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就是艺术家林曦 一个随心所欲的“传统”女子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20:02: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8年,林曦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

还是在琉璃厂这条老街,她在老字号荣宝斋挂画,从此开启职业生涯。

那张《童子·挂画》中,踩着圆凳、双手撑画杆子正在挂画轴的女童子,或许就是林曦的自我写照。



林曦 童子·挂画

对于习中国书画的人来说,北京琉璃厂一直是文士雅玩的中心地带。爱书画的人,在此云集、交流,乐于往来。而林曦最近的个展地点,就在琉璃厂西街52号——清秘阁,一家屹立于此间已近三百年的老字号画店。

清秘阁沾着皇气,其名字灵感源于宋末元初书画家倪瓒的藏书阁——清閟閣,乾隆有感于倪瓒与清秘阁旧事,以国号赐名。

当年,皇宫、六部所用文房四宝皆在此精制。晚清民国时期,张之洞、溥心畬、蔡元培、胡适、齐白石等诸多文化大家均与清秘阁往来,鲁迅先生更是清秘阁的常客。彼时,达官贵人、文人雅士来京,必会来此一寻称心的文房雅物。

之于林曦,在此处办展,似乎更有着一种奇妙的契合。年少的记忆,深厚的传统,与她的作品,有深处的相会。

看林曦的日常和她的作品,总觉得过去与现在都有各自的审美与时尚。无论是五百年前、一千年前,还是当下这一刻,时空的相隔,并不意味着对立,而那种模糊的边界感,可以很美妙。

传统的水墨画,用林曦的话说,有点像秋天。她的画更像是春天,多一些活泼泼的东西,有桃红,有柳绿。

她画小花小草,一叶芭蕉,头夜的小酒,歪头看人的猫儿,也画一天中很好的云烟天色,小朋友水润近乎透明的脸庞;冬春时画梅花、水仙和茶花,四五月时就画热烈盛放的芍药牡丹。

怎么也画不够。

对林曦来说,画画是很有趣的游戏,而游戏的心态带来的,往往是对事情更大的投入。

这是一直以来,她所有的中心与内在驱动。

“由于是一场游戏,我会更认真地投入。目标完全不能吸引我,因为很无趣,或者目标抵达的那一个地方,和我想的根本不一样。所以其实我在乎的不是那个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有没有得到成长,有没有成为更好的人,比昨天更进步。”

经年累月,林曦在属于她的笔墨游戏中,酝酿出了越来越合乎本心的作品。



林曦 我自个儿

十年间,七十件水墨作品,似可从中拾取林曦此间精进与变化的片段。

在扇面上,她画过自己最爱的“老爷爷”之一——齐白石作画的模样。题“世间事,贵痛快。”她深知这痛快背后,是“日日挥刀五百次”才能练出的果敢,亦以此作为自我信条。



林曦 世间事,贵痛快

林曦总说,画画和唱歌、跳舞一样,是人的天性所在。就像最远古的人类,在岩洞里自发地画下第一笔笔触,那些天然的涂鸦、记录周遭与内心的本能。

只是随着人的磨炼、成长、入世,慢慢与之生疏,被逐渐掩藏。就像《小王子》里飞行员小时候画下的那顶“帽子”,只有他知道,那其实是一条蛇吞下了一头大象。

这是艺术中最本真的,却也是最重要的东西。

她说,自己到现在也还在追寻这些艺术中最简单的原则去画画,保有最初的天然,最初的真心。

2010年的时候,水墨画家林曦开始有一个想法——

和更多人做一些关于美、关于传统与当下好玩的事。

她希望找到一种如呼吸般平衡的与人交往的方式——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比如,每到中秋的时候有人一起吃月饼、看菊花;春节的时候,能一块儿写对联,或是听昆曲。

一年后,“暄桐教室”诞生。

一直以来,林曦习惯于“独善其身”。这是她对于生活和做事的态度:“好好打理好自己的心境与生活,不以当下为交换未来的工具,照管好自己的小园地,用心耕耘不妄念,花和果子就自己往好里去了。”

如此,再以余力去分享他人,会很快乐。

在这间教室里,林曦专门教授零基础的成年人研习书法与传统,当然,也包括绘画、养生、经典阅读等更为广博的内容。

来上课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他们有的是医生、律师、建筑师、老师,有的是全职妈妈、艺术家……甚至有同学每周或每隔一周“打飞的”从外地来上课。

之于他们而言,暄桐教室与林曦的存在,不只是意味着书写技艺的习得与精进,最珍贵的乃是重拾了那颗美好的初心,与感知传统和当下中“美”的能力。

两年前,暄桐教室开始通过互联网,在线上直播课程《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以直播的形式,让书法与传统之美,跨越时空限制,与更多人分享。

林曦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民国时期有很多类似“暄桐”的组织,他们提出了很多特别先进又扎实的学习观念,用的也是非常私人的方式,但是对整个中国的艺术影响是巨大的。

“我不是去作对比,而是觉得做任何一件事情,还是要从高处着眼来做。”

暄桐教室创立至今,林曦已累积近2200学时的教学经验。她说,自己的角色并不被定位为上对下统领发号的老师,她更像一个导游,分享所得,在传统文化中带着同学们一起成长、一起游玩。

二十七年后,林曦重回琉璃厂西街。

有一些变化,也有从来未曾改变的东西,当年那颗小小的种在心底的种子,发芽抽条,长成了如今的大树。

纵使一直在做事,画画依然是林曦安身立命的核心,也是她身份的主体。

这一次,以一场个人画展来到清秘阁。



林曦说:“对一个从小就使用宣纸与毛笔画画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时刻。希望可以承接无数前辈的气韵,也能够有所传续,而传统中的那些诗书画印、那些图式和表达,能成为案头的亲切与平常,让人游戏其中,是多么幸运也珍贵的事。”



林曦 熟歇

至于“笔墨游戏”,其中意蕴来自《东坡志林》中她很喜欢的一段,在最后与你分享:

“《东坡志林》里有一段文字我很喜欢。

余尝寓居惠州嘉祐寺,纵步松风亭下,足下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说苏东坡谪居惠州时,有一次走在松风亭下。他走累了,想走到了亭子就休息,但望着它,遥在树梢的上面,还远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到。思忖良久,他突然悟到,为什么非要到了亭子才能歇息,当下这里,有什么歇不得呢?

‘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对于生活和做事,都是有益的启发。苏东坡说,如果人能明白这个,即便面对兵阵相接般的状况,喧嚣的外界声音中,还可以不妨‘熟歇’于当下。即便似有催逼,仍然有自我主动的选择,境由心生,任何一刻也有清凉自在的契机。

对我而言,笔墨亦好像这清凉自在的‘熟歇’之处,可以稳妥安心地安放自己,此间也有自在、忘我的欢愉。就像我的一位学生曾感慨的,有了笔墨寄托,便终于可以像一尾小鱼,人海藏身了。”

三十余年,画画是令林曦最自在的安身之地。于是,她在此中安心也甘心地,以手艺人之心耕耘,也借由绘画,与自己、与世界沟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