新疾病、新病毒的时候,同样的故事就会出现,说这是实验室泄漏或者生物工程制造的病毒。" 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石正丽的合作者、美国疾病生态学家彼得 · 达萨克(Peter Daszak)表示," 真令人羞耻。"
这背后到底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些阴谋论不可信?我们先从阴谋论的依据开始说起。
新型冠状病毒是人造的?
1 月 11 日,复旦大学张永振教授团队在 virologic.org 网站发布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
第二天,国家卫健委领导的小组在全球共享流感病毒数据库 GISAID 发布了另外 5 个来自不同患者的病毒基因组序列。
1 月 24 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其信息及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均由国家病原微生物库权威发布,并提供共享服务。



上述这些中国科研人员的迅速行动,为全球科学家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了坚实基础,许多研究机构都得以立即展开疫苗药物等研究。
但阴谋论的论调,却也开始甚嚣尘上。
最先被当做 " 论据 " 的是一篇 2015 年的论文,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主导的一项研究结果,而前文中用生命担保的石正丽,正是论文作者之一。



在这篇发表于《自然医学》的论文中,研究人员们使用 SARS-CoV 反向遗传系统,生成并鉴定了一种类 SARS 新型冠状嵌合病毒。
体内实验证明,嵌合病毒在小鼠肺中的复制具有明显的发病机理,能感染小鼠呼吸道细胞而引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
这项工作表明,蝙蝠种群中流行的病毒,可能会再次重现类似 SARS 的传播风险。
据 Nature 报道,这项研究当时确实引发了风险辩论,比如,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学家 Simon Wain-Hobson 就认为:" 如果病毒逃脱,那么谁也无法预测后果。"
于是 " 疫情发生源自实验室病毒泄露 "、" 病毒是美国人的生物武器 " 这类说法,仿佛找到了科学依据。



但事情还在延续,另一篇火速出炉的印度研究,点燃导火索。
这篇发表在 bioRxiv 上的预印本论文(未经同行评议),直接将矛头指向了 " 病毒人造说 "。
来自印度德里大学和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这篇论文中声称,在 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突刺蛋白中发现了 4 个插入序列,其与 HIV-1 gp120 和 Gag 高度相似。
论文指出,这 4 个插入序列均为 2019-nCoV 独有,在其他冠状病毒中不存在。



在论文摘要中,作者写道:
4 个独特的插入序列都与 HIV-1 关键结构蛋白中的氨基酸残基具有同一性 / 相似性,这在自然界中不太可能是偶然的。
非自然而为,难道新型冠状病毒竟然是人造的?
如果说之前坊间隐隐作祟的 " 生化 "、" 基因 " 之类的只是无端之辞,那么现在,两篇 " 科学依据 " 的论文,不正是提供了最有力的论据吗?
别信,不靠谱!
然而,论文都是真的,指出的结论却可能不是阴谋论所希望的那样。
在更加严谨的科学分析下,无论是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做法,还是投机取巧博关注的行为,都很快被一一击破。
先说 2015 年的论文。阴谋论说了 " 人造 SARS 病毒 " 的结果,却巧妙隐藏了这一结果需要的条件。
研究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家 Trevor Bedford 把人造 SARS 病毒新冠病毒进行了进化树分析,得出结论是:两者之间至少有 25 年的进化时间。
Trevor Bedford 是谁?华盛顿大学基因组科学系和流行病学系的副教授。同时还是世界领先的癌症独立研究机构 Fred Hutch 的里疫苗及传染部门、计算机生物学项目的副成员。
换而言之,两山看起来近,连接起来几乎不现实。



然后是印度研究者发表的论文,就更不靠谱了。
论文一公开就遭到了各种质疑,作者先是在论文下留言表示接受大家的批评,后来主动撤回了论文。



这只是初步研究,我们的目的不是给阴谋论提供材料,也没有类似的主张。
(不禁想问:那你咋发论文的时候,说那么容易让人误解的话?)



而且因为是最新出炉的 " 论文 ",一度还被不明真相群众相信,认为是 " 论文 " 就严谨。
于是包括颜宁教授在内的知名科学家都不得不为 " 同行 " 行为辟谣、科普,说预览的论文无法当做严谨的科学论据,因为都没有经过同行评审,甚至跟草稿没啥区别:



此外,这篇印度论文得出结论的方法和论据,也经不起推敲。
Trevor Bedford 直接上数据反驳:论文中提到的四个原始序列在其它物种中也广泛存在,其中大部分甚至不是病毒。
所以,没有理由推断到 HIV 病毒上。







此外,也有信息生物学学者撰文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这四个原始序列重合并不能有任何价值。大意如下:
新型冠病毒与 HIV 的序列匹配非常短,出现在两种病毒的高变区中,在 2019-nCoV 序列与许多其他生物之间也发现了相似的重叠。
从理论上讲,HIV 序列可以赋予另一种病毒的独特生物学特性在 2019-nCoV 中完全缺失,并且 2019-nCoV 没有已知的冠状病毒可能无法实现的独特临床特性。
新冠病毒的临床表现也不具有需要解释的新颖特征。它的症状特征,可传播程度,严重性,死亡率,持续时间,潜伏期和潜伏期,从动物传播到人类的能力以及无症状和皮肤接触的传播能力均在其他人类冠状病毒中成立。
也就是说,2019-nCoV 基因组及其影响人类的方式本身没有特殊的异常需要解释。



最后,哪怕最最最极端的情况,假设印度这篇论文的假设成立,临床上也解释不通。
冠状病毒刺突蛋白和 HIV gp120 蛋白都是包膜表面的识别蛋白,但是它们有很大的不同。
刺突蛋白使冠状病毒识别 ACE2 受体并侵入粘膜上皮,而 gp120 蛋白使 HIV 病毒识别 CD4 受体并侵入 CD4+T 细胞。
因此,如果假说是正确的,新冠病毒能够感染 T 细胞或识别 CD4 受体。
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 2019-nCoV 可以感染 T 细胞,或者可以感染任何表达 CD4 的细胞,或者可以感染任何不表达 ACE2 或不能被其他已知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
中国科学家更是态度鲜明。
2 月 2 号下午,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就在朋友圈说 :
2019 新型冠状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来自哪?
用生命担保的背后,是石正丽和团队多年从事病毒科学研究的信心。



石正丽 1964 年出生于河南西峡县,长期从事新发病毒的研究,打过 " 非典 " 硬仗,在病毒的分离和鉴定、基因组学、病毒的检测技术、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非常有经验。
1987 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遗传专业。1990 年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毕业,获硕士学位。
之后便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1990 年-1993 年)、助理研究员(1993 年-1998 年)、副研究员(1998 年-2000 年)、研究员。
在此期间,她还在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并于 2000 年 5 月毕业。
2003 年,SARS 事件爆发后,石正丽带领研究团队,在全国各地调查蝙蝠栖息洞穴,采集各类蝙蝠样品做病毒检测,寻找 SARS 病毒踪迹。



这条路一走就是 10 多年。
2013 年,《自然》杂志发表石正丽团队研究成果,为 SARS 蝙蝠起源提供了最为有力的证据。
此外,她还发现了中国蝙蝠感染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相关病毒的血清学证据,在蝙蝠中发现并鉴定了腺病毒、圆环病毒等新病毒,进一步证实蝙蝠是多种病毒的自然宿主。
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石正丽也立即带领团队开展了研究,并于 1 月 23 日在 bioRxiv 发表论文指出,与此前在云南中菊头蝠上检测到的蝙蝠冠状病毒 RaTG13 相比较,nCoV-2019 在整个基因组中与其有 96.2% 的一致性,与 SARS 冠状病毒有 79.5% 的一致性。
这也就意味着,病毒来源于蝙蝠的可能性最大,并得到了钟南山等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
此外,《自然》杂志也翻出了 2017 年写的文章帮助辟谣,当时的文章介绍了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实验的危险性。针对近日 " 病毒来自实验室 " 的流言,编辑新加了一段按语:
《自然》不知道有何证据能证实这一消息;科学家相信病毒最有可能的来源是一个动物市场。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确切来源并没有找到,但基本上已经排除了 " 来自实验室人造 " 的阴谋论。
不信谣,不传谣,就连国外社交媒体也在行动。
最近 Twitter 就因散布虚假信息永久封禁了 Zero Hedge,因为该账号宣称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人造。Facebook 也删除了一大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
疫情固然凶险,但只要万众一心,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而且,已经有不少好消息传来了。最新的疫情数据中,已经连续 4 天,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超过新增死亡病例。
美国首例新冠肺炎诊治证明有效的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今天也已经在中国启动了临床试验
不过试验预计结束期,得等到 4 月 27 日了。
此外,也有一些中文世界里的小道消息说,据外媒报道,美国公共安全卫生部门经特朗普特批,同意将该药物专利豁免,向中国紧急公开药物分子结构至 4 月 27 日。
但这很可能是一则误传。因为这个日期与临床试验时间一致,更主要的是没有任何官方消息和外媒报道——白宫网站、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官方网站(HHS.gov)、特朗普 Twitter 等等,都没有找到来源和说法。



另外,该药物的分子结构,其实在申请专利的时候,就已经公开了。
不过最后这则专利豁免的不实传闻,可能也是疫情关注者的美好愿望,甚至有国外的网友还主动 " 敦促 " 此事。



但疫情当前,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不要谣言,更不要阴谋论。
如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所言:
This is the time for facts, not fear.
This is the time for science, not rumours.
This is the time for solidarity, not stigma.
此时此刻,需要事实,而非恐惧。
此时此刻,需要科学,而非谣言。
此时此刻,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
事已至此,相信我们已不害怕面对真相的代价,只是再也承受不起谎言、谣传和阴谋论的代价了。
你说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m.3985#change-history
https://www.the-scientist.com/news-opinion/lab-made-coronavirus-triggers-debate-34502?archived_content=9BmGYHLCH6vLGNdd9YzYFAqV8S3Xw3L5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1.30.927871v1
https://theprepared.com/blog/no-the-2019-ncov-genome-doesnt-actually-seem-engineered-from-hiv/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mining-coronavirus-genomes-clues-outbreak-s-origin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